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河坝水电站主厂房开挖完成

来源:水电十四局 时间:

  6月28日,随着最后一辆出碴车缓缓驶出主厂房,水电十四局承建的长河坝水电站主厂房,经过941天的紧张施工完成开挖。

  长河坝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为大渡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第10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60万千瓦。其中主、副厂房按“一”字型布置,安装间和副厂房分别布置在主机间的两端,总长度为228.8米。主机间长147米,最大高度73.35米,顶拱跨度30.8米、吊车梁以下跨度27.3米。

  主厂房开挖施工始于2010年12月1日。为保证施工有序推进,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根据厂房的结构特点、通道条件、施工机械性能,并兼顾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母线洞开挖支护施工等需要,主副厂房自上而下分十层、层内分区、分块进行开挖支护。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了地下厂房洞室密度高、结构复杂、岩爆多发,边墙变形等困难,保证了厂房的整体施工质量。

  在厂房、主变室Ⅱ层及以下各层开挖过程中,为减小爆破对高边墙围岩的影响,同时保证边墙的成型质量,边墙采取一次预裂到位,薄层开挖,随层支护的开挖方式。在岩壁吊车梁部位预留保护层厚度时,根据爆破试验和岩石松动圈测试确定,确保梯段爆破时,岩壁吊车梁岩体处在弹性区,岩台开挖采用控制爆破技术,经过爆破试验确定合理的开挖方案,严格控制装药量,使爆破对岩台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缩小松动圈范围。

  主厂房开挖的完成,标志着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工程转入混凝土施工阶段。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