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南±800千伏换流站调相机工程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来源: 时间:2020-09-22 14:5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常见 报道9月20日21时32分,海南±800千伏换流站4*300兆乏调相机工程1号机组完成调试,各项指标优异,并顺利一次并网成功。该调相机将为海南换流站提供动态无功支撑,保障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安全稳定运行。

  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投运后预计每年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青海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解决华中地区用电缺口问题,有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和促进节能减排。

  作为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始端站和青海海南新能源送出的汇集点,海南±800千伏换流站由于近区无功电源不足,低电压稳定问题严重制约着电网输送能力提升,直接影响着青豫直流及青海电网的安全。

  海南换流站调相机工程共安装4*300兆乏调相机,其单台具备负150兆乏至300兆乏的无功调节能力,每台调相机通过1台360兆伏安变压器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工程采用能源互联网最新技术,可实现设备监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调度控制远程化。

  工程业主项目部高度重视海南换流站调相机工程的建设,认真组织工程建设,加强工程现场管理,强化安全、质量、进度管控,确保该工程按时、高质量并网,为工程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业主项目部副经理王茂忠介绍说,“该调相机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 2020年8月15日开始1、2号机组分系统调试,9月16日正式进入整套系统调试阶段,20日正式完成所有系统调试项目。剩余3、4#机组也将于12月底完成系统调试,具备并网运行能力。”

  据悉,整套调试工作由业主项目部、中国电科院、青海电科院以及现场监理、施工和厂家单位合作完成,人员涉及7个专业40余人,调试项目部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对调相机结构、自动控制、电气试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技术监督与调试。

  海南换流站调相机作为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稳定器”,投运后将有效抑制800千伏青南换流站电压暂态跌落,解决高压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进一步提升青海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有效保障青海省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输送清洁能源、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相 关 链 接

  直流特高压换流站调相机通过变压器升压投用在换流站交流侧,与电网并列运行。它能根据系统需要,短时间内提供大功率无功支撑,在电网电压下降时自动增加无功输出,在电网电压上升时吸收无功功率,以维持电压稳定,改善系统供电质量。

  同时,调相机作为快速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可以瞬时提供大量动态无功,支撑电网电压,既能降低电网交流系统故障对直流运行的影响,减少直流双极闭锁故障发生的可能,也能降低直流故障对交流电网的影响,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对调整网络电压和提高电能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