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冲击巅峰: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

来源:水电十局 时间:

正在工业广场组装的TBM掘进机

  一千多米,十局人在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电站TBM隧洞掘进中,实现了不可想象的月施工进度,其掘进速度在世界同类洞径中排名第三、同类洞径坚硬岩隧洞掘进排名第一,同时也是中国TBM火山岩掘进速度之最,成为水电十局有限公司在管理提升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原始丛林中的“穿山甲”

  美丽的南美洲厄瓜多尔,是旅游圣地,是世界要人和旅游者的度假天堂。由于大量的旅游资源开发和应用,电力成了厄瓜多尔最紧缺的能源之一,于是,在距首都基多约130公里山脉,有了建造中大型发电站的构想。

  2009年10月5日,中国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公司正式签署辛克雷水电站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23亿美元。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建成后将满足厄瓜多尔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电力需求,是厄瓜多尔历史上外资投入金额最大,规模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同时也是目前中国对外投资承建的最大水电站工程项目。

  TBM是隧洞掘进机的英文缩写。双护盾TBM采用主推油缸和辅推油缸两套推进系统,预制管片衬砌和豆砾石回填灌浆,实现开挖于支护同步,一次成洞。TBM属于现代高科技的产物,集电子技术、机械,电器,液压,地质以及测量、激光导向技术于一体 。不同的地质条件,应选择不同类型的TBM。公司引进的TBM机身长 12米,机身加后配套共160多米,重量达到2000多吨 。由于水电十局TBM在该引水洞掘进中为第二台设备,简称为TBM2。在国内,也仅有几家大型施工企业拥有这种世界最先进的高端设备,中国电建集团在国内外引进并采用这种大型设备,也尚属首次。

  一个不到5千人的水电施工企业,却要在电建集团率先吃“螃蟹”,这不能不说要冒着巨大的风险。

  困难一开头就困扰着十局施工队伍,要把如此庞大的设备运到原始森林,且不说那上千吨的机体,就是分体运送,单件最重的是主轴承,重量达120吨,加上板车的重量就是154吨。从瓜亚基尔港到现场几百公里,沿途的桥梁绝大部分受不了150吨的重量,需要加固。但最大的困难是要在原始丛林中开辟一条长30公里的TBM设备运输之路。

  由于高额的工期罚款,加上在原始生林中修建30公里的重重困难,为了确保TBM2按时进洞掘进,曾不得不冒TBM2下坡掘进遇水淹没的风险,决定将TBM2改为从输水隧洞中部的2#施工之洞进洞,沿下游方向掘进。这期间,水电十局也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加速30公里进场道路施工,期盼在TBM2到达现场前,能打通这条必经之路。

  2011年7月下旬,通往调节水库TBM运输便道已打通28公里,但调节水库道路是否满足运输要求,TBM工业广场是否能够按期形成,依旧是困扰项目部的瓶颈问题。

  厄瓜多尔属于世界高端市场之一,不说那苛刻的管理条文,就是那铁面无情的延误一天罚款上百万美元的条件,就完全可以叫一个强大的企业在一时疏忽中破产。

  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国际公司宣布辛克雷项目进入紧急状态,如不能按期保证TBM按期进入工业广场,“违约”将使项目“难逃一劫”。

  辛克雷项目似乎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12年1月1日,水电集团国际公司领导指导,水电十局领导先后到项目上,确定了TBM工业广场的开挖方案。

  水电十局总经理杜学泽在厄瓜多尔辛克雷项目蹲点整整25天,他以多年的施工经验对技术方案进行了优化,给项目以巨大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从思想上给广大员工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使项目及时突破制约瓶颈,转入良性循环。

  杜学泽在离开项目时,曾动情地说,“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创造奇迹,也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创造这个奇迹。”

  此时,水电十局的管理提升活动正在全局范围内蓬勃展开,活动的影响已开始波及到海内外各个项目,辛克雷项目也进入自我否定、自我加压、自我变革的管理提升活动中。

  2012年4月初,TBM2工业广场初步形成,具备TBM组装条件。2012年4月7日,TBM第一批结构件从瓜亚基尔出港,经过680公里陆路运输到达调节水库。5月2日,TBM最大单件105吨的主轴承顺利运至调节水库,TBM组装正式拉开帷幕。

