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付强:用心浇筑每一方混凝土

来源:葛洲坝集团 时间:

振捣棒 他一抡就是一天

  “80后”的付强出生在湖北建始县的一个小山村。清贫的家庭过早地磨炼出付强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强烈的改变家庭命运的意志。在全家和亲朋好友的支持下,付强考上了葛洲坝技校。在学校,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苦练技能。

  1999年6月,付强从学校毕业后加入到葛洲坝集团,来到三峡工程建设工地干起了浇筑工。混凝土浇筑是个力气活儿,每头振捣棒将近100斤重,发动起来还振得手臂发麻,甚至全身发抖。身材瘦小的付强说:“刚到三峡工地时,别说浇筑混凝土,连振捣棒都拖不动。”但他告诫自己:“都是男子汉,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

  为了提高振捣技术,付强经常一身水、一身泥,学着师傅的模样,拽起沉重的振捣棒,使出全身力气,将振捣棒尽快探入混凝土中。弓着腰身,听着振捣棒的轰鸣声,十几秒后混凝土表面就像沸腾了一般,水泥浆直往上冒,他再慢慢拔出振捣棒,继续振捣下一头。他始终牢记师傅的教诲:“浇筑振捣讲究快插慢拔,按照间排距离约40厘米的标准,依序振捣,千万不能漏振,否则混凝土内部就会出现架空的质量事故。”

  2个月的学徒期,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好学,悟性好的付强,很快就被同事领导刮目相看。大家的充分肯定,给予了付强莫大的信心,使他更坚定了要在浇筑岗位上干出成绩的信心。

  回忆起当初的学徒期,付强道出了肺腑之言:“只有多干,才能多学,实践才能出真知嘛。”他提高嗓门,语气肯定:“浇筑出来的混凝土,拆了模板马上就能看到外观质量;通过打孔压水、钻孔取芯,内部密实不密实,你浇得好不好,都能搞得清清楚楚。”他再三提到:“干浇筑,就是一个良心活,如果哪个部位少振了一头子,质量检查时一定露原形,干这个事啊,一点懒都偷不得!”

 

紧要关头 勇挑重担

  为按期实现二期基坑进水、机组如期投产发电的计划目标,2011年6月,项目部组建了浇筑三队,决定由付强担任队长,主要承担总方量高达133万立方米的消力池浇筑任务。

  为保证消力池浇筑质量优良、工期受控,顺利实现计划目标,临危受命的付强脑袋中的那根弦时刻绷得紧紧的。每次仓号开浇前,他都要提着小桶,发挥小个头优势,在密集的钢筋丛林中把施工弃渣、杂物清理干净,哪怕是钢筋网表面的一丁点油污,他都不放过。

  为满足设计质量标准要求,付强将全队共9名浇筑工,分为白天黑夜两班,他自己则白天黑夜地坚守现场指挥作业。白天在现场忙碌了一天,不放心现场的他,几乎每天夜晚还会赶到现场,督促检查浇筑作业情况,资源配置是否到位,把边振捣人员落实,复振间隔时间控制,他对大家总是交代了又交代,生怕出现纰漏。

  正当大家全力以赴抢消力池浇筑形象时,付强的父亲不幸受伤腰椎骨折,卧床不起,需要手术。但考虑到消力池一线工期太紧,实在抽不出时间在老人的病床前恪尽孝道,付强嘱咐妻好好照料老人,自己把酸楚深埋心底,一如既往地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

  辛苦付出终获回报。2012年5月25日,通过全体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努力,向家坝工程消力池胜利完建,付强带领的浇筑队完成10个样板仓。10月,工程如期下闸蓄水。经50余天大流量高速水流的考验,汛后消力池首次排干进行质量检查时,国内知名泄洪消能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向家坝电站消力池施工质量优良,泄洪消能建筑物经受住了运行的考验!

  在专业技术上,付强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奉献社会、服务企业、适应岗位的技能和本领。2010年底,他报名参加“湖北省混凝土浇筑工技能状元选拔赛”,并取得全省第8名的好成绩。同年,还考取了混凝土工技师职业资格。

  付强,这名用心浇筑每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工,随着向家坝电站大坝全线到顶,他和大家一样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但他知道,后面的路还长,还将有任务和挑战,自己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松懈情绪。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