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榆能横山煤电提速标准化建设助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9 11:00

立柱架梁启新程 积厚成势搏浪行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提速标准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任靖 通讯员 王治 报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建章立制到付诸行动,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把梦想照进了现实,在标准化建设的征途中,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近日,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召开了企业标准体系文件发布会,此次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该公司全新的标准体系进入实施阶段,标准化建设由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最终达到预期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这次会议,是对榆能横山煤电公司120余日来,标准化建设历程全面的阶段性成果的总结,也是对700余项企业标准最好的展示,更是对在标准化建设之路上辛勤付出的劳动者最好的奖励。在标准化建设之路上,该公司用数据说话,用成绩证明,开启了创新管理、卓越发展的新篇章。

  标准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时至今日,100多个日夜过去了,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将标准化建设落地到专业、将时间细化成分秒,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全员参与、全业务覆盖、全身心投入,在标准化建设之路上,迈出了铿锵的步履。

  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夯实发展的根基

  2020年9月3日,榆能横山煤电公司标准化提升启动会召开,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春晓强调:“推行企业标准化,是公司在安全生产经营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升管理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榆能集团电力领域的标杆和旗帜,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培养和输送电力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全体员工的管理水平和技能水平。”简短的话语中,饱含了坚定的信心和远大的目标。这是要求,更是期望。

  明确目标,找准路线。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将这次标准化建设之路视为抢抓发展的重大机遇,旨在通过标准化建设击楫勇进,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奠定良好的管理基础。该公司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企业标准化组织机构的职责、权限和工作任务。从人员到机构,实现了标准化建设的到位到岗。

  为了这个目标,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制定了详尽的标准化建设两年规划,从开始该公司便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020年12月29日,该公司共发布企业标准722项,其中,技术标准241项、管理标准255项、岗位标准226项,全面梳理和规范了公司的管理体系。

  126天,722项企业标准的背后,是榆能横山煤电人无数个不分昼夜的艰辛付出结出的硕果。企业标准的编写工作,做到了将实际工作与编写标准结合,“写我所做、做我所写、记我所做、改我所错”的总体要求。

  从2020年9月到现在,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的办公大楼里,寂静的夜晚里经常是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埋头编写标准的场景历历在目。该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自愿牺牲下班和周末的休息时间,主动配合、积极支持,毫无怨言的支撑着标准编制的各项工作。各个部门编写标准的责任人也自觉加班加点,全面梳理、系统整理、完善公司的制度和流程,使得争创集团公司企业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单位进入到了加速期。为了标准的制定,责任人也曾多次深入现场和一线,进行调查、调研,确保标准的准确和可行。

  当面对“生产性企业只要牵住经营指标这个‘牛鼻子’”的不同声音的时候,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主要领导便借助各种会议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循序善诱、以情感人、身先士卒,利用工余时间与咨询单位沟通,不断寻求公司员工和咨询单位之间思想共识最大“公约数”。思想工作做通了,行动也就积极了,自然标准化建设的脚步就提速了,工作质量也提升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着。

  全面覆盖建章立制提升管理的水平

  从点到面,多维度,全专业构建标准化体系,对于榆能横山煤电公司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不仅需要全专业总动员,更需要全体人员联动。面对明确的时

  间表,严格的目标部署,唯有义无反顾,才能勇往直前。

  创新思维,精准施策,用创新思维激发发展的潜能。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从安全、质量、管理,开启了一场标准化建设的竞技赛,这场比赛不仅比较标准制定的数量,更看重各项标准的实用性。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速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建设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意义。

  结合实际,才能有的放矢。各个专业根据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业务发展的需求,在标准化建设之路上走出了富有专业特色的步伐,可谓是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当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的时候,标准化建设长效渐进式的提升功不可没。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设备维护部在7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中,提出了以安全为主题,以创新为思路,在9个班组中持续开展7S管理活动。设备维护部严格按照7S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合理分工、团结协作,部门全体人员牺牲周末、下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将班组、实验室、工具器间等区域内物品定点、定位,通过开展整理、整顿、清理、清扫等基本活动,达到了制度规定的清洁程度,同时清除隐患、排除险情,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节省了时间、空间、能源,最终提升了班组成员的素质,提高了工作的质效。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发电运行部将标准化建设在各个工作环节全面展开,开展了运行监盘标准化管理、节能指标竞赛管理、生产现场通讯工具使用管理等。发电运行部将标准化建设落到了实处,运用在了实际生产工作中,实现了效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

  通过各个专业标准化的建设,实现了业务清晰、职责明确、管理无盲区、分工无交叉的生产经营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的正常运转,达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的总体目标。

  榆能横山煤电公司以全面提升企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水平为目标,精密联系企业发展规划、生产运行、设备检修、经营管理的实际,建立了统一、协调、完整、规范、适用的标准体系。

  未来可期凝聚迈向卓越的磅礴力量

  春华秋实,终会有成。标准化体系文件发布会上,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勋彪强调:“要让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去,把标准化管理作为基本制度,人人执行,人人遵守,更好发挥标准化对公司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该公司在标准化之路上,每一步都踏雪有痕,距离公司的远景目标,走过的100余个日夜仅仅是个精彩的开始,对照“高严细实”的标准化建设要求,未来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

  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A创建过程系统全面的理顺了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管理关系、优化了管理流程、明确了岗位职责,为企业员工绩效评价提供了依据。通过运用标准化过程方法和系统管理方法,该公司在理顺职能接口、规范内部管理、创新驱动等方面得到提升,营造了全体干部员工“知行合一”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也构筑起包含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和人文的全方位发展体系。

  没有最好只有更优,只要方向对了,未来就有无限可能。标准化深入持续的改进过程,进一步将管理要素整合优化,使该公司体系运行更加有效、实施更加有力,打造了“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考评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执行有标准”的行业标准化排头企业。格局决定结局,境界决定高度,2021年,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将不断开展管理创新,实现标准化良好行为5A级企业评价,力争走在全国火电行业前列。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榆能横山煤电公司的标准化建设之路,每一次迈步都有章可循,每一个标准都切实可行,每一次跨越都可圈可点。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该公司将秉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要求、新部署,搭载标准化建设的“顺风车”,把标准化工作融入现场各项工作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实现横电“创品牌”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