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于壮志:技高艺广树典范

来源:山东三建 时间:

 

心诚 意坚 育人才

  于壮志,1990年近入山东电建三公司,先后经历了龙口、黄岛、莱城、彭城、茅村、灵武、莆田、约旦萨马瑞、阿曼萨拉拉等项目,现任埃及吉萨项目部工程部副主任,主管调试工作。其人沉稳不失果断,谦和兼备自信,既是项目青年员工的良师益友,也是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的旗舰排头。

  20多年的风雨历练成就了他务实奋进的品格、10多个中外项目的足迹见证了他从施工员到专家的成长历程:1990年至2005年在公司电气施工处工作,期间干过电气厂用、试验调试、二次设计,是电气的全能人才。1999年,独立负责完成莱城电厂一期BOP项目输煤系统电气安装与调试工作。2009年,高质量完成莆田燃气电厂#1、#2机组的试运移交试生产工作;在莆田工作期间主抓调试工作。2011年,完美处理约旦萨玛瑞黑启动蓄电池更换问题;约旦工作期间主抓调试并协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2012年,及时发现阿曼电机转子链接垫片问题并予以解决;在阿曼工作期间主抓系统调试和总启动工作。

  ……

  每当提起这些业绩,他总说:“这些只能代表过去,如何适应当前形式,处理好手头上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不惑”解“惑”  凭“谦和”成“合” 

  “不惑”之年的于壮志不仅是电气专家,而且是调试高手,曾主导或参与了莆田、约旦、尼日利亚奥贡、阿曼等项目的调试工作,在吉萨项目部主抓调试并协管施工。除此之外,他还给自己分配了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项目调试人员的培养。因项目部人员年轻化比例较高,且首次接触GE 9FA燃机施工,对所有人而言既是挑战高峰、彰显风采的时刻,同样也是积累经验、实现提升的良好契机。而作为公司的资深员工和项目部的技术能手,于壮志 顺理成章地承担起了调试人才培养的重任。为了全面培养、整体选拔,他从每个专业挑选2名人员组成调试小组,负责各自专业的调试工作。虽然调试经验丰富,然而9FA燃机的施工调试却是他的空白,当了解到GE有一整套9FA调试手册(GE Commissioning Book)的时候,他如获至宝,整日研读,凭借“不明白,不放弃”的精神,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整个手册的通读,并初步了解了9FA调试程序。“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自我不断学习、提高的同时,他要求全体调试小组人员跟踪、协助GE调试工作,从理论着手、从实践出发,真正地学到、做到。“一群老师在你面前,不要和我说没有资料!”,这是他在调试培训课上说的。GE的调试TA(Technical Assistant)来自世界各地,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埃及,都有着丰富的9FA燃机安装和调试经验,且各有各的知识点,是他眼中最珍贵的学习资源,也是调试小组眼中最“肥”的那块肉。此外,他多次邀请GE调试人员为项目调试人员进行GE调试手册的介绍、讲解,固化理论基础,问与答之间解决理论上的“不解”和实际操作上的“不知”,直至“不惑”。

  在不断的相互学习、协作配合中,于壮志与GE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在合作开始阶段是很难想象的。通过尼日利亚奥贡项目、阿曼萨拉拉项目与GE人员的配合,“拖沓”、“傲慢”是TA留在他心中的印象。因项目部是公司与GE以联合体模式运行,双方为合作关系,并非以往的供求关系,为了改变先入为主的印象,转变合作思维,他主动与GE方调试经理进行交流沟通,确立了项目调试原则、人员的培养方式,并以学习的姿态积极协助GE进行范围外的调试工作。在1、2号机组的调试过程中,在业主未提供除盐水的情况下,他说服GE接受采用临时水源利用水洗模块冲洗注水模块的方式,成功完成了注水及水洗系统的冲洗工作,有效推进了调试工作;主张以空压机加干燥器的方式代替仪用空气,完成1、2号机组的发电机气密性试验。就这样,他真诚的求知欲和专业、精湛的调试技术得到了GE方的高度认可,为双方的合作和项目调试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目前,尽管业主电、天然气、燃油、循环水、仪用空气等不具备条件,但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已完成1、2号机组润滑油系统、顶轴油和密封油系统,发变组保护静态,励磁系统静态,水洗、注水系统等主要调试项目,二氧化碳喷放实验完毕,3、4号机组的调试也有效推进中。

  “高超的调试技能让人印象深刻,但谦和是他最有力的武器”GE调试经理如是说。

 

技术多面手  解题全能王

  善于钻研、勤于学习是于壮志工作生活的一项准则,也是他成为全方位人才的主要因素。在项目部工作中,除了具备丰富的电气知识,他在调试运行、机务安装、网络信息技术等方面都颇有建树。

  项目入驻现场后,为了有效促进、规范项目管理,于壮志在工作之余独自完成了项目的网络配置和项目网站建立,让所有人惊叹其广而精的才能。尤为可贵的是,他能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多方面的技术能力对现场的问题通过多变的方式和方法有效予以解决。在项目1号机组进气过滤室楼梯步道安装后,发现两个控制箱柜门无法打开。经过对现场详细检查、分析后,采用通过增加外展和支撑的方式对步道进行了合理更改,顺利解决了碰撞问题,并为 后续机组的安装积累了宝贵经验;旁路系统桥架安装过程中,及时发现因设计问题导致桥架标高过低,并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对其安装进行了更改,避免了管道材料的浪费,为项目节约了成本;调试过程中,因业主未按时提供厂用电源,导致现场调试工作无法推进,对此,他在积极协调业主以施工电源代替厂用电进行润滑油冲洗,截止目前,1、2、3号机组已全部按此方法成功冲洗完毕,为项目调试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保障。

  诸多的成功案例让他在项目部赢得了“消防队长”的美誉,而其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也为项目部青年员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活到老,学到老”,尽管具有多面的技术能力,但他却始终坚持查找、改进自身的不足。刚到项目部,他便发现了自身的软肋—英语。于是在现场、办公室、食堂等地方,你都会发现一个用“正宗”英音自言自语的“老人家”,还时不时向你讨教两句。这就是于壮志,以“不惑”之年挑战英语,以不屈的性格面对不足,在他的带动下,项目部营造出了良好的英语氛围,而通过自身的努力,他已从自言自语到无障碍交流,学习资料也从“走遍美国”上升到“老友记”的标准了。

  于壮志在工作中始终以“完善自我、提升他人”为己任,不断在适应、创新中成长,在学习、授业中提高,在自身水平提升的同时,推进了项目人才的培养工作。“小智利己、大智育人”,于壮志用执着、担当、谦和、好学的大智慧书写着电建新铁军别样的风采。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