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工人发明家”高昌义

来源:山东二建 时间:

  一年完成57个科技发明,其中15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新成果,平均每周超过一项发明,每月超过一项专利。在“小打小闹”中解决大问题,这就是山东电建二公司“工人发明家”高昌义2012年走过的技术创新之路。

  今年49岁的高昌义,是山东电建二公司临沂电厂项目部租赁公司的负责人。1986年招工进厂的他,虽然仅有高中学历,但是他酷爱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每年都创造多项“发明成果”。参加工作27年来,他与“发明”结下了不解之缘,被载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当代发明家大辞典》。他有许多的“小故事”让工友们为之津津乐道。

 

与“发明创造”谈恋爱

  1993年的一天,在华能德州电厂工地,高昌义的师傅要给他介绍个对象,说好了晚上八点在师傅家见面。高昌义挺高兴,毕竟自己已经25岁了,这些年他把心思和时间都放到搞发明创造上,一同进厂的师兄弟有的都抱上孩子了。下班后,高昌义吃过晚饭,又习惯性迈进了车间的大门,这儿有一间屋子是他的“发明创造临时办公室”。当时,他正在准备发明一种新型的钢模板固模扣件,而且已经从图纸阶段转入了实际制作阶段。这不,他考虑到离见面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如先干点“活”吧。高昌义把几个模具反复调整,每测试到一种最佳角度,他就认真记录下来,不一会儿,他就坠入了他的“发明世界”,谈对象见面的事也飞到了“爪哇国”。

  直到师傅气喘吁吁地赶来,连吼带喊,说人家姑娘都等急了,差一点要揪着他的耳朵赶快去见面时,他这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他的“试验室”。后来,就因为他的这种对发明的痴迷,在和女朋友约会时不是老迟到就是完全忘记了,最后,人家向他提出分手,说他这样的人只能和“发明”谈恋爱。

 

饿着肚子搞发明

  人们都爱用“废寝忘食”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做事非常专心,而高昌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工程脚手架十字扣件的发明过程中,他简直是全身心地钻进自己的创造中去了。自己画图,自己到废料堆里找可以利用的废料,自己按设计思路去加工需要的零部件,一次又一次试验,一次又一次推倒重来。高昌义的脑袋里除了脚手架的十字扣件,已经全无他念。

  有时候,为了琢磨发明中的一个关键细节,他竟然一夜都睡不着觉。吃不香,睡不好,高昌义日渐消瘦,但他始终没有停下来歇一歇。由于不停地琢磨、思考,高昌义有时还忘记了吃饭,等到问题解决了,他才感觉到自己早已饥肠辘辘。为了发明新型扣件,高昌义几乎利用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在连续两个多月的“煎熬”中,他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没有一天晚上12点前睡眠,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无怨无悔用在了发明创造上。终于,他发明的钢管脚手架十字扣件获得国家专利。而他的体重在短短三个月里竟然下降了十几斤。

 

自己掏钱搞发明

  在一没经费,二没工时的情况下,高昌义自始至终对发明创造痴心不改。没有材料,厂里的废料堆成了他的料库,厂内没有的,他自己掏钱去买,这些年为了搞发明,他自己先后花费了5000多元钱。有一次,他发现公司正在使用的一种钢管调直机,由于连杆与曲轴置换方式陈旧,造成机械的磨损,影响到机械的使用寿命。为此,高昌义又唱起了“技术革新戏”。他埋头钻研一个星期,发现只要将原来的调直机变换置换方式,就可以大大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为了改造这种机器,他自己掏钱买了配件进行调试,有人劝他:“你既然是为公家办事,干嘛还要花自己的钱。”

  而高昌义却说:“在试验还没有成功之前,只能算是我个人的行为,不能因为我喜欢搞发明创造,就去沾公家的光,如果那样的话,我搞发明创造还有什么意义

 

成为“工地明星”

  这些年来,高昌义热衷于搞发明创造,而他的发明创造立足于减轻工人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他的“小发明”深受工友们的欢迎,高昌义也就成了工地上的“明星员工”。在高昌义的创新成果中,有本专业的也有外专业的,他的发明项目全部是现场施工中用得着、用得顺、用得好的,应用到工程建设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所以,很多项目部领导也都喜欢他,抢着要他到项目上工作。

  2012年4月,高昌义来到了山东二建临沂电厂项目部,担任项目部租赁公司负责人。他很快就发现工地上脚手架钢管扣件使用量大,周转速度快,损坏较多。在扣件销钉的拆解和装配维修中,全靠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人员辛苦,效率低下。为此,高昌义的“发明瘾”又上来了,经过连续一周的“钻研”,他成功发明了脚手架扣件气动冲铆修配机:采用风镐或电镐安装在立柱上,上下滑动,下部设计钢铳,替代普通的锤头和手持钢铳,固定扣件的基座采用强磁磁吸原理,手持风镐来进行扣件修铆配作业。这项发明大大减轻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功效。如今,工地上的工友们见了他,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句“咱们的发明家”。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