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徐其阳:办公室就在退水洞

来源:水电十一局 时间: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退水洞历经六年艰辛建设,即将全线贯通。

  几多探索,几多艰难,几多血汗。回望这六年的日日夜夜,穿黄退水洞建设者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苦。

  “办公室在退水洞。”作为穿黄退水洞建设者中的一名共产党员,徐其阳这样简单平常的一句话,诉说了全体建设者与穿黄退水洞知进退、共荣辱、同命运的不平凡故事。

  有着11年党龄的徐其阳,从弱冠少年到水电十一局参加工作,到不惑中年在穿黄退水洞取得骄人业绩,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期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宗旨性、先进性、纯洁性,辗转往返于中国大江南北的水电建设工地上。在水电建设工地摸爬滚打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作为南水北调建设渠道衬砌一体机的研发者之一,吃苦耐劳,爱动脑筋。多年丰富的施工经验,让他练就了一个绝活,就是再“调皮”的施工机械,在他手中也能变得异常“温顺”。

  随着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开工建设号角的吹响,徐其阳加入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行列,成为穿黄退水洞施工的先锋官。

  2007月6月25日,穿黄退水洞施工即始,他便带领施工队伍,冲锋在前,将党员先锋的旗帜插在洞口。他积极组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施工开展。五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举完成97米的进尺。

  11月15日,由于穿黄退水洞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古土壤过渡为粉质壤土地层,土体含水率激增,正常施工程序被打乱,发生了第一次顶拱流泥、坍塌现象。“退水洞塌方了!”,他立即加入到退水洞第一次抢险的队伍中。

  呈现在他面前的是顶拱出现裂缝,大量流泥涌向洞内,钢支架严重变形,情景惨不忍睹。

  “大家注意安全,一班装沙袋,二班运沙袋封堵,三班立即用大量的钢材对洞子变形拱架进行支撑加固,”随着一声号令,项目部全体行动。上百人经过36个小时连班抢险,三万多个沙袋将塌方处封堵,预防流泥拥堵洞子。36个小时,徐其阳没有离开退水洞一步,扛沙袋,堵塌洞,肩膀压出了血印,也全然无知。

  2008年元月,京沪高铁开工,作为施工骨干的徐其阳奉命奔赴高铁建设施工一线。2011年2月,京沪高铁顺利通车,看到退水洞施工还在塌方的逆境中反复挣扎,他义无返顾重回穿黄,再战退水洞!此时,他信念更加坚定,发誓一定要拿下穿黄退水洞,实现全线贯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穿黄一标项目部项目副经理的徐其阳,始终工作在施工一线,把退水洞当成了他的办公室。

  退水洞盾构机掘进时,因地势原因容易偏离方向,如果不及时纠偏,就出现超挖和欠挖的后果,而且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在调试油缸的时候,油压力很大,稍有不慎,油管崩开就会泚他全身的油。经过蹲点、观察、摸索,徐其阳弄懂原理,总结出了一套隧洞盾构机施工纠偏经验,调哪几个油缸,挖多少土,可以纠偏,对他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在轻而易举的背后,是他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为了不影响施工,他常常上班时间观察,下班时间调整机械,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工地食堂工作人员常常说,项目部吃饭最没点的人就是徐其阳。

  有一次,退水洞内浇筑因洞内狭窄,混凝土泵车开不进退水洞内,只能用71根泵管连接起来,经泵车的压力,把混凝土输送到洞内。由于管子长,压力就不够,泵管堵塞是常有的事,需要把管子接头都打开,清理堵塞部位。如不及时处理,混凝土凝固了,泵管就会报废。有时候,刚把堵塞部位疏通装上,又堵住了,还要拆开管子,重新清理。一根堵实的泵管几百公斤,要大家轮番用大锤砸才能清理出来。工人轮班吃饭,但徐其阳却一直盯在现场,看牢管泵浇筑与疏通堵塞的每一个环节。那一次浇筑,经历40多个小时,当徐其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顾不上吃饭,倒头就睡。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历经穿黄退水洞建设艰苦磨砺的徐其阳,用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在南水北调建设工地上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字。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