  这场以打通TBM2生命线的攻坚战初战告捷,避免了TBM2下坡掘进冒地下涌水淹没的风险,节约隧洞沿线排水设施和电力约400万美元,为TBM2按时完成14.83公司隧洞掘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显然,抓好TBM施工,是保证项目目标实现的关键,是要效益的“穿山甲”,但另一个“重武器”就是管理提升活动。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员工的艰苦努力下,2012年5月,辛克雷项目关键运输线路满足了TBM2设备的运输条件并开始运输组装。7月23日,水电十局组装的TBM2启动滑行,十局党委书记何其刚飞赴厄瓜多尔,陪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参加了滑行仪式。从设备组装到滑行,项目用了不到两个月。

  但是滑行后的TBM2进度却开始缓慢下来,造成月强度调整不断加大,员工的希望之星又黯然下来。

 

依托管理提升突破制约瓶颈

  TBM总长164米,根据TBM的施工原理,需要采用钻爆法开挖约160米隧洞,TBM安装好后滑行进洞到钻爆法掌子面后,空出洞外工作面,安装约100米长的连续皮带机储存仓,再进行整个皮带出渣系统调试,后正式启动TBM掘进。

  由于30公里进场道路施工制约,TBM工业广场必须在进场道路打通后才能开始大面积开挖并开始TBM滑行隧洞的钻爆法开挖,整个工期十分紧张,最终在TBM安装完成后,只完成了50米TBM滑行洞的开挖,不得不采用临时出渣系统,采用TBM完成余下约110米的滑行洞开挖。因此,开始TBM2只能如蜗牛似地缓慢爬行,在断断停停的滑行中,一个月的进度也才150米。项目员工希望正式掘进后,TBM能够“飞”起来,然而它的所为,用项目员工的话说,TBM干的是钻爆法的活儿。一时,失望悲观的情绪笼罩着整个项目部。

  9月21日,TBM2到达掌子面后,项目开挖强度已排到了583米。9月份受皮带系统调整的影响,月强度升到600米,也就是说,必须要保证每月600米的进度才能完成合同任务。

  此时,公司的管理提升活动已进入协同推进第二阶段。项目部在公司管理提升活动的推动下,按照活动程序要求,从根源入手,自我诊断,梳理存在问题,找出影响TBM掘进速度的症结所在。

  在自我诊断中,他们找出了4个短板问题和两个瓶颈。针对存在问题,项目出台专项整改措施,狠抓环节管理,并出台了TBM2系统整改方案及管理规程,制定TBM2各项管理规程,细化各个工作岗位,责任到人,确保TBM设备健康运行。

  在具体的整改过程中,考虑到人员组成的复杂性和语言障碍(由水电十局职工,国内派遣的外协队伍,外聘的TBM专业人员,德国TBM厂商的现场技术人员,瑞士皮带机的现场技术人员,厄瓜多尔当地人员等组成的多国作战队伍),项目经理李忠綦专攻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他把项目管理制度改为双轨制。双轨制就是实行班组长的行政管理体制不变,由水电十局职工组成,同时推出第二套责任体制,责任落到有专业经验和领导能力的部分外聘TBM专业人员身上,这是个颠覆传统管理体系办法,有着极大的风险。

  项目在管理提升活动中,梳理和完善了一套完整的专业规程,下发到每一位员工手中。有了规矩,项目员工行为都要按照规程办事,管片安装稍微斜一点,专业责任体系立即按规程要求发出警告,目标任务没完成,手上的规程一翻,立即明白了责任出在哪个环节和班组。

  在此期间,水电十局副总经理陈勇受杜学泽总经理的委托,飞赴厄瓜多尔辛克雷项目,几个月的蹲点,对项目的管理提升活动给予极大的帮助。

  此时,中方人员在外方工程师的指导下,对设备和流程逐渐有了进一步熟悉,项目部根据不同的岗位进行了人员的调整,随着TBM各岗位人员的逐步到位和洞外皮带机连续出渣系统建成,项目部于2012年12月达到601.2米的掘进进尺,实现了第一个既定目标。

  “我们管理提升的最大亮点是双轨制和专业规程”,辛克雷项目TBM总监薛继洪无不感慨地说。

 

坐行三尺,剑指一千

  厄瓜多尔辛克雷项目不仅是高端市场、高端设备,还是高信息化管理,坐在隧洞外的三尺办公室,就可通过屏幕,不留死角地监视TBM的运转情况以及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同时可以将指令传到作业面。

