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远景科技集团致力于技术创新支撑“零碳生态蓝图”落地

来源: 时间:2021-08-09 14:00

创新驱动 加速实现供应链碳中和

远景科技集团致力于技术创新支撑“零碳生态蓝图”落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薛雅琴

  今年4月,远景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远景”)在其举办的“零碳伙伴日”活动上正式宣布,远景将于2022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底实现供应链碳中和。远景因此成为承诺最早实现供应链碳中和的中国企业。

  对于一家以“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为发展使命的绿色科技企业而言,给自己设定如此具有挑战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远景似是用一场大胆实践来验证“洛克定律”。

  远景CEO张雷对此表示,未来十年,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十年,“我们发布碳中和报告,既是展示我们对实现碳中和的雄心,更是对我们科技创新能力与解决方案实力的信心”。

  深度参与

  培育关键领域应用技术

  2020~2030年是清洁技术大有可为的十年。远景正是看准了这一机遇,不断围绕零碳转型深度布局可再生能源系统。

  2019年,张雷对远景提出“三新”目标——可再生能源的本质是技术,远景将致力于技术创新点燃能源革命,持续推动风电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开创美好零碳世界。

  “美好零碳世界”并非远景画出的一张“大饼”,而是一张脉络清晰的零碳生态蓝图。

  早在2019年,远景便加入RE100全球倡议,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承诺2025年实现100%绿色电力消费的企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雷提交了一份有关建议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的议案。议案中,张雷提出,全球工业体系在未来20~30年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能源生产彻底转向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而且使用能源的交通、建筑、钢铁、化工等产业体系也将在技术路线和生产装备上发生重大变革。

  而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基础则是可再生能源系统。“我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壮大绿色能源装备产业,需加快培育零碳能源在关键领域的应用技术。”张雷说,“特别是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路线和生产装备。”

  近年来,远景深耕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创新软、硬件技术,通过技术的迭代更新,加速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智慧化与清洁化,全力推进全球碳中和转型进程。

  技术攻关

  重新定义智能风机概念

  “双碳”时代,为更好更快地实现零碳生态蓝图,远景果断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步伐。

  目前,远景旗下远景能源的智能风机新增装机量位居全球前四。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2020年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数据显示,远景在全球累计新增吊装10.35吉瓦,与2019年相比增幅达79.06%,是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新增吊装量最多的企业。其中,海外风机新增吊装量为0.28吉瓦。

  依靠技术创新能力,远景的风电技术及产品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远景能源连续多年保持平均增长超过40%。

  2019年10月,远景推出“超感知”智能风机,经历了软件定义智能风机后,基于网络智能的“新机器”从构想走向了现实。

  围绕“智能风机”这一概念,远景进行了不间断地创新研发、技术攻关。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技术,打破传统风机的技术边界,设计制造出“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可判断和决策”的智能风机产品,将风机发电效率提升15%。远景智能风机从发电高效、运行可靠、运维友好三个核心维度不断降低度电成本,为客户创造新价值。

  从2008年远景第一台智能风机并网发电,到今年发布公司首份碳中和报告,已有超过12500台远景智能风机并网,累计输出清洁电力超过15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煤炭1800多万吨,累计减排约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在降低风机生产成本和提高发电效率的基础上,通过智能风机技术,该公司还为每台风机建立数学模型,可将风机设备使用寿命延长至30年。

  “基于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我们预测,至2023年可在三北地区实现平均0.1元的风电度电成本,发电侧储能成本可达每度电0.1元,风电加储能的度电总成本将降至0.2元,低于燃煤发电的度电成本,最终实现‘两个一毛’的目标。”张雷说。

  数字赋能

  扩大可再生能源开发边界

  基于模型和算法的数字化赋能平台,是未来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基础设施。

  风电、光伏大规模扩张所带来的波动性,势必要求新增电网投资并配套调峰电源,从而导致整体电力成本增加。因此,如何有效控制风、光加储能成本,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扩大、提升风电高效开发的边界及效率,以此保障清洁能源稳定可控显得至关重要。

  我国约60%的风资源来自低风速地区。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低风速风力,远景根据气象条件,设计了全球首台针对低风速地区的智能风力发电机。“此外,我们的数字化方案也为智能风场提供支持与保障,并帮助客户降低建设、运营和维护成本。”张雷说。

  为了更好地提升绿电的易得性和经济性,该公司积极以多种方式进行探索,包括分布式开发、绿电项目投资、绿电供给、绿证交易等。据张雷介绍,远景在短期内将采取具有高可行性和经济性的措施提升绿电比例,中长期发展阶段将逐渐转向更直接的可再生电力使用方式,实现清洁电力的自发自用。

  除了持续呼吁与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更广泛地参与到市场交易中,该公司还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绿色金融创新,在获得良好收益的同时,为合作伙伴铺设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投资可再生能源资产与获得环境权益的道路。

  如今,远景正在通过全球创新解决方案,成为企业、机构与城市的零碳技术伙伴。“我们将与更多的零碳技术伙伴携手,加快技术创新,设计与落地更多面向多种场景的低碳化解决方案,加快推进碳中和进程。”张雷表示。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