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大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6-15 11:14

探索配电高质量发展路径

全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大会召开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5月27日至28日,以“助力产业发展·引领技术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由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联盟、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主办,中能国研电力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承办的2021年全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大会(简称“创新技术大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来自政府机构、电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电力设备企业等代表齐聚扬州,共同聚焦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智能配用电技术、智能交直流配电设备、数字化技术在配电领域中的应用、配电系统智能运维、配电一二次设备深度融合应用等热点专题。《中国电力报》记者从创新技术大会了解到,随着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的开园,吸引了越来越多行业高端企业合力打造智慧能源产业高地,探寻新时代配电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开启配电智能化新篇章

  随着我国配电网持续深入发展,许多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得到应用,其中就有面向智能配电网的物联网技术,配电物联网理念及解决方案随之应运而生。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主旨论坛并致辞,围绕“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这一议题,以前瞻性视角,配电界领军代表相继带来精彩纷呈的演讲,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上,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各省、地(市)电力公司、高校及电力设备企业的50余位配电领域核心技术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实践与展望、方案建设与探索等方面,展开多维度的思考与研讨,并做出全面深入的专题论述。

  “我们举办这次大会,希望推动智能配电与物联网技术创新,促进智能配电与物联网技术进步,展示智能配电与物联网联盟创新技术应用成果,搭建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互动交流平台。”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刘晓玲告诉记者,本次会议以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增强创新驱动,不断探索前进,开启电力行业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智能化配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高量发展,成为本次大会探索的方向。创新技术大会以成果供需路演的形式,专家和与会代表现场开展深层次互动,通过互动问答环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通过专题活动,分享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以此攻克技术领域痛点难点,激活创新新动能。从本质上提升配电网建设、运维、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据了解,这次会议选择在扬州召开,正是因为今年4月落户新城的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是目前行业内关注度极高的“新绿巢”。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是扬州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携手共建的,旨在打造“资本+园区+服务”的创新生态,探索建立融通合作发展新机制,助推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及入园企业将建设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智慧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同时设立科技园专项基金,着力构建“研发、孵化、制造全产业链创新创业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配电网创新技术成果路演”和“配电网创新技术成果座谈”两场平行主题活动,通过成果评价、互动问答、实物展示、展板展示、视频连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企业配电网建设的优秀成果。各方观点相互交流碰撞,迸发出智慧与热情的火花,形成“信息互通、交流互鉴、成果互享”的聚合模式,为产业创新提质增效,促进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外,创新技术大会还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一个融通发展的平台,为技术成果转换提供了机会,实现智慧能源的共享共赢。现场设置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技术新成果展览展示区,通过实物展示、展板展示、视频联播、交流研讨多种形式,全面展现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的优秀成果。上海宏力达、北京智芯微电子、威胜信息科技、青岛特锐德电气、江苏金智科技等电气企业纷纷展出了最新技术成果,共同谱写“共享新成果,共谋新未来”的永恒旋律。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