  2013年的1月,刚进入状态的TBM轻松地越过625米大关,这可是进场以来,辛克雷联营体TBM掘进的新纪录。

  如果每月按照这个进度,按期或者提前到达掘进目标犹如十个指头抓田螺——十拿九稳,项目管理提升活动,也让TBM提了速。

  项目开门红,昭示着来年的好光景,项目员工顿时信心大增。

  项目员工脸上的笑容还在幸福绽放,二月份的掘进中就不幸遇到沙岩地层,大量的涌水和流沙又把快进的速度拉了回来。

  TBM对地质情况有着不同类别,有硬岩、软岩盾构和用于海底掘进的积水盾构。水电十局引进的硬岩双护盾TBM,适合不超过Ⅴ类岩石的地质条件下掘进,它专喜欢啃“硬骨头”特性,被有的媒体称之为TBM精神,但地下涌水和流沙却是它的“克星”。

  世界上最先进的TBM在涌水和流沙中爬下了,但站起来的是坚强不屈的公司员工。

  TBM走不动了,只有靠人工在里面装渣,再通过火车运出洞外。一天进度两环三环,甚至没有。这段有多长大家心里都没数。每天都在盼望第二天情况能好起来。

  项目管理团队在最关键时刻,发挥了良好的领导作用。公司总部的管理提升活动带动了项目管理的提升。长期现场办公的公司副总经理陈勇积极带领管理团队制订方案、细化措施,并根据查找出的短板问题,制订出专项提升方案加以整改落实。

  150米的涌水流沙段,项目走了一个多月。这一个月虽然挺短暂,但寄托了项目太多太多的期待,太多太多的焦虑,也有太多太多的无奈。

  3月13日,最后一层流沙后面,蓦然出现了坚硬的岩石,这个消息瞬时传遍了项目,也传回了十局成都总部。憋久了的项目员工,爆发出了难以想象的力量,TBM穿过流沙段正式掘进的第一天,就打了20环,当月进尺达到了500多米。

  项目经理李忠綦深有体会地说,项目施工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管理提升过程。

  管理提升活动是个持续的过程,项目每一个节点都进行“回头看”,查找问题,然后梳理出清晰的管理脉络。TBM穿过隧洞流沙段后,项目再次分析了TBM所面临的形势,认为目前运距适中,且岩层好转,为实现高进尺创造了条件。为此,项目部及时将四月份列为TBM2创纪录的关键月,定下了保700米争750米的进度目标,并制定考核办法和激励措施,任务到班,责任到人,奖勤罚懒,形成良性循环。

  管理的提升让TBM2真的“飞”了起来,不到半个月,进度就超过预定目标的一半,员工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激情的四月,能成为项目扬眉吐气月吗?

  TBM2依然在“飞”,400米、500米、600米,到月底还有几天,TBM2就飞过了700米。4月30日零时,当TBM2喘着气高昂地停在1000.41的节点终点站时,项目员工的情感顿时爆发,大家奔走相告,有的员工眼睛湿润了。

  李忠綦经理激动地向国内拨出了越洋电话。

  水电十局党政工第一时间向项目发出贺信:同志们,辛苦了!

  德国海瑞克厂家发来贺电和TBM2在相同直径条件下的世界排名。

  其实,TBM月掘进1000米并不难,但进尺首先取决于岩石。创世界记录的西班牙海瑞克的相同类型的TBM最高月进尺1.59公里,但它是低强度石灰岩。辛克雷项目的火山岩强度高,在这种围岩和洞径要进行掘进、管片衬砌和回填灌浆一次成型,循环时间就更长,因此,目前世界上,TBM火山岩掘进达到月进尺一千米以上也寥寥无几。

  5月25日,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总经理孙洪水在水电十局总经理杜学泽的陪同下到厄瓜多尔辛克雷项目考察,他穿过深深的原始森林,来到工地第一件事就是看望慰问项目员工,他动情地说,在热带雨林原始森林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你们精心组织,狠抓管理提升,实现了掘进月进尺突破1000米的新纪录,成绩可喜可贺,我代表股份公司感谢你们!

  也许,下一步还有1100米、1200米,但是,辛克雷项目在管理提升活动中谱写的TBM掘进记录,将永远载入中国水电股份国际项目工程的历史记录。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