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复工纪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0:00

现场防疫检查 坚决打赢复工防疫攻坚战
——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复工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伟 苏宇  报道 3月21日,在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牵引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该工程有序复工。来自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的建设者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迎来了工程复工的日子。

丰抽二期送出工程复工现场

  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全长114.607公里,当前剩余架线39.726公里,处于冲刺收官阶段。为确保工程顺利复工建设,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提前召开复工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2022年输变电工程建设“抓责任、精管理、固基础”安全主题活动要求,制定详细复工策划方案,按照复工标准流程,逐项对现场进行复工前核验。丰抽二期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提出“一三三”(即:一稳、三严、三全面)复工保证措施,确保工程高质量复工。

  “稳妥”的复工准备
  “一稳”即平稳有序复工,按要求落实“五项基本条件”、“五个落实到位”,细化布置“七步法”标准流程。
  工程线路途经乡镇较多,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给复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项目总监介绍道:“当前工程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做好复工准备工作,是推进工程建设的基础。”
  该工程积极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冀北电力公司的决策部署,前期组织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周密制定现场《现场复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坚决落实,绝不马虎。
  该工程充分发挥现场联合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服务队带头冲锋在前,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奋战在解决困难问题的最前线,为工程的顺利复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的安全管控
  “三严”即严把疫情防控、严管人员进场、严抓培训考试准入。
  该工程现场项目管理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扎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加强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疫情信息共享,创造良好开复工条件。
  该工程严管人员进场,“各参建人员要提前进入施工现场开展自我隔离,采取‘两码一核’准入机制,确保知道人员从哪里来,行程明确,保证守住安全底线不动摇、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电网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业主项目经理崔寒松说。

现场防疫检查

防疫和安全应急演练

  同时,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严抓培训考试准入,在复工前积极组织人员开展网络培训学习,在培训学习中灵活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媒介,通过观看防疫宣传教育片、e基建app、企业微信、专家解读、召开复工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护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宣贯工作。

  “全面”的管理措施
  “三全面”即全面管控风险作业、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全面应用创新工法。
  现场项目管理部全面梳理复工潜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定了《风险隐患排查表》,成立了复工风险隐患排查小组,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场所分别进行了专项隐患检查工作。

工程现场Y67号现场检查

牵张设备机械检查

  对项目部和材料站以及现场防护、安全用电、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现场重要跨越区段铁塔紧固及临时措施、地脚螺母紧固、地锚锚固、拉线设置是否牢固可靠、安全围栏、安全警示牌有无缺失等情况进行排查,并推进问题整改后复查。坚决做到“隐患出现一项,立即整改一项;验收合格一项,准许复工一项”,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同时,全面应用创新工法,在冀北地区首次引入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实现牵张场管理可视化、操作互控、数据互通等数字化功能,及时发现架线作业时牵张场各类异常情况,提升架线施工智能化水平和机械化程度,在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基础上,增强了工程质效,实现提质增效。

智能牵张设备内部

  该工法是在传统张力放线施工方法的基础上,实现人机分离和远程集中控制,降低了用人成本和安全风险,改善了劳动环境,是实现张力放线全过程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重要手段。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对高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全过程监护,进一步降低“三跨”作业风险,筑牢安全底线,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国网冀北电力电网工程的建设者们,将严格按照里程碑计划安排,按下推进工程建设的快进键,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精神风貌,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助力实现“双碳”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