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琶洲支线隧道工程大直径盾构机刀盘吊装出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14: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苏珊 报道 近日,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琶洲支线隧道工程迎来重大施工节点,重量158吨、直径9.13米的“匠心二号”盾构机刀盘顺利吊装出井,标志着盾构机拆卸工作全面启动。

  “匠心二号”盾构机直径9.13米,采取分块吊装出井,其中刀盘、主驱动、铰接环、1号台车等4大件的吊装是本次吊装工程的重难点,SCC4000B型400吨履带起重机作为主力起重机,将盾构机吊装出井。由于盾体设备体积大、吨位重,吊装时需要进行翻身存放等,大大增加了吊装作业的难度。项目部严格执行标准化施工和领导班子带班制度,多次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交底,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同时建立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测系统,全过程、全方位控制每一个施工动作,为盾构吊装施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安全保障。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琶洲支线是广佛深莞中珠澳七市的超级枢纽,未来将串联起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佛莞城际、广中珠澳城际、8号线南延段5条轨道,该线将穗莞深城际轨道引入广州中心城区。

  扩展阅读:盾构机怎么干活?说起来,它的工作原理类似于穿山甲挖洞。盾构机顶端,巨型刀盘上的刀具,单体最轻的,都有200斤,相当于穿山甲锋利的前爪,挖土碎石不在话下;刀盘后粗壮的盾相当于穿山甲的躯干,用来支撑挖好的洞,以免塌方;后方的出土系统相当于穿山甲的后爪,用来把挖出的砂土泥浆送出洞外;最后端的管片则相当于穿山甲闭合的鳞片,用来加固洞穴。开挖、排土、出渣、支护、衬砌、封固,一气呵成,隧道主体结构一次成型。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