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建国际人:奋楫笃行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来源: 时间:2021-07-21 14:45

奋楫笃行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电建国际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欣欣 通讯员 赵坛希 王子刚 狄雪

  翻开新中国电力工业从初创到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画卷,中国电力建设者走出国门搏击海外的精神薪火相传。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电建旗下的设计院、工程局从以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亮相国际舞台,走向国际市场,到获得对外经营权努力探索自主品牌开拓的国际经营之路;从“赶上时代”到“领跑时代”,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和电力建设行业走向海外的领军企业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建国际人执着进取无私奉献,坚定发展国际业务的初心,勇担“一带一路”践行者的光辉使命,在海外以一个又一个辉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国际”)新一代电力建设者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在一场场逆风逆水中淬炼初心,在一次次时代机遇转型升级中勇担使命,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同呼吸、共命运,用永不停歇的脚步擘画幸福的底色,用时代担当汇聚起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的磅礴力量,昂首阔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破浪前行。

  勇立潮头 不忘初心

  中国电建国际经营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就走向国际,较早参与全球竞争、接受国际经营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93年4月10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审核批准获得对外经营权后,中国电建(原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筚路蓝缕,矢志不渝,大规模走出国门,昂首进入国际市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业务日益发展壮大。

  在水电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见证了中国水电“走出去”的风雨历程,电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季晓勇便是其中之一。“中国电建国际业务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不会有中国电建现在的国际业务。” 季晓勇说。

  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的第六个春秋,年仅19岁的季晓勇意气风发,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走进夹江水工机械厂工作,从此与国际业务结下不解之缘。2006年,当时的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率先提出“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战略实施需要汇聚优秀人才,季晓勇履新担任中国水电海外事业部/水电国际公司副总经理,从亚洲到非洲到美洲,从市场开拓到项目履约,伴随着中国电建国际业务的发展,季晓勇的足迹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余年的国际业务从业经历,让他成为中国水电行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和见证人,面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化时的果敢决策、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处变不惊,季晓勇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中的铮铮誓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并带领着公司践行着电建国际人的初心使命。

  择一事守一生,不为繁华易初心。2016年正值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电建以高度的创新意识和大刀阔斧的改革魄力,将集团海外事业部、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公司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公司进行整合——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季晓勇担任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电建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兼亚太区域总部总经理,全面负责中国电建在东南亚、东亚、大洋洲31个国别和地区的市场营销、在建项目管理等工作。

  “国际业务的集团化,让中国电建以大国际的理念和崭新的姿态重新亮相。每个电建国际人都应该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季晓勇的心中激情澎湃,他深知此次将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升级为“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和中国电建全球化”的“三步走”全球发展战略,“大战略”必将带来“大融合”,开启“大国际”的大发展时代。

  勇立时代潮头,积极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季晓勇和亚太团队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深入立体的措施,将亚太区域内40余家成员企业的优势力量整合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使得整个区域市场实现了分层营销、定位清晰,为集团国际业务向属地化纵深发展、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作用。

  2019年8月季晓勇从亚太区域总部出任电建国际公司总经理;2021年1月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带领电建国际人开始了新的征程。

  当前,中国电建的国际市场开发已经开始站在更高的层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解决问题的总体方案,努力寻求国际资本、投资合作伙伴,持续发力跨领域、跨行业综合性项目开发,从规划先行研究“资源、工程、融资、投资、运营”捆绑模式到“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利用各行业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同时,不断开创股权投资、直接投资、BT、BOT、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种合作模式。

  “我们不仅要在中资企业间合作、所在国伙伴间合作,还要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来放大自身能力、和谐外部发展环境。”季晓勇胸有成竹地说。近年来,电建国际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发达国家的30家企业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优化了外部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电建国际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电建在巩固传统电力业务基础上,还不断加大了房建、交通、海水淡化、采矿、贸易服务等领域业务开发。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中国电建集团国际业务发展的目标坚定、脚步稳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电建国际公司的掌舵人,季晓勇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着眼全局谋划,淡定从容地带领电建国际这艘巍峨巨轮在国际工程市场中行稳致远,为点亮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砥砺前行。

