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邓学文:与电为伴 默默前行

来源:重庆电建 时间:

  他,性情直爽,谦虚耿直,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好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邓”;他,面目严肃,憨厚朴实,个子虽不高却魁梧健硕;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就是重庆电建设备安装三分公司共产党员邓学文。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1994年进入公司的邓学文如今已步入中年,近20年的时间里,他跟随着公司发展的脚步,走南闯北,先后参加了开县白鹤电厂、珞璜电厂、广安电厂、达州电厂、万盛电厂、奉节电厂、南宁电厂、秀山变电站、重材电厂等十多个工程的建设。他用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架起一座座铁塔,连通一根根电线,点亮一盏盏灯;他与电为伴,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他同诸多默默无闻的电建人一样,在电建60多年的征程中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2012年2月,邓学文结束了南宁电厂工程的工作后马不停蹄地赶赴黔江重材电厂现场,此时,重材电厂电气专业安装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邓学文毅然肩负起了电厂照明敷设、全厂接地、基础槽钢安装、电缆支架与桥架的加工和安装、屏盘安装和屏盘铜排安装等工作,黔江的冬天格外寒冷,鹅毛般的白雪铺满了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面对恶劣的天气,邓学文笑笑说:“这种天气不适合躲在寝室里,要动起来全身才暖和。”

  平时的邓学文是个非常低调的人,但工作中的他确是一个“高调”的人,他常说,只要动手去做,什么困难都不是障碍。

  供水变安装时,面对循环水配电间室内与室外水平高度相差很大、地面凹凸不平、循环水配电间门框高度又低于供水变自身高度等困难,邓学文没有丝毫的退却和推脱,他主动和技术员一起研究施工方案、分析以往成功案例、总结过去施工经验,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邓学文提出使用槽钢将室外较低的地势临时垫高垫平以解决地势困扰,然后用槽钢焊接一个零时框架,将供水变横向放在槽钢框架上,再在框架底部加装钢管顺势移动的方案。话一说完,邓学文迅速拿着工具开始测量数据,汗水早已侵湿了他的衣裳,可他仿佛全然不知。

  他用精湛的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他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项目部的肯定与赞扬,多次被项目部评选为月度明星员工。可他却说:“这些是每个电建人都会做的,没有什么大不了。”说到这里,他脸上露出了憨厚的微笑。

  现场每天的施工都离不开电,施工用电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重材电厂施工用电的安装与日常维护全由设备安装三公司工程队负责。

  现场大量的I型盘和II盘之间都是通过电缆相互连接的,在施工时电缆被不小心破坏是时常发生的事。每次一接到电缆维护的通知,邓学文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遇到断头很多且不集中、抢修时间有限的时候,电缆剥皮、套连接管、压接、缠胶带,每一道工序都在与时间赛跑。

  此时的邓学文只是神情专注,双眼紧紧盯着手里的工作,灵巧的双手在电缆和工具间穿梭,没有多余的言语,只有不停歇的动作,脸上布满了汗水,他只是一挥衣袖,继续埋头苦干。唯有无数根电缆在他手中重新连接,电流再次无声无息地川流在现场各个角落时,邓学文专注的脸上才会露出满意的微笑。

  空闲时,邓学文总是耐心的教导新来的技术员。“看,这是6号柱、这是C排柱、这是B排柱、这表示槽钢基础示意图……”无数次,邓学文带领新的技术员在现场熟悉情况,了解电气设备安装进度,讲解施工注意事项,对于施工经验传授,他总是毫无保留。一届又一届的技术员在他的指导下逐渐成长,技术员、技术专责、工程队副队长……看着自己的徒弟小有成就,邓学文乐呵呵地说:“这些天资聪明的年轻人能为公司不断发展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他就是老邓,一个平凡而简单的人,如重庆电建诸多的职工一样,坚守岗位,脚踏实地,他跟随公司走难闯北,他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专一的工作态度、勤劳的双手为公司的发展壮大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