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打造白鹤滩百万千瓦精品机组

来源: 时间:2021-08-04 14:22

将转轮最优效率提升到96.7%

哈电电机承制的白鹤滩右岸8台精品转轮提前完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通讯员 夏曰滨 张弘

  7月24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研制的白鹤滩右岸电站最后一台转轮,在位于白鹤滩电站现场的转轮加工厂制造成功,并顺利通过项目业主三峡集团的验收。验收结果表明,转轮各项关键尺寸及技术参数均符合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要求,达到精品标准。至此,哈电电机研制的白鹤滩右岸电站全部8台转轮,提前合同期一个多月时间率先完成,全部达到精品标准。

  转轮被誉为水电机组的“心脏”,是研发难度和制造难度最大的核心部件。哈电电机科研团队创新性地采用15个长叶片和15个短叶片相结合的独创结构,将白鹤滩转轮的最优效率提升到96.7%。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将长短叶片转轮应用到100万千瓦机组的创新典范,使机组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实现了质的飞越。

  在三峡集团的统一组织协调下,2018年4月26日,白鹤滩右岸第一台转轮正式开工制造;2019年5月29日,哈电电机研制的世界首台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长短叶片精品转轮通过验收;2020年7月22日,哈电电机研制的世界首台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长短叶片转轮安装成功……

  3年多、将近1200个日夜的精益制造,哈电电机相关人员不远万里奔赴他乡,在打造精品转轮的每一分、每一秒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台台精品、件件一流”的承诺。第三台转轮更是创下全球首个巨型长短叶片转轮“零配重”的突破性业绩,堪称打造了一颗“天然无瑕心脏”,推动中国水电向世界水电“无人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白鹤滩右岸电站8台转轮全部完工意味着哈电电机驻白鹤滩电站转轮加工厂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那些披荆斩棘、奋勇争先的日子,必定成为划时代的深刻记忆。

  自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研发启动以来,三峡集团和哈电集团以实现水轮发电机组全球引领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了白鹤滩水电站右岸首台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双方将共同努力,继续发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白鹤滩水电站后续工程建设,确保后续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四个“一百” 五项“重大突破”

全球首台“零配重”巨型水电机组上线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通讯员 袁聪军 赵通

  7月24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2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移交电厂,全球首台“零配重”巨型“网红”水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白鹤滩2号机组是全球首个总装后不需配重即满足精品指标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创造了业内奇迹,是白鹤滩水电站“网红”精品机组。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机组各部位轴承摆度参数优异,仅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大小,被业内专家誉为极品机组,引领世界巨型水电进入“零配重”和“摆度个位数”时代。这充分表明东方电机白鹤滩机组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安装偏差控制均做到了极致。

  在白鹤滩机组研制过程中,东方电机充分总结三峡、溪洛渡等大容量机组研制经验,反复评估优化设计计算、制造工艺和现场安装方案,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和关键部件试制,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形成了包括机组总体设计、转轮研发、核心部件制造、磁极绕组空内冷技术、低损耗轴承技术、24千伏绝缘系统、平衡受力新型转子支架开发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白鹤滩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创造了四个“一百”,实现了五项“重大突破”。四个“一百”即单机容量百万千瓦,世界最大,研制难度世界最高;自主研发制造,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机组实现100%国产化;所有产出重大部件和投运机组精品率100%。

  五项“重大突破”即转动部件由上万个零部件构成,重达2600吨,总装后实现“零配重”;定子部件绕阻整体温差在4开尔文以内,铁芯整体温差在3开尔文以内,创造巨型水电机组温升控制的奇迹;水轮机最优效率96.7%,发电机额定效率超过99%,效率指标高;机组运转中各轴承摆度仅一根头发丝直径大小,引领巨型水电机组进入“摆度个位数”时代;发电机核心部件采用数字化车间制造,产品质效大幅提升。优良的产品质量,确保了白鹤滩机组参数指标远优于精品标准要求。

  东方电机白鹤滩项目团队发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从2号机组同期并网开始到进入72小时连续试运行,用时不到3天时间,完成所有涉网试验。所有涉网试验均一次性顺利通过,一系列的试验结果显示,2号机组各项技术指标优异,机组运行状态良好。

  2号“零配重”“网红”机组是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四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自6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首批两台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后,相隔仅26天,第四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至此,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任务已经完成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