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荷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

来源: 时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海牙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荷关系和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荷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基础牢,不断创新进取。荷兰也是中国同欧洲开展合作的门户。吕特首相去年11月访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谈,达成许多共识。我们双方都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对加强合作都有强烈意愿。中方愿同荷方一道,建设好开放务实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合作水平,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建议双方,第一,保持高层交往,相互尊重,深化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第二,更加重视农业和水利在两国合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重点加强奶业、育种、防洪、人才培训、食品安全、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中方欢迎荷兰扩大奶制品对华出口。第三,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商品、人员、技术自由流动。中方欢迎荷方参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双方要鼓励人员往来,扩大学生和科研人员交流,加强旅游合作。中方决定在荷兰建立中国文化中心。第四,中方欢迎荷方参与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可持续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在中欧合作中发挥示范效应。第五,坚持相互开放和自由贸易,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中方希望荷方为中国企业在荷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希望荷方在欧盟内部发挥积极影响,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完成,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建设联合可行性研究,妥善解决中欧无线通信产品贸易摩擦。

  吕特表示,荷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经济、文化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广泛,彼此是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这次到访,赋予两国关系新的更高定位,这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荷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交往,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加强科研、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服务业等领域合作。

  荷兰即将在重庆开设总领馆,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荷兰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交往与合作。中方关于促进欧中贸易和投资的建议符合欧中共同利益。荷兰主张自由贸易,将继续在欧盟内积极推动欧中合作。

  吕特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表示慰问。习近平表示,目前多国参与的搜寻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双方还就核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愿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继续保持和推进国际合作。

  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能源、农业、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刘爽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