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中的“坚强”

来源:上海电建机械厂 时间:

  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身经百战,见多识广。他就是上海电建机械厂崇明北沿风电维护项目的鲍健强师傅。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班长,他一直置身于风电场第一线,不分昼夜。领导和同事都称呼他为“坚强哥”。

 

抢险排故时 他表现坚强

  “老鲍,风机停转了,你过来看看”。此时已经是凌晨二点十二分,急促的手机铃声后,伴随着的是在控制室内业主的焦急催促声。

  同寝室的职工室友们也都悉数醒来,鲍健强和同事们立刻穿戴整齐出了寝室。

  “天好冷,牙齿都冻下来了”。睡眼朦胧的小姚突然打了个冷颤说道。

  “兄弟们加快脚步,小心雪地滑”,鲍师傅提醒着。

  来到控制室,值班赵经理箭步走来,“老鲍,你来看下显示屏,你看看哪里的问题”。

  鲍师傅仔细研究着显示屏的数据。数分钟后,转身对值班赵经理说:“大概情况我了解了,小姚你上PLC控制室看看,小李跟我去看下冷冻液的情况,其他人去检查一下供热装置”。

  话毕,大家裹紧工作棉袄冲出了控制室。

  “小姚,你这里有问题吗”?对讲机里传来了鲍师傅的声音。

  “没有,坚强哥”。

  “小姚,那你赶快去通知赵经理,我这里需要更换冷冻液”。

  “好”。

  问题迅速地被找出,大家紧锣密鼓的做着修复工作。风机也开始正常的运作了,数据屏的数值状态也趋向于稳定。此时,已是凌晨三点。

  “好了,问题解决,各位辛苦了,大家回去睡会吧,明天还要正常工作”。鲍师傅说道。

  说完,大家转身走向门口。小姚突然反应过来,鲍师傅怎么还留着原位,问:“坚强哥,你怎么还不走”。

  “你们先回去,我再看看”。鲍师傅和蔼的说道。

  “那我们也留下来”大家纷纷说道。

  “你们留下干嘛,浪费人力,快去睡觉”。鲍师傅回答。

  大家在拗不过鲍师傅的情况下,纷纷回到了寝室。此时,我们的坚强哥依然在零下十度的情况下,查看着每一个地方。

  事后,业主每每说起这件事,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到我们的鲍师傅,不愧为“坚强哥”的称号,没有什么困难难得倒他。夸我们上海电建风电维护项目组是一只铁打的队伍,训练有素的队伍。

 

病痛困扰下 他依然坚强

  工作在项目上20余年,带给了这名老班长,无数的荣誉。同时,也留下了种种伤病,最严重莫过于类风湿关节炎。

  “老公,你记得带上护膝再工作啊,记得要按时吃饭吃药”、“爸爸,你忙完快点回来啊,我想你了”、“老鲍,注意身体,有些重活累活交给年轻人做就行了,不要都亲力亲为”、“鲍师傅、您休息下,我们来就行了”。听到这些是来自于妻子、孩子、领导和同事们温馨的话语,鲍师傅总是笑着打趣道:“没事,我还能干,谁让我是坚强哥呢”。

  冬天,郊外的风总是那么刺骨。老鲍的关节炎再一次犯了,在寒风中工作了十小时后。鲍师傅倒在了床上,但他仍然叮嘱工友们保密,不想成为领导和同伴照顾的对象。前段时间,职工检查身体时,医生特别叮嘱他:“老师傅,你的关节炎很严重,千万不要太劳累呀。”但身体检查刚一结束,转眼间,他又忙碌在项目现场。

  年复一年,依然不变的是他的伤病还会在寒冬时发作,还有他那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

 

面对难题时 他展现坚强

  2012年三月份,我厂拿到了南汇及崇明的24台原装进口风力发电机的维护及维修工作合同。对于一个八零年工作的老兵,面对这些英语原版资料,真是一头雾水。

  厂领导说:“这样吧,我们找人翻译好给你。”

  这时,鲍师傅倔脾气倒发了:“不用,翻译这么贵,花这个冤枉钱干嘛,我们这里这么多大学生,再加上我们老师傅的经验,面对这些洋文还搞不定吗?放心交给我们北沿团队吧”。

  在此后的日子中,白天鲍建强带着大家工作,晚上他们查阅了风机相关技术资料,依靠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理顺翻译内容,他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放弃了回家看望妻儿和老父母,利用了二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本资料的意译。

  平时,鲍师傅还是个热心人,在工作和生活上一直照顾这帮年轻人。工作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更是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一批批年轻技术人员得以迅速成长,如今个个都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风机维护调试能手。生活上,坚强哥都把他们当作自己孩子看待,嘘寒问暖,照顾的无微不至,年轻职工都有自己的父亲俨然在身边的感觉。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在他的身上只有质朴的话语和一个员工的责任心。在他的身上流淌着上海电建男儿的热血,在他的身上挥洒着中国电建人的风采。鲍健强用他的坚毅精神,正谱写着电建儿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乐章。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