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口哨

来源:水电七局 时间:

  他的口哨用了不少年了,哨面有旧了的锈。系着根黄色线绳,也泛了白的。

  晨曦艳红艳红的从河对面的山头上铺洒过来,透在河面撒在地面映得一片的霞。山头挡住了一半的红日好像是个老者乜眼河这边,河这边的月也约好了似的没有隐去,是映衬还是争辉就不知道了。是个美好的晨时。

  昨夜收工的时间是晚了的,月是挂在天中了的。收工时除了主要的和重要的工器具外再没有细细的收拾有了些凌乱。他环顾了工作面开始收拾,为即将进行的工作做着铺垫,口哨挂在脖子左右上下的摆抖长了,就用右手小指就势勾进左胸的衣袋中。太阳的光已经完全的出了对面的山头,河这边的月也没有踪迹找不到了,撒来的光有了热的温度,已经完全没有了血色的红。

  口哨又一次从上衣兜里脱掉下来的时候班组的人已然到了工地,“嘘——”一声长的口哨音响划过,响彻了还算寂静的天空。“大家都围过来一下,把今天的工作大概安排一下,交代一下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口哨音落下时他说到。身为安装班班长的他在多年以来的每天作业前“班前五分钟”交底,今天所有的工作安排、人员安排、作业配合及安全注意事项都要进行一次讲解,让班组成员人人做到心里有数。

  日头愈发的高了,散发的温度也愈发的高了,汗水发着粘的浸透工装,苍蝇和蚊子也凑在四周阴湿的角落。“什么鬼天气这么热哦”他嘟哝了一句吹响了含在嘴里的哨,“嘘——嘘嘘,嘘—嘘—嘘…”一长音后两声急促的短音,接着又是数声平稳而和谐的短音指挥着吊车将大件从高处稳稳的吊了下来,这个大件算是这次设备拆卸过程中难度最大也是最危险的,在班组中也只有他亲自指挥才能抵消这分危险,总算是顺利安全的吊了落地。脱掉手套摸了一把露在安全帽外脑门上沁的汗珠将口哨抹进了左胸的衣兜。

  暂时没有吊装作业,要开始为了下一钩拆卸准备,口哨也静静躺在衣兜中没有了声响。因为他是班长,也因为他是个闲不住,或是因为他是累不垮的,班组其他的作业的人中都是他的身影。不是擎着电动扳手拆卸着螺帽就是拿着吐着烈焰的割炬,再不然就是挥动大锤用尽全力准确地敲击……他就是这么个人,工作时犹如注射了兴奋剂忙着忙不完的工作,班组成员都不用刻意的招呼便受深了影响而停不下手来的。“先进生产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等殊荣的称号不期而至,每次面见荣誉证书时他总是摩挲着那只泛着绣光的口哨憨憨地笑,说不出慷慨激昂的感言和虚脑的词语却总是一句“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的啊,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微风蒿草,仅仅是一丝丝的或许在平日里感受不到的那一丝风徐过却让整个班组都感受到平时享受不到的凉快,很是惬意。汗在瞬间就不淌了,苍蝇和蚊子也都飞离了,远处弱弱的传来了知了不知疲倦的鸣。又是一声长长“嘘——”的哨音彻响作业面,这是提醒吊车师傅做好准备,他面闪神光精神抖擞地开始了下一结钩件的吊卸。

  太阳慢慢的从河这边的山头开始沉落的时候,月又从河对面的山头上偷偷的露出脸来。工地上交织的各种音响的分贝开始降低了,逐渐就没有了只剩下这个工作面上收拾工器具发出的碰击声。这是他的规矩也是班组的规矩,每日工完场清,当然,那只系着泛白黄色带子还有了旧的锈的口哨规规矩矩的在他认为最安全最不容易丢掉东西的那只口袋中装着。

  这只泛了旧的绣的口哨的主人就是中国水电七局第四分局大型设备运营中心安装班班长——黄建军。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