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电力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吴鹏:降低5G电力应用成本

来源: 时间:2021-07-13 17:01

降低5G电力应用成本

——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主任吴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主任、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信通所电力无线通信与边缘计算技术方向负责人吴鹏就破解电力行业5G应用难点等问题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的发布?

  吴鹏:《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动5G应用的相关部署要求而制定,旨在拓展5G能源领域应用,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5G能源领域应用模式;方案梳理出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为5G能源行业应用指明了方向,能够有效凝聚行业共识,加快研发行业专用装备、培育杀手级应用,促进以5G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融通发展。

  中国电力报:相比于其他行业,5G在电力行业应用具备哪些有利条件?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吴鹏:有利条件主要表现为:一是业务规模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带来“地域分布越来越广、信息交互越来越频繁、控制向末梢延伸”的业务发展趋势。二是技术能力强,我国拥有较为完备的科研、产业支撑体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也布局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关键技术问题。三是基础资源丰富,具备与运营商深入合作的良好条件。

  目前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使用成本问题,成本问题主要分两方面:首先是资费成本高,运营商按流量和服务保障收费,电力业务周期性特征造成总流量居高不下,规模化应用资费难以承受。5G芯片模组成本也偏高,缺乏针对工业应用进行简化设计的低成本芯片;同时,由于5G网络覆盖尚不稳定,业界对电力5G终端能否接受回落至4G尚未达成共识,造成模组成本难以削减。

  其次是网络覆盖问题,当前运营商5G网络覆盖以满足“人-人”通信需求为主,其覆盖范围与电力“物-物”通信业务密集区域不匹配,造成大量需要5G通信的电力应用场景,如输电线路巡检等缺乏5G覆盖。后续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推动电网企业与运营商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建设专用基站保障业务承载;二是研究基于自组网的5G深度覆盖技术,采用技术手段解决5G覆盖问题。

  最后是安全性问题,针对行业应用,5G网络创新提出了网络切片的概念,可实现端到端硬切片,保障业务的安全隔离,其安全隔离的强度是否满足14号令和36号文的要求,关系到5G能否承载电网实时控制业务,亟须从技术论证和测试验证等方面着手开展论证。

  中国电力报:结合具体应用案例,请您介绍下5G给电力业务带来哪些改变?

  吴鹏:以分布式灵活资源动态聚合与实时调控场景为例,当前能源利用高效化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但电力系统运行系统平衡调节能力却不够理想。动态聚合电力分布式灵活资源,构建满足电力系统“快速调频、常规调频、调峰”等多时空尺度调控需求的虚拟灵活调节电源,参与电网实时调控、高频交易,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传统的光纤通信接入成本高、灵活性不足,难以满足分布式灵活资源聚合调控要求,5G网络可提供“按需接入、性能确定”的通信服务,充分采集灵活资源状态信息、及时下发控制指令,最终实现源网荷储协同调控,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实时调度与稳定控制能力。

  中国电力报:下一阶段推动5G在电力加快应用还应打通哪些堵点?

  吴鹏:为加快5G电力应用,下一阶段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加快落实《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攻克制约5G电力应用的关键技术,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标准规范;研制电力专用5G模组、终端、MEC等核心装备,降低5G电力应用成本,培育产业链,促进规模化应用;加深与运营商的合作,充分发挥电力业务规模和基础资源优势,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