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来源:水电五局 时间:

  8月9日17时33分,由中国电建集团承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工程首台机组72小时试运行成功,提前5个月实现并网发电目标,开始发挥防洪、灌溉、城乡供水、清洁环保发电、航运、拦沙减淤、梯级补偿等综合功能。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境内,是国家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六大重点工程之一、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工程、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骨干工程、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工程,也是中央企业参与国家水利建设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嘉陵江渠化后将形成新的旅游景观——15个首尾相连的高峡平湖,一条江上有如此多的人工“湖泊群”,这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

  亭子口电站装机容量110万千瓦,设计年平均发电量31.94亿千瓦时-29.67亿千瓦时,将使川东北地区拥有规模最大的具有年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电源,为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战略实施等提供清洁环保能源支撑。

  亭子口水利枢纽水库总库容40亿立方米,预留防洪库容10.6亿立方米,通航能力将提升为500吨级,可将下游沿岸农田防洪标准由2至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将嘉陵江中游南充市、阆中市及沿江县级城镇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工程于2009年11月25日开工,今年6月18日实现水库高程438米初期下闸蓄水,承担安装任务的中国水电五局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提前5个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并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机组从冲水到试运成功的最快纪录,正向“一年三投”的目标发起冲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