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江民与钢筋水泥对话

来源:江西设备 时间:

  从一名普通的车间技术员,到全国混凝土电杆行业生产技术专家、公司总工程师,23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在钢筋与混凝土中穿梭,为电网线路送去一根根优质的电杆;23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在数据与图纸的领域里思索,用精湛的技术为产品质量护航;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叱咤风云的豪言壮语,却有着一颗献身事业的赤诚之心。23个春秋过往,他成为同事们眼中一根“不倒的标杆”。他,就是江西电力设备厂华电公司总工程师王江民。

 

电杆专家

  1990年,毕业于河海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王江民被分配在江西省电力设备总厂制杆车间,从此,便与水泥电杆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说所学专业与混凝土不是一回事,但王江民没有退缩,生性好学的他白天在车间跟着制杆老师傅学,轰响的机器声、满身的泥浆,成天与钢筋、水泥、砂石打交道,王江民没有报怨过苦累;晚上依然在家看书,专研制杆工艺。1997年,他参加了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组织的“砼电杆专业知识”培训,掌握了电杆设计和制造的全部技术。日积月累的专研,使他的理论功底日益深厚,专业知识不断拓展,技术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现场应用更是得心应手,成为企业电杆方面的佼佼者。

  从车间见习技术员时期的稚嫩,到一个专业制作电杆的公司总工程师,王江民历经了技术上的一道道难关,而攻克这些难关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爱岗敬业和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王江民是一个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有心人,凡是在生产现场遇到的技术难题,或陌生的、没有弄懂的问题,就是不吃不喝不睡觉也要把答案找出来才罢休。勤学善思的优秀品质,加上积极主动在生产一线学习锻炼。王江民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并逐步承担了江西设备电杆产品的全部技术和质量工作。

  “我们从事技术工作的,首先要有奉献精神,要爱岗敬业,只有你热爱这项工作,你才会不断地寻根究底,你的技术水平才会有长足进步。”王江民经常对年轻人这样讲。

  扎根于技术岗位的他,曾三次被江西省电力公司评为“全省优秀电力青年”称号。同时,在全国同行业的协会上,王江民经常性的进行技术交流,并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多次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03年被聘为全国混凝土电杆行业电杆生产技术专家组的成员,为全国的电杆行业的同行解决技术问题。2012年,王江民作为混凝土电杆行业专家,参与了电杆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为我国混凝土电杆行业的技术提升贡献了一份力量。

 

无言垂范

  一脸憨厚的王江民平日里话语不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注重实干,以自身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充分发挥出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王江民在生产管理中的大局观明确,他认为生产管理不仅仅是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而最为重要的是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管理。他要求每位共产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率先从自己做起。

  2008年年初,江西电网遭受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全省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共计倒杆(塔)117688基,上万户农户陷入停电困境,电杆全线告急。作为江西省最大的电杆生产厂家——江西电力设备厂华电公司也就此打响了一场抗灾送杆的保卫战。

  当时,王江民分管公司生产、技术和质量工作,白天他奔波于各条生产线上,协调处理好各个环节,晚上汇总白天的生产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人员,确保优质的电杆能及时送往灾区。车间、货场、办公室,王江民来回跑,鞋子被雪水和泥水浸泡,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他却浑然不知。有时,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醒了又去车间查看生产情况。为了保证灾区需要的电杆及时送到,为了早日恢复供电,生产不能停。有时设备突然坏了,王江民就与检修人员一道,连夜抢修,常常干到天亮,第二天仍然坚持正常上班。王江民和他的团队在全国打响抗冰救灾攻坚战的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冰冻恶劣天气和时间短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江西省抗灾救灾恢复重建的电杆需求任务,并千里驰援,为湖南省送去了抗灾抢修电杆,以实际行动对“责任”作了最好的诠释。华电公司也荣获“江西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称号。

  对于工作,王江民无怨无悔;对于家人,王江民却是心存愧疚。长时间泡在工作和科研里,他无暇陪伴家人。儿子临近高考时,王江民碰巧有空在家做了一顿晚饭,儿子兴奋地吃着菜,说:“爸爸,我已很久没吃过您做的饭菜啦!下回可别让我等太久哦。”说起这些,王江民总是很无奈地摇摇头,心有歉疚。

  冬去春来,寒暑易节。王江民,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着身边人,在同事心中树立起一根“标杆”。

 

永恒创新

  “我们这个行业,虽然是个传统的行业,混凝土制品行业,但是如果引入了一些新技术进去,那老行业同样能焕发新的活力”。王江民在技术管理中坚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大胆地用于生产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让老行业拥有新的生命力。

  2008年,为有效应对冰雪灾害给农网混凝土电杆带来的损害,避免倒杆伤人事故的发生,王江民和他的同事们一道研究,综合混凝土电杆的力学性能及其组立过程中的荷载情况,利用三角支撑、固定的原理,研发了辅助“涉杆”作业的“混凝土电杆组合保护装置”,该装置对“涉杆”作业中的电杆进行加固,增强电杆的稳定性,切实防范倾斜,确保了“涉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砼电杆组合保护装置”,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该装置已在推广使用中,并取得较好效果。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在攻克了“砼电杆组合保护装置”技术之后,王江民又对新型杆塔进行不断研发和延伸开发。2012年,王江民研发的“C80高强度混凝土大梢径部分预应力电杆”和“大梢径高强度部分预应力电杆连接内法兰”产品,再次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专利证书。这两项专利涉及了我国混凝土电杆产品的新型号和技术,为企业适应未来电力市场的发展和竞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成绩,王江民表现得总是很淡然,他说,所有的成绩都是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那一份,没有企业,就没有我的一切。

  “做电杆如做人,责任重大。”王江民寥寥片语道出心声,“人心不稳,难以立足;电杆不稳,可会倒塌。有时,我们做人也要有电杆的品质,不怕风霜雪雨、不惧寒冬酷暑,坚强挺立,传递着光明。”也许,长期以钢筋混凝土为研究对象,使王江民也有了钢筋混凝土一样的特性:能承重,能支撑,能凝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