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世界银行重启大型水电开发

来源:人民网 时间:

  由于在河流上建设大坝会破坏周边地区居民的生活以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水电站项目逐渐淡出了世界银行的投资视野。但是近期,世界银行的决策出现转变,将重新启动大型水电站项目,希望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

  据英国《卫报》报道,世界银行已经在刚果、赞比亚和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投资建设大型水电项目,并希望此类项目能够在全世界持续推进。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Jim Yong Kim)表示,希望通过重启大坝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困扰世界银行的困境,即如何在消除贫困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碳排放的增加。

  世界银行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瑞秋?凯特(Rachel Kyte)认为:“大型水电站是解决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发展问题的途径之一,我们认为世行必须参与此类项目。早先摈弃水电项目的想法是错误的,此一时,彼一时,我们现在应重启水电建设。”

  水坝的建设一直存在争议。大型水坝虽然投资较小,可以提供清洁电力,但是移民等破坏生活环境的问题一直遭人诟病,200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水电报告》也表示水坝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环境与社会风险”。但与此同时报告强调,非洲和亚洲巨大的水电发展潜力可以给成千上万依然没有用上电的民众带来可靠的电力供应。

  金镛表示:“毋庸置疑,能源是阻碍那些极度贫困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刚果河上的大型水电站计划发电量据估计将达4万兆瓦,世界银行将该项目列为全球最需发展的十个世界级基础建设项目之一。此前刚果河上已有的两座小型水坝运行不佳,非洲发展银行将与世界银行一起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一些环保组织依然对刚果等地正在建设的大坝项目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此类大型项目给那些采矿业或者工厂带来的利益,要超过给贫困人民带来的好处。有环保人士表示,“认为只有数额巨大的金钱投资才能带来经济的现代化是一种陈旧的观念。”他们主张在各个居住区周围建设一些规模更小的能源项目,而非这种集中建设的大坝。

  但是金镛认为,世界银行有能力在出资国的监督下,筹措好资金,建设包括水电站这样的大型项目,迎接限制碳排放的挑战。他表示,大型水电站建设正是世界银行重点关注的那些复杂、高效、绿色的项目之一,同时世界银行也能够吸纳所需的各类公共和私人资金。

  当然,世界银行也并没有放弃对传统的化石燃料发电项目提供支持,不管是燃煤发电还是天然气发电。例如近期科索沃的一个褐煤发电项目就在谋求世界银行的资金投入。该国的褐煤生产足以让其完全自主供应所需能源,金镛认为这个新建项目可以关停那些老旧的、污染更为严重的发电厂。

  金镛说:“我并不是愿意批准煤炭项目,我们也明白燃煤的污染会更多。但是,我们有188个成员国,我们既要完成抑制气候变化的大目标,但同时也必须要满足那些不发达国家的需求。”

  金镛表示,他也在考虑世界银行如何组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更有效的碳交易市场,允许那些发展可再生能源或者“气候友好型”农业的国家向其他使用化石能源的国家出售碳排放份额。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