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水电十四局完成长河坝黄金坪两电站地下厂房开挖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严镇威 王晓邦 王华强 报道 7月22日,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在四川大渡河上,继完成长河坝电站地下厂房开挖后,又按计划完成黄金坪电站左岸地下厂房开挖施工。

  长河坝电站和黄金坪电站紧紧相接,两座电站位于四川省康定县境内的大渡河上游段,系大渡河干流规划“三库22级”的第10级和11级。

  上游的长河坝电站以单一发电为主,采用水库大坝、首部式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开发,装机4台总容量260万千瓦。厂房总长228.8米,最大高度73.35米,顶拱跨度30.8米、吊车梁以下跨度27.3米,开挖自上而下分十层进行。于2010年12月1日开始开挖,经过941天的紧张施工,于今年6月28日开挖结束。

  在二层及以下开挖中,项目部为减小爆破对高边墙围岩的影响,同时保证边墙的成型质量,边墙采取一次预裂到位,薄层开挖,随层支护的开挖方式。在岩壁吊车梁部位预留保护层厚度时,根据爆破试验和岩石松动圈测试确定。确保梯段爆破时,由于岩壁吊车梁岩体处在弹性区,项目部在岩台开挖中采用控制爆破技术,经过爆破试验确定合理的开挖方案,严格控制装药量,使爆破对岩台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缩小了松动圈范围,取得良好效果。

  下游的黄金坪电站在左岸大厂房内布置机组4台,右岸小厂房内布置机组2台,电站总装机容量85万千瓦。左岸地下厂房全长206.3米,最大高度66米,岩锚梁以上宽28.8米。根据设计结构体型,地下厂房开挖分9层,开挖于2011年9月13日拉开序幕。

  为了保证厂房施工目标的顺利实现,项目部运用系统的观点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全面优化,对施工分层、通道布置、各层开挖分序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以地下厂房施工为中心,进一步优化与之相邻的主变室、尾水系统的施工方案,从总体上保证了整个厂房系统的施工进度。

  为加快开挖支护进度,项目部把四层及其以下部分由“手风钻薄层开挖”,调整为“周边深孔预裂、中部梯段爆破”,其中副厂房的底板保护层采用“手风钻水平造孔、光面爆破”的开挖方式。为施工顺利进展,项目部还对复杂地质条件下岩锚梁岩台的开挖技术等进行深入探索,提供技术支持,收到良好效果。

  两座电站地下厂房开挖完成,标志着水电十四局分别担负施工的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工程转入混凝土施工阶段,工程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