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光伏治沙 黄沙变“绿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3 15:58

光伏治沙 黄沙变“绿洲”


中广核库布其治沙项目航拍图 史家铭 摄 


  编者3月中旬,近十年最强沙尘暴来袭,导致我国北方12个省市黄沙漫天,再次敲响了全国防风治沙的警钟。近年来,电力、能源企业利用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提高太阳能光电转换率,同时在光伏板之间种植苜蓿、沙蒿等防沙植物,“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等种植模式起到固沙绿化的作用,从而开启了“光伏治沙”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新局面。


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磴口光伏治沙前的现场  

  国家电投北京公司

  打造“光伏+生态+产业”的“磴口模式”

王雅阁 李旭东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光伏治沙电站现场,一排排组件在万里晴空下排列整齐,一尘不染,而每排组件的空隙土地上,开着紫色花朵的苜蓿、生长繁茂的牧草,经6年治理,如今在乌兰布和沙漠已经出现了一片“绿洲”,夏秋季节,瓜果飘香,草木葱茏,犹如塞上江南,这里几乎看不到“沙漠”的影子。磴口县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西南部,有着“七沙二山一平原”之称。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总面积1500万亩,磴口县境内就占了425万亩,荒漠化、风沙大成为困扰发展的顽疾。

  近年来,从上至下一直在西部治沙方面探索新模式。2012年9月,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了“光伏治沙、恢复生态”的理念,将发展光伏与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现代牧业相结合,打造出“光伏+生态+产业”的“磴口模式”,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2013年,北京公司所属内蒙古新能源公司与磴口县政府签下光伏治沙项目合作协议。这是国内首个结合农业、牧业治沙的光伏项目,投资总额4.2亿元,占地约1700亩,建设规模50兆瓦,其中单晶30兆瓦、多晶20兆瓦。磴口光伏治沙项目于2014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2014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仅仅用了74天,年发电量约8782万千瓦时。该项目环境效益显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万吨,经济效益良好,2020年实现利润2899万元。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薛华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磴口安装光伏板的时候,必须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采取必需的防护措施,当时的环境十分恶劣,一进工地就是满身尘土,经常能碰到交通工具、设备等陷进沙里的情况,尽管如此,迎难而上的建设者们依然圆满完成了任务。该项目集光伏与治沙为一体,实施了‘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特色种植模式,光伏组件本身就具有挡风防风的作用,能有效阻止沙丘移动。此外,在光伏组件下面铺设了粘土和牛粪,铺设了滴灌设施,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了苜蓿等防沙植物,并在场区外围种植防护林,将沙丘全部固定,避免了沙流动对环境、交通的破坏。这种‘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特色种植模式,在防风固沙的同时提高了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据了解,北京公司在内蒙古区域新能源装机100余万千瓦,大多位于沙漠、戈壁和采矿沉陷区。其中,在磴口县建设了7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一期2万千瓦、二期5万千瓦)。该项目有效治理沙漠1700亩,相比2018年增加了700余亩,将沙漠植被覆盖率由8%提高至77%,为西北区域治沙固沙、生态保护更添一份力。

  北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林说:“我们要以‘敢叫沙漠换新颜’的气魄,积极推动‘三北’地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建成一批光伏治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山地光伏等独具特色的光伏电站,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互补共融的创新之路。”

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磴口光伏治沙后扶贫小镇全景 


中广核新能源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张江诗琴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家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以下中广核新能源”)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多年来积极参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库布其沙漠投资开发多个光伏清洁能源项目。

  库布其沙漠日照时间长,气候干燥,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中广核新能源利用库布其沙漠的太阳能资源开发光伏清洁能源项目,既解决了周边民用燃料缺乏问题,减少因乱樵滥砍引起的地表植被破坏问题。同时,还保护和增加了人工植被覆盖率,走出了一条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治沙”途径。

  2019年12月7日,中广核新能源内蒙古库布其二期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220千伏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库布其二期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境内,属库布其沙漠腹地,面积约8200亩。该项目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的立体化新型产业循环方案,以实现光伏发电、生态修复、扶贫利民、生态旅游一体的沙漠治理模式。

  历时4个月建设期,中广核新能源的建设团队顶着夏季炎炎烈日、迎着秋季漫天黄沙、挑战冬季冰天雪地,协同作战、攻坚克难,在广袤的库布其沙漠铺下一片新能源“绿洲”。该项目是继2018年中广核库布其一期20万千瓦项目、格桑1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项目后,中广核新能源在库布其沙漠建成的第三座光伏电站。

  库布其一期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电站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于2018年11月14日建成。距离100千米外的格桑光伏电站采用“林光互补”建设模式,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于2018年12月17日建成投产,是达拉特旗光伏领跑基地中首个全容量并网的项目。

  截至目前,中广核新能源在库布其沙漠建成了五座光伏电站。自2018年以来,库布其一期项目、格桑光伏领跑者项目、库布其二期项目、白鹭、明德领跑者光伏电站先后投产。

  中广核新能源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境内,该公司控股在运光伏发电项目容量达62万千瓦。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0万吨。同时,结合“种树+种草+养殖+发电+扶贫”一体的生态光伏产业模式,中广核新能源有效治理沙漠约27000亩,为当地荒漠化环境改善作出了贡献。

 

亿利集团光伏板下施工人员正在机械化种植甘草 亿利集团供图

亿利集团

布局新能源 厚积薄发占高地

傅恒

  近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组织召开《内蒙古库布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及外输项目规划》专家评审会,为库布其治沙绿色低碳转型谋定蓝图,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能源集团等先后与库布其光伏治沙企业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亿利集团库布其光伏治沙减排已成为产业化治沙、新能源“碳中和”投资合作新引擎。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横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位于黄河“几字湾”南岸,总面积1.86万平方千米。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库布其沙漠腹地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库布其“两山”基地在杭锦旗境内,治理面积6000多平方千米,是生态治沙、光伏治沙和保护黄河的主要发展区域,也是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该区域作为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尚有50%的沙漠需要治理,只有加快区域沙漠治理,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才能保障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综合提升碳中和贡献水平。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亿利集团在库布其“两山”基地探索实践了光伏治沙模式,2004年就已开始在库布其构建以太阳能发电为核心的大型“生态光能谷”综合体。亿利集团同时力推“源网荷储”一体化、低碳耗电产业消纳一体化的电力外输与就近消纳相融合的产业模式落地,形成以光伏治沙减排、绿色肥料农业、现代土豆产业及低碳环保电力消纳产品为主的生态光能产业链,实现光伏发电“外输+就地消纳”良性发展。亿利集团在库布其“两山”基地已建成710兆瓦生态循环光伏治沙发电站,治沙效率提升、效果明显:实现治沙面积近50平方千米,年发电12.5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达30亿千瓦时。

  在《内蒙古库布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及外输项目规划》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库布其等沙漠修复土地上,建设千万千瓦级光伏治沙“绿电”基地具有三个独特的优势:一是光照资源充足,年均时数达3100小时以上,是国家I类太阳能资源地区;二是亿利集团30多年的生态建设,已经将高达百米的沙漠修复平坦,建设了光伏电站的生态屏障,也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极具竞争优势的建设用地,大幅降低了电站建设成本;三是亿利集团在库布其已建设运营的吉瓦级光伏治沙项目,通过实施“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三层生态循环经济协同发展,不仅倍增获取太阳能,加速沙漠土地生态治理,更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同时,当地现有循环工业园区电力消纳也为亿利集团光伏治沙规模加倍增长,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