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5G电力应用进入与业务深度融合适配阶段

来源: 时间:2021-07-13 17:01

从“能用”到“敢用”

5G电力应用进入与业务深度融合适配阶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从2019年6月我国正式发放5G(第五代移动通信)商用牌照至今,我国5G商用已经走过两个年头,在电子消费领域,5G手机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在能源电力等垂直行业,5G应用目前还未具备规模化推广的成熟条件。

  5G为电力通信带来新方案

  随着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数以亿计的电力设备有联网的需求,电力行业亟需找到一种延时低、安全性高、经济性好的通信方式。5G商用,为电力通信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相比于4G,5G具有更快的传输速率、更大的传输量、能够连接更多的设备。此外,5G的网络切片技术能够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通信服务,在能源电力等垂直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两年,在国家政策指引下,各地纷纷开展了5G电力应用探索,从配网差动保护、精准负荷控制、用电信息采集、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典型业务的5G应用测试,到国网山东青岛5G智能电网示范区、南网广州明珠湾5G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在业务承载能力、安全性、运行稳定性等方面验证5G承载电力业务的可行性。”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主任、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联研院”)信通所电力无线通信与边缘计算技术方向负责人吴鹏告诉记者,联研院把5G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分为“能用—敢用—好用”三个阶段。“能用”是指验证5G低延时、大带宽等先进技术指标能否满足电力系统高实时、高可靠的通信需求。“敢用”是解决5G网络安全性、时延确定性、通信可靠性以及网络可视可控等问题,形成电力业务5G网络承载整体解决方案,敢于将业务交给5G网络承载。“好用”是指在“敢用”基础上,电力业务针对网络特点进行优化,同时大幅降低芯片模组等产业链成本和运营商资费,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与运营商共建5G电力虚拟专网,扩大应用规模,最终实现“公网当专网用”,并具备良好的经济与技术效益。

  规模应用和商业模式尚未成型

  在技术验证基础上,近年来,各大电力企业纷纷开展了5G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示范。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动5G在电力各业务场景深化应用,在山东、天津、浙江、江苏、河北、上海等地逐步打造了一批具有电力特色的示范应用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邓伟表示,目前电力行业主要形成了输、变、配电运行监视、配网保护与控制、新能源及储能并网、源网荷储协同调度等5G典型应用场景。但是,5G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仍处于技术验证和小规模示范阶段,规模化的业务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尚未成型,仍需在产业生态圈各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探索。

  吴鹏对此持相同看法,他表示,目前5G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处于从验证“能用”到真正“敢用”的阶段。前期,联研院以及国网各省公司都基于运营商5G网络开展了业务承载试点,验证了5G网络的技术性能,也发现了现网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时延抖动、网络覆盖、开放能力等;下一步,针对“敢用”面临的问题,联研院将联合国网省公司、华为等单位,依托国网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电力5G网络应用研究框架》,重点开展面向电力业务5G承载的确定性网络、安全防护、5G边缘计算等技术攻关。

  邓伟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5G在电力行业应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多数变电站、输电线路暂未实现5G网络覆盖,5G在输变电巡检业务的应用难以规模化推广,可在上述区域积极探索共建共享电力5G专网/虚拟专网的模式,解决网络覆盖问题。二是5G承载电力控制类业务的安全性暂未形成定论,虽然5G切片技术在安全隔离方面相对4G进行了较大提升,但端到端的安全隔离能力能否达到电力安全防护要求,目前还在结合理论分析开展试点验证,安全性直接影响5G能否在电力控制类业务规模化应用。三是应用成本高,目前5G芯片/模组的高成本导致5G建设成本较高,商业模式不成熟导致网络资费较高,需要探寻电力5G应用商业价值与成本的平衡点,推进电力5G产业链发展。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