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能建新疆院助力区域碳排放科学管理

来源: 时间:2021-05-06 16:21

“碳”索多元路径

国能建新疆院以规划和资源信息优势助力区域碳排放科学管理

张新燕

  “碳排放数据统计、核算和报送以及第三方碳排放核查已成为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企业的常态化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碳排放管理,降低发电企业碳排放履约成本,使企业在碳交易市场中获益,已成为碳排放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院”)先后对新疆30多家碳排企业进行了碳排放管理相关培训。

  随着《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发布,我国首个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但就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新疆大多数重点排放企业对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交易等政策认识力度不够,对碳排放数据核算和报送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新疆院节能评价主任工程师刘云萍介绍,在此背景下,新疆院充分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和核查,迅速接洽区域内各大电力企业和其他行业排放企业,对接企业碳排放咨询服务。

  科普培训进企业

  企业碳排放管理包含监测、统计、核算、报送、核查、交易、履约、节能降碳、碳资产开发等一系列工作,专业知识新,涉及面广。新疆多家重点排放企业表示,碳排放管理是一项技术性、综合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对企业来说面临很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潜在的挑战。

  “在自治区省级达峰行动方案目标分解任务下达前,亟需开展地方及各大园区内所属企业碳排放量的摸底,尤其是已经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做到切实掌握各行业的碳排放真实水平,为控排企业提供政策解析和技术引导,借助碳交易市场实现园区内企业的碳减排。”刘云萍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碳排放管理培训中介绍,“只有掌握园区碳排放真实数据,方能制定园区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撑园区碳达峰决策,并为园区未来拟建重点项目名单的确定、全面深化园区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提供基础和手段。”

  自3月以来,围绕碳政策背景、全国碳市场建设要求、试点地区碳交易情况、重点行业碳交易风险提示、企业碳排放管理及应对碳排放管控形势的工作建议等内容,新疆院对新疆重点排放企业开展了系列培训。培训中,通过对企业碳排放数据深入分析诊断,新疆院对各企业完善碳数据排放管理、建立节能降碳方案、制定初步的配额履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培训交流。

  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早在2016~2017年,新疆院先后取得兵团第一批及自治区第二批碳核查资质,对兵团及自治区八个行业82家企业开展碳核查业务,2017年至今先后承接电力、水泥、化工和玻璃四大行业近20家企业碳盘查服务,帮助企业编写碳排放报告和监测计划,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今年,新疆院碳咨询服务工作逐步由单一核查数据向碳排放综合服务发展转型。新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史东在最近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中指出:“要通过不断学习,把握国家战略中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点内容,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市场空间,脚踏实地把有关部署落实到自身发展规划中、落实到具体业务开展中。”

  目前,新疆院与新疆多家重点排放企业签约了碳服务管理项目,从碳排放管理能力培训、碳排放盘查、碳排放数据统计报表、节能降碳诊断、碳交易方案研究、碳排放管理体系建立、碳资产开发等方面全方位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眼下,新疆院正在研究创建适合发电企业碳配额分配的大数据分析台账,通过大数据台账可清晰测算企业每月碳排放量及排放变化趋势,提前预测配额盈亏,为企业做到预警提示,同时又可直观体现各排放数据变化情况,便于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项服务将成为新疆院在本土碳服务领域占绝对优势的服务项目。

  积极投身新能源建设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涉及能源、技术、产业及政策等各方面的系统革命,也将开辟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十四五”期间,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新疆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建设力度,深入调整电源结构,稳步发展“疆电外送”,推动新疆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院作为新疆区域最早涉足新能源业务及新业态业务(储能等)的设计单位之一,也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设计企业。“近年来,新疆院积极利用区域优势,派专家、技术人员服务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兵团发展改革委和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促进公司与自治区级能源和电力主管部门关系,及时掌握能源开发规划和消纳布局最新信息动态。同时利用本地优势,积极与各地州市能源主管部门联系,编制各类能源规划,力争从规划引领、介入市场。”新疆院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刚介绍。

  目前,新疆院已承接地区级“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2项,正在开展县级区域“十四五”新能源规划17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一级“十四五”新能源规划6项、消纳规划4项。同时,积极配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开展《新疆“十四五”新能源发电布局研究》工作。“报告从全疆资源分布、电网网架结构构建、区域消纳送出等多方面研究‘十四五’期间新增的4000万千瓦(其中风电2725万千瓦,光伏1275万千瓦)新能源是否合理;对全疆14个地州电力盈亏、断面送出能力、电网规划布局等角度分析各个地州适宜建设的新能源规模,从而对电力发展进行分析和研判,明确电力发展目标、电网建设投资等,指导全区电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刘新刚详细介绍。

  “我们要加快新能源与能源新业态的核心技术研究,加快市场布局,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服务,以规划和资源信息优势引领新能源与能源新业态发展方向,主动融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勇担重任、贡献力量。”史东在新疆院2021年工作报告中指出。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