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电飞华邓伟:推动电力5G应用标准化

来源: 时间:2021-07-13 17:01

推动电力5G应用标准化

——访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中国电力报》记者就《方案》发布的意义等问题专访了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方案》的发布对促进5G在能源行业加快应用有何积极意义?

  邓伟:《方案》明确指出了未来3到5年能源领域5G典型应用场景、专用技术产品研发及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这对5G与能源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实现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导和基础,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力量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而“5G+工业互联网”作为产业热度大、创新活跃度高的重要应用领域,《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加快5G在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落地,如智能电厂+5G、智能电网+5G、智能制造与建造+5G等场景具有良好的“增值”效应、综合能源+5G将更好地服务于“双碳”建设等。

  中国电力报:在能源领域应用5G技术,将对通信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邓伟: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首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涵盖电子设备生产、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等五大行业,其中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均与能源领域强相关,同时电网企业、发电集团、煤炭企业等均有了5G应用的试点落地。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我国通信产业在经历了2G、3G时代的追赶和4G时代的同步后,现已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5G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5G产业链条覆盖范围广泛,包括上游的芯片与元器件,中游的网络设备和网络架构,下游的网络运营、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且5G在toC、toB领域均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与发展空间,这为通信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电力报:当前5G产业链发展情况如何?

  邓伟:自2020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委发布了一系列5G创新应用工程及规模化示范项目,有效带动了电力5G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伴随5G基带芯片逐步成熟,5G通用模组产业已初具规模,针对电力业务需求设计的轻量化5G芯片、轻型化5G模组研发工作也已逐步开展。

  在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商也开展了多款电力行业定制化终端研制,形成了适配电力业务终端的嵌入式5G通信终端、具备高精度授时的电力5G CPE、融合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5G终端等产品样机,并支撑了业务应用验证。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经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未来将在联合创新、共建共享、产业协同等方面持续合作,构建5G产业生态,推进5G在电网行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应用。

  中国电力报:对推动5G在电力加快应用您有何建议?

  邓伟: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未来电力系统亟须以数字技术与能源深度融合,支撑电网以信息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增强电网的灵活性、开放性、交互性。随着“比特”驱动“瓦特”的步伐稳步迈进,5G在电力领域的应用还将持续丰富与完善。

  个人认为,推动5G在电力的规模化应用落地还需在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一是5G网络与电力业务适配性及安全性仍需继续验证,电网、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应从网络切片安全性、业务隔离、网络能力开放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满足电力多业务应用的差异化解决方案。二是需要推动电力5G应用标准化工作,电力5G网络的安全性、设备功能性能、业务需求、质量评价等方面需要规范标准,以指导5G电力行业规模应用。三是进一步明确5G业务应用模式与商业模式,电网与运营商应共同探索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形成与电力应用需求深度匹配的电力5G虚拟专网/行业专网建设模式、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