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企业担当

来源: 时间:2021-07-09 17:07

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企业担当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通讯员 王舒

  旗帜鲜明讲政治,一门心思抓发展,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近些年,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把各项工作全面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能源电力发展大局中,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创新型支柱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落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求突破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整合优质信息通信资源成立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从诞生之初,它便承载着国家电网公司乃至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样的职责使命。作为行业科技创新的“探路者”和“先锋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始终以紧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技术突破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几年来陆续解决了行业若干重大难题,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相关奖项,为推动电力、能源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复杂大电网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便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科研创新能力的一个真实写照。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用户最多的复杂大电网。不同构造的电网空间、瞬息万变的电网状态、多源的信息更新及繁多的业务类型给大电网可靠运行与高效管理带来了巨大困难。如何为其提供全面、即时和准确的时空信息服务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充分发挥科研攻关的“狠劲”与“钻劲”,历时几年,夜以继日,终于突破了关键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大电网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电网地理信息服务网络。

  这就像为全国十几亿台电网设备装上了实时导航设备,每台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尽在掌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所在一目了然。这项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且部分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能源相关行业,并在“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得到推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强化标准,德才兼备两手抓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能源行业信息化通信解决方案的承载者,因其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对人才的要求标准也较高。该集团自成立以来便注重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战略,大力选拔任用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优秀领导人员,着力加强对年轻骨干人员的培养,通过“菜单式”选学、“滴灌式”培训开阔眼界思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斗争本领和专业能力。

  以该集团旗下信通研究院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为例,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16人团队当中,6人拥有博士学位,9人拥有硕士学位。这些年轻的知识分子技术过硬,多次突破人工智能技术瓶颈,研发出的人工智能平台和相关应用产品,正全面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这个团队一半成员是党员,这些政治素质过硬的年轻党员在重大的科研任务当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团队其他同志形成了极大的感染和带动。部门的入党积极分子李小宁说:“每次顶在技术攻关最前线的,永远是部门的党员们,从他们身上,我明白共产党员这一称号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近几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加强全员培训培养,培训经费投入较2015年增长2.1倍,人均年参培学时增长74%,萃取形成专业课程1500余门。正是对人才标准的高度重视,才培养了像信通研究院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这样一支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骨干人才团队,他们在抗疫复工、改革突破、技术攻关、业务创新、市场开拓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一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彰显,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事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旗帜领航,凝心聚力谱新篇

  近些年,能源互联网建设已进入快车道,社会数字化转型需求稳步增长。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践行推动能源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初心,肩负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责任,涵养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和号召广大员工在扎实实践中不断创新创造创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艳的成绩。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2020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业绩考核A级并荣获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两项特殊贡献奖;连续五年获评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连续五年入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荣获PMI(中国)优秀项目奖、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卓越成就奖等多项奖项……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加强高质量党建密不可分。其在国家电网公司基层党建考核中连续3年位列直属单位前列。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始终牢牢树立企业发展大局观,不断强化“国企姓党”的政治基因,强化国企的经营事业就是党的建设事业意识,秉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全面落实“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巩固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打造“思极先锋”党建品牌,通过“一党委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示范”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党建载体实践,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坚持不懈强根铸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不断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为该集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各级党组织突出信息赋能、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实处着力,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将继续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推动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聚焦“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持“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发展定位,全力支撑“一体”,为“一体”赋智;协同“四翼”,为“四翼”赋能;激发“全要素”,为“全要素”赋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该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的落地落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