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榆能横山煤电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1-02-23 14:39

品牌至上 勇毅笃行为梦想续航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在追赶超越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任靖 通讯员 王世闻 王治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全景

  时光无痕,奋斗有迹。前进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踏石留印。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深刻领悟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致力打造“五个横电”(安全横电、效益横电、绿色横电、科技横电、人文横电),争做陕西榆林能源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行稳致远、追赶超越。

  五年,千帆过尽,奋斗的脚步,依旧如此有力。“五步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四年大提升、五年创品牌)发展战略是榆能横山煤电公司迈向成功的途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该公司在“五步走”发展战略中,步履坚定,收获满满。2020年,是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的“大提升”年,该公司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战疫情,保生产,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该公司全厂连续安全生产783天,全年发电99.07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4.55亿元,实现利润4.41亿元,在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担当“四个者”(重要建设者、勇敢先行者、突出贡献者、模范带头者)使命,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横电”力量。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的集控运行人员节假日坚守在岗位中。

  创造卓越成绩 内强实力外树形象

  2020年极不平凡,路虽险,心却坚。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挡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前进的脚步。该公司以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复工达产“双向作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机组实现全年安全、稳定、经济、长周期运行,2号机组更是连续稳定运行391天,达同行业领先水平,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评审,成功完成了C修,为创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标准化建设驶入了“快车道”,软实力得到了大提升;累计发电量、营业收入等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营指标节节攀升……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以稳定求发展,以务实求创新,以奋斗谱新篇,克服疫情蔓延的重重难关、供热季发电量受限、机组计划停机检修和线路故障影响等诸多不利影响,初心如磐担使命,凝心聚力创佳绩,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无限可能,为精彩续航。

  所有的付出,都不会被辜负。2015年10月15日,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在万众瞩目中成立,5年多的时间,该公司经历了从起跑,到迈步,再到提速的逐梦历程。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0年,该公司经过时间的积淀,困难的磨砺,深刻认识到实力制胜才是王道,在提升实力的道路上走出了铿锵有力的领先步伐。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人措手不及。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沉着应对,一边防控疫情,一边推进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并落实到位,实现了人员零感染。与此同时,该公司复工复产超前部署,在电网负荷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保证一台机组连续运行不停产,发挥电源支撑点作用,创造了不俗的业绩。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始终坚持安全至上的原则,强化基础管理,从源头上杜绝隐患。该公司深刻地认识到设备的稳定运行,是生产稳定、提高效率的关键所在。付出终归会有回报。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以94.09的高分顺利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审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评审,安全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期项目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以96.27的高分通过工程质量评价;全年完成档案专项验收、水土保持自主设施验收、机组达标投产验收、绿色施工专项评价和新技术应用专项评价;W1管带机正式投入生产运行;厂内外中水和疏干水深度预处理等尾留工程有序推进……这一系列闪亮的数据和成绩,足以证明该公司将安全管控落到了实处、做到了细节上、着眼于长远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牵引,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为未来发展赋能。2020年,该公司发表科技论文40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53项,已获得专利授权8项;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已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累计开展QC活动32项;已完成科技创新项目5项,正在实施16项;加快信息化应用,建立了开放式工作智慧厂区共享平台,实现了门禁、考勤“一卡通”,提高了整体安防水平,实现了科技创新的大迈步、大发展。

  践行节能环保,创造更多效益,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严格管理、创新技术,实现了“两优化三降低”,即:蒸汽温度和飞灰含量指标得到优化,机组供电煤耗、发电水耗、综合厂用电率均得到降低。该公司用卓越作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守环保红线,强化污染物、固废治理利用,积极开展煤泥掺烧、灰渣综合利用项目,落实水土保持防治措施,力争获得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该公司在环保方面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优”的理念,水土保持治理被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授予“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助力榆林市全面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抢抓市场销售,确保了全年发电量和利润指标均超额完成,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达4954小时,位列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线路第一名的佳绩。该公司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点亮了一方万家灯火。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机组等级检修期间,党员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

  强化内控管理 提质增效赋能未来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强化管理,才能提质增效,实力突围。2020年,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开启了标准化的全面建设之路,该公司以领导班子为主导、以中层干部为中心、以创标办及各部门责任人为重点,使得标准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2020年,是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的“大提升”年,也是管理提升年。同年底,该公司召开了企业标准体系文件发布会,此次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该公司全新的标准体系进入到了实施阶段,这是对该公司120多天辛苦付出最好的嘉奖。该公司编写了各类管理、技术、岗位标准722项,班组建设也进一步优化提升。该公司的标准化良好行为5A创建过程系统全面地理顺了管理关系、优化了管理流程、明确了岗位职责,为企业员工绩效评价提供了依据。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多管齐下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视人才为核心力量,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岗位培训,初步形成了“管理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四支人才队伍+内训师队伍+师带徒队伍”五位一体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格局,提升工作效率;创新实行非生产人员双向竞聘制度,通过校园招聘优化了部门人员设置,为企业注入了新生力量,壮大了队伍。同时,星级班组和金牌技术能手,树榜样,用匠人匠心感染人、激励人。该公司化验班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电气二班被命名为“梦桃式”班组;化验班、电气一次班被公司评为五星级班组;还有多名杰出个人被授予了各种岗位能手等荣誉……该公司集体和个人获得的各种奖项不胜枚举,这不仅是荣誉,也是一种无形的匠人匠心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正确的意识形态引领下,榆能横山煤电公司职工热情饱满、干劲十足,该公司监督机制和鼓励制度双向发力,以“按岗领薪、按责取酬、倾向一线、兼顾公平”的原则,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继续实行向“关键岗位、骨干员工和生产一线”倾斜,使得该公司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凝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标准化发布现场。

  高擎“红色旗帜” 筑牢堡垒引领发展

  高举“红色旗帜”,筑牢“红色堡垒”,奋勇争先开创新篇章。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以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凝聚合力。该公司唱响了“横电”声音,传递正能量,“能·行之道”企业文化和“横电红·千里行”的党建品牌为该公司发展注入了“根”和“魂”。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两融入三结合”的党建做法,形成了以党委品牌为主干,五个支部品牌为支干,党员个人品牌为该公司枝叶的“1+5+N”党建品牌体系。充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公司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员进现场服务主题活动,进一线党员达300余人次;生产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创新性开展“红色管家”、党员课题活动、“四有四带头”等活动,在业务培训、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重大工作任务上,党员更是发挥出了专业技术带头人作用,累计申请成果专利116项。该公司党委被榆林市国资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获得了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殊荣,涌现出了一大批“号、手、岗、队”先进群体,呈现了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引领了新发展。

  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和干事创业的环境。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制定了经营采购、行政人资、党纪工团、运行维护四大模块120项监督清单;深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被列为陕西榆林“横山区廉洁教育基地”。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举行健步跑活动。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践行国企的担当有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公司向榆林横山区捐赠善款近30万元;帮扶困难家庭,出资助力“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造林绿化;捐赠教育基金,资助电厂小学……这一系列的善举,展现出了该公司担当有为的卓越品质,营造了和谐的社会关系,加强了政企协调,地企关系得到了提升。

  立足长远,着眼未来。2021年,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将以安全生产为根本,以“品牌年”战略实施为核心,乘风破浪启新程,坚毅前行谋发展;推进安全“五个标准化”建设,取得企业良好行为“5A”认证;努力打造智能电厂,力争获得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锻造一支“严细实、高快精”的员工队伍和“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标准建成全省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将“榆能横山煤电”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凭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