  合作共赢 坚守初心

  属地化发展是中国电建国际化发展的特色亮点之一,也是无数电建国际人共同坚守的初心使命。

  杨建多,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国别代表,入职20年来一直奋战在海外一线,先后在缅甸、斯里兰卡、印度、蒙古、尼日尔等国常驻,2016年至今任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国别代表。“中国电建是全球电力行业最大的建造商和名列前茅的基础设施总包商,国别代表作为公司派往所在国的‘大使’,就得带领国别团队不论是在业务发展还是在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增加中国电建企业品牌美誉度,只有这样才能在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POWERCHINA, POWER THE WORLD’(电力建设未来)的发展目标。”

  1951年5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中巴友好开启了历史新篇。中国电建1987年进入巴基斯坦市场,充分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商和建设商参与到巴基斯坦国家的开发建设中。

  目前,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累计完建、在建项目80余个,涵盖电力、水务、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通过多年持续经营,中国电建培养了一批熟悉巴基斯坦社会环境、法律法规的人员,为在巴可持续发展、属地化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在中巴经济走廊20个早期收获项目中,中国电建参与了8个电力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建设。项目建设高峰期间,带动了11,000个当地就业岗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中国电建大力推进巴基斯坦属地化用工制度,招聘巴基斯坦优秀毕业生到中国留学深造,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电建在巴项目的各个岗位上,其中很多都是高级管理人员。他们随着中国电建的足迹远赴中东、欧洲和非洲等国工作,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电建国际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

  “以人为本,共同成长。在远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土地上,电建国际人不断前行,为全球电力能源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改善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杨建多朴实无华的话语中蕴含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绿色发展 永葆初心

  为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行业发展方向是中国电建国际人矢志不渝的目标。当今,资源紧缺、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问题正在重塑全球能源格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来自中国的清洁能源正在“一带一路”国家大力发展,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中国电建海外新能源项目正在稳步增长,新能源已经成为集团国际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电建海外新签新能源合同共24项,比去年同期增长75%。”电建国际公司副总工程师、新能源与电力部总经理李斯胜表示。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电建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带动、发动更多的政府、企业加入到开发新能源大军,在新能源行业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取得突破。在创新商业模式上,由电建国际公司联合6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INES),成果显著。这是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领域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平台集合新能源领域的优质企业,共同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提出新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解决方案,让新能源企业的“出海战略”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推动落地项目52个、总装机容量822万千瓦,领跑阿根廷、墨西哥、巴基斯坦、越南、卡塔尔、乌克兰等国家。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越南油汀光伏项目、阿根廷高查瑞光伏项目、摩洛哥努奥光热项目等一批具有带动效应和代表性的工程不断并网运行,为推动所在国能源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让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中国电建敞开大门。

  对于新能源业务的未来发展,李斯胜充满信心地回答,“中国电建紧跟世界电力新能源发展趋势,提前布局,大力开发清洁可再生能源,为全球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勇于创新 践行初心

  坚持国际业务发展的定力、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代又一代电建国际人的初心所在。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电建国际公司战略与经营管理部总经理任超锋通过直播形式收看庆祝大会后深刻感悟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谋划好国际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十分重要。我们将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国际业务发展信心,平衡规模和效益,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任超锋参与中国电建国际业务模式创新改革等工作,见证了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集团化和属地化建设进程。“有机会与电建国际一同成长,我是幸运的,我理解的电建国际人的初心使命是勇于创新、矢志不渝。”任超锋始终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中国电建蒸蒸日上的国际业务上。

  “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建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国际业务“三步走”全球发展战略及相应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国际业务取得了持续快速高质发展的成绩,已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央建筑企业之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巩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电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力量。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无数中国电建国际人,初心不改来时路,以全球化战略思维,在中国电建国际业务服务全球能源及基础设施的新征程上,奋楫扬帆、继往开来。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