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混凝土外观“美容师”

来源:水电十一局 时间:

  十年前他还是一名青涩的毕业生。

  十年间他辗转江西景德镇206国道洪杨段新建工程、九江庐山环南山公路工程、四川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导流洞工程、福建武邵高速公路项目和济祁高速公路永城项目等五个项目。

  十年后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管理者。

  现年32岁的他,虽说是一个标标准准的80后,但十年的水电生涯,已经让他成为80后的领军人物。

  谈及混凝土外观,永城项目干部职工人人竖起大拇指称赞的便是他,还给他起了一个亲切的称号——混凝土外观“美容师”,他就是永城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刘建伟。

  济祁高速永城段是2012年河南省通车里程达6000km的通车项目,被河南中原高速商丘分公司列为创省级样板工程,工程质量要求非常高。

  更重要的是该项目是水电集团进入河南高速公路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十一局通过市场化运作独立承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对企业形象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身为创优攻关小组组长的他,真可谓是绞尽脑汁。

  在一次例行检查时,他偶然发现已经浇筑的混凝土有些地方气泡密集,表面不光滑,而有些地方气泡稀少,表面光滑平整。

  这一发现可不得了,他一口气把项目沿线跑了个遍,好在混凝土施工还刚刚开始,他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然后,他定了定神,掏出笔和本,画开了混凝土浇筑示意图,他急于找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旁人随口说了句,“可能是空气的原因。”

  他一下子恼了,吼道:“你说的什么话,这是水电人说的吗,‘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我看你是白听了!”他虽说着话,但手中的笔却从未滑落。

  “又着魔了,随他去吧。”一个和他曾并肩作战的朋友向众人解释道。其实大家都明白,他是一个负责的人,但谁又不是呢,刚才只不过是句玩笑话。

  为了不影响他,大家急忙散去,任由他在烈日当头的施工现场独自表演。即使是到了吃饭的点,也再没有人喊他吃饭,这是他的习惯,他不喜欢旁人打扰。

  天黑了,他若有所思的推开房门,妻子忙将电脑让给他,给他泡杯浓浓的热茶后转身走出了宿舍。这一晚他就在伏案思考中度过。他的心思,身为妻子的最清楚,但即使这样,在此刻他也不容许她有半点的关心,用他的话说,是“一切为了工程”。

  查阅案头资料,登陆网页论坛,整理施工图纸,他忙的不亦乐乎。终于在天亮时,他首战告捷,他拿上妻子昨晚走时放在门口桌子上的面包和未曾离手的图纸,径直奔赴施工现场。

  “张师傅,您看,这是昨晚我改良的施工工艺,我测算了好几遍,咱们这次先用定型大模板试一试,您看行不?”别看他一宿没合眼,说起关于施工的话来还是条理清晰的。张师傅见状连连点头,“十一局后继有人了。”张师傅年轻时也这个性格,所以他有什么最爱和张师傅讨论了。

  “李科长,我昨晚想到可能在施工时往模板内侧粘贴一些耐力板会阻挡空气的入侵,减少气泡的……”“明白了,采购一些耐力板。”还没等他说完,反应敏捷的李科长就领会了他的意思。

  经过项目班子的集体讨论后,第一次试验如期进行,混凝土外观好了很多,但气泡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最终解决。

  他又开始了昨天的生活,第二晚的思考进行的并不怎么顺利,没有太大的进展,他更着急,嘴角开始起泡。无论如何,这个硬骨头,一定要啃下。他在给自己加油,也在给自己施压。

  “小张,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建议?”

  “二虎,在以前的施工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们是怎么应对的?”

  ……

  一大早,他就堵在食堂门口,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因为只有这的人最集中。大家也都不慌不忙的,你一言我一语的认真回答着他提出的每个问题,甚至还有人直接扔下饭缸,和他一起搞研究去了。

  “饭不要紧,要紧的是工程”这是他们的普遍共识。

  在这股力量的支持下,试验稳步推进。一次不行,再试一次,参数不对,找区间,认真比对,一点点地纠偏,直到最后将参数的误差降到最低。循环往复的多次实验,没有一个人喊累叫苦。

  功夫不负苦心人,碉堡在他们使用定型大模板、模板内侧粘贴耐力板、梁板底部铺设不锈钢板等联合法下终于攻克了。

  大面积混凝土传统施工工艺中模板拼缝、拉杆孔多等缺陷迎刃而解,混凝土表面气孔密集、光泽度底等问题也得到了大大改善,结构物混凝土外观质量有效提升。那一刻,他们喜极而泣,更令人振奋的还在后面。

  由于混凝土外观平整光滑,项目部K131+680标段的混凝土盖板通道涵(6m×3.5m)被河南中原高速商丘分公司评为2011年下半年样板工程,真真正正打响了十一局在河南高速公路市场的第一枪。

  他的混凝土外观“美容师”的称呼也不胫而走,以至于5岁的女儿见到他时,都会撒娇而又大胆的喊他一句“美容师”。

  打开他的书柜,最底层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一沓证书,上面满满的灰尘,想来他已很久未翻。其实,他的证书很多,股份公司“基础设施业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项目总工程师”、“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杰出青年”;三门峡市“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

  他用十年的青春践行着自己对企业的承诺,履行着自己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如今的他依然奋战在施工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