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正泰新能源陆川:光伏有望成为实现“3060”目标的排头兵

来源: 时间:2021-07-13 17:01

光伏有望成为实现“3060”目标的排头兵

——访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川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从发展规模上看,国家能源局提出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或将达到70~90吉瓦,国家各级政府对光伏的规划发展目标非常积极,光伏市场空间很大。”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陆川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在“双碳”目标的推进下,光伏企业更加坚定不移地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电力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光伏产业的定位和发展空间如何,如何与其他能源协同发展?

  陆川:“双碳”目标给了光伏产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论从市场容量、从政策引导、从融资支持、配套技术和电网设施上都将极大地利好光伏行业。“光伏+”产业发展将会是大势所趋,以光伏产业为基础,协同风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构成整个光伏产业价值矩阵,这样光伏产业的发展将加快驶入快车道。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光伏等新能源规模不断增加,在“双碳”目标推动下,未来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或者能源结构中,光伏行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陆川: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光伏在今年全面进入平价时代,对经济社会全局具有重要作用。光伏被市场和行业寄予厚望,有望成为能源转型以及实现“3060”目标的排头兵,国家、各级政府对光伏的规划发展目标非常积极,光伏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支持政策上,我国逐步形成对光伏消纳收购、价格财税、土地管理等方面较为完备的支持政策,“双碳”目标提出后,北京、广州、西安、上海等地也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以后国家还有望继续完善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包括市场交易、用地环保、以及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等。

  尽管光伏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光伏在成为未来主力电源之一的道路上仍然面对四大挑战。第一,光伏的经济性受到非技术成本过高的掣肘。光伏成为未来主力能源之一的必要条件就是其经济性要能够与其他传统能源相抗衡,在光伏技术成本持续下降的形势下,土地租金上涨、项目手续费高昂、土地两税规则不明等造成非技术成本提高继而影响光伏项目经济性的问题亟待解决。第二,光伏固有的间歇、波动出力特性,对电源侧出力特性影响加大,为构建可再生能源作为主力电源之一的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改造是必不可少的。而在进行灵活性改造后如何让光伏仍然具备经济性是一个需要重点攻坚的行业挑战。第三,数字化技术需要创新和突破。数字化技术,如区块链技术等的创新和发展可以用以区分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出力。同时,构建可再生能源为主力电源之一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数字化可以确保电网保持稳定。这一关键技术如何攻坚突破是行业面临的挑战之一。第四,随着“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绿电交易将成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光伏作为新能源发电方式之一将在绿电交易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同时也需考虑绿证、绿电交易以及碳交易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将三者进行有效协同将是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

  中国电力报:助力“3060”目标达成,正泰新能源有哪些有效路径?

  陆川:作为光伏产业链上一个小环节,虽然我们的决定不能直接影响未来“3060”目标的最终导向,但是我们坚信光伏将会是未来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光伏能源的占有率,除了优化降低现有的光伏系统成本以外,更应该优化现有的储能成本方案,这样才能保证新能源在未来的持续增长,实现目标路上没有任何的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个细节,实现目标做自身企业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