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环保部拟批复阳江核电一二号机组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10月8日,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布,该部拟对“阳江核电厂一、二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运行阶段)”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3年10月8日-2013年10月12日(5天)。

  公示表示,阳江核电厂厂址位于广东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厂址西北距阳江市36公里,东北距广州189公里。厂址三面环山,南面临海,地貌特征属于低山丘陵。该核电厂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32亿元人民币,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及其改进型技术,将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是我国核电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六台机组平均国产化率为83%。

  此次环保部准备作出环评批复决定的,是阳江核电厂一、二号机组,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由阳江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管理,工程总投资为212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设施投资费用共计23.88亿元,约占总投资费用11%。

  环保部要求,为应对运行期间的污染防治措施和辐射环境监测,阳江核电厂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控制流出物排放;将放射性废物进行处理后暂存在厂内废物库中,在一定时间后运往国家规划的放射性废物库贮存或处理,禁止进入环境。

  同时,工程运行期间的辐射环境监测方案内容需包括样品类型、取样地点和频度、分析的核素、分析方法、测量仪器的名称、数量等,并设置了土壤、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采样点。

  阳江核电厂网站介绍,该公司是中国广核集团的成员单位,于2005年2月23日注册成立,负责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阳江核电项目自2008年12月16日主体工程开工以来,1号机组计划2013年10月中上旬装料,年底并网发电;2号机组计划10月底冷试;3号机组已进入了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4号机组于2012年11月17日实现FCD(浇注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是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我国首台开工的核电机组,目前正处于土建高峰期;5号机组于今年9月18日实现FCD; 6号机组计划明年年初实现FCD。

  据介绍,阳江核电厂总投资近732亿元人民币,预计可拉动2100亿元的相关产业投资。一旦六台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48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4万吨,相当于造林10.2万公顷。

责任编辑:刘爽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