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老马自知夕阳晚 不用扬鞭自奋蹄

来源:山西电建四公司 时间:

  “谁不挂好安全带,谁就是不要命”,伴随着逆耳的吆喝声,山西电建四公司建筑工程一处侯马分项目部安全员马玉亮拖着有些吃力、僵硬的双腿,往返于工地空冷、厂房、烟囱等施工区域之间。

  老马面部黝黑,显瘦,发髻间参杂着些许白发,短胡须。走到哪都拎着一个满是茶渍的透明水杯,头戴一顶红色安全帽,帽子两侧喷有安全监督四个字。作为一名年近花甲的“老电建”,也是一名“老安全”,干了一辈子现场安全管理,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现场的平安。

  每天早上七点,他就沿着固定的巡视路线开始一天的工作。沿环厂路来到了空冷柱施工区域有一根立柱正在拆除脚手架,他看了看,叫来施工队伍的安全员交代:“去,把四周警戒绳挂好,每个角安排个监护人”。盯着他们按要求处置好后,他又抬头看看另一根正在施工的柱子,把水杯往裤子后兜里一揣,绕着柱子一圈进了施工步道,吃力地一层一层往上走。爬到19米处,看到一地绊脚的扣件,弯下腰把扣件归拢,把钢筋钩用铅丝都固定牢了,又继续往上走。一口气到顶。爬上四五层,喘口气歇一会再继续,好容易才到了30多米的顶上。施工作业面不大,十来平米,四名施工人员正在绑钢筋,他站在操作操作平台上看了看,又吼出了“谁不挂好安全带,谁就是不要命”的吆喝声。两名施工人员有点不好意思的看着他笑了笑,赶紧停下手里的活,把安全带系到了牢固的固定位置上。他板着脸道:“记不住?!”处理好后才放心地下去了。这一上一下,两个小时快过去了。

  老马在脚手架方面很在行,算是脚手架专家了,每次现场起架子,他都亲自去把关,用他的话说“脚手架很有讲究,也很关键,来不得半点马虎,可得上上心”。

  A列脚手架19米以上起架子时,他又拖着僵硬的老腿上去了,喘着气站到最高层。看着架子工搭设顺序不对,外排架不在一条线上的问题,他一脸凝重的表情,把50岁上下的施工队伍安全员一顿教育,嚷道:“还会不会干,这叫甚?不调整要出危险的”。安全员解释道,“这个不打紧,只要卡扣拧紧,不影响的。”老马火了:“这样要出事的,那我走”。说要走,他能走?干了一辈子,责任心已成为一种本能,对待违章、违规作业他真正是零容忍,此事不解决,他不会罢休的。老马直接找到施工队伍负责人,拉着就往架子上走,把事情原委说了一遍。直到负责人转变态度,立刻布置整改,他才走向下一个施工区域。

  老马的腿伤是早年的工伤,现在那个伤处都没有肉,用手摸去,就是皮包骨。看着他走路摇晃的样子,大家都担心他的腿,可他自己却从来不在乎。在现场巡检,自己能捡的杂物,能消除的隐患他绝不安排别人。警示牌歪了,他上去扶一扶;警戒绳掉了,上去拴一下;施工道路上打灰留下的余渣剩灰,他看见了就拿起铁锹铲一铲。已经直不起来的背成为他最明显的标识,看着他越来越吃力的步伐,问他:“腿受得了吗?歇会吧”,他却说:“我也累,事太多,不能不操心,晚上回去用酒搓”。说着,兜里的手机响了,也不拿出来看,却从另一个兜里取出一个小瓶,倒出几片药片,拧开随手拎着的水杯,就着水送到嘴里。原来他血压高,手机设置的闹钟,提醒他定时吃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三十余年。老马五十八了,再有两年退休了,用他自己的话讲:“人生就像一条高速路,我已经看见高速路口了。就要下高速了,干一天就要负责一天!”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