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工程公司:奉献热血青春 夯实小康新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16 16:24

奉献热血青春 夯实小康新路

——记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驻塔林村扶贫工作队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牛伟 通讯员 陈红 报道 一排排整洁的徽式风格厂房,一条条有序的生产流水线,由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程公司”)建设的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艾产业创新创业园区里,一派欣欣向荣的生产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

黄光虎(右二)与朱会恒(右一)代表扶贫工作队慰问贫困村民

  “两年多了,砖瓦终于变园区了,园区早一天投产,好日子就早一天到!”10月里,微凉的秋雨天挡不住园区项目副经理黄光虎内心的火热,因为,在园区全线生产后,这里将会创造一千多个就业岗位,也会创造更多财富,作为湖北工程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湖北省黄冈片区省直扶贫工作队中最年轻的“80后”驻村第一书记,他十分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忙完园区项目部的工作,黄光虎还要驱车赶往50公里外的张榜镇塔林村,与湖北工程公司另一名“80后”队员朱会恒汇合,处理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2015年,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湖北工程公司作为在汉央企组派省直驻农村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黄冈市蕲春县塔林村,集中五年时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攻坚的战场上,热血青年们为了扶贫事业奋斗拼搏,前赴后继。同样是80后”的扶贫干部聂赞,生前曾是湖北工程公司派驻塔林村的第一书记,因为身患白血病最终牺牲在扶贫岗位上。

  2018年,黄光虎和朱会恒接过扶贫攻坚的旗帜,继续在塔林村担当尽责。近三年的时间里,两位年轻的“80后”电建人在湖北工程公司的支持下,让塔林村旧貌换新颜,而他们被当地村民亲切的称呼为“塔林的儿子”。

  真扶贫才能真脱贫

  “一年一个新项目,年初汇报工作最难的就是今年的扶贫新点子了。”据黄光虎介绍,蕲春县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腹地,是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国家级贫困县,张塝镇塔林村是该县较不发达的北部山区偏僻村落,全村共有2486人,耕地面积1030亩,山林面积13000亩,村集体无稳定收入来源,是典型的“打工经济”重度依赖型山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贫困人口732人。

  驻村后,黄光虎和朱会恒跑遍12个村小组做调查研究,得出了令人“头痛”的结果:耕地少、资源少、劳力少。找到一个合理的帮扶切入口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给贫困户慰问金是最直接的方法,但财务专业出身的朱会恒明白,要想让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这么做是杯水车薪,也不是长久之计,只有真扶贫才能真脱贫。

黄光虎(右一)与朱会恒(右二)倾听村民对扶贫工作队的反馈意见


  “输血”的扶贫路子走不通,那就“造血”。黄光虎和朱会恒把目光投在了产业扶贫上,有了产业才能调动劳动力生产商品,创造价值,这才是源源不断的“造血”扶贫。蕲春县是明代医圣李时珍的故乡,此前,蕲春县依托“李时珍”品牌,大力支持发展蕲艾等中草药种植产业,成功申报了“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旅游示范区”,黄光虎和朱会恒敏锐地洞察到产业发展机遇。

  经过扶贫工作队的充分调研,在湖北工程公司的帮助下,塔林村的蕲艾产业全面展开,该公司出资26万元,向驻点村捐建150亩蕲艾产业种植基地,以“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调动村集体和贫困户“造血”功能,为村集体每年带来5~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社劳作增收。

  产业初具雏形,如何让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又成了黄光虎和朱会恒思考的新问题。“扶贫就像创业,创业需要更多力量才能发展壮大。”黄光虎和朱会恒在交流想法时心里逐渐有了蓝图,蕲艾产业应该有更多的“能人”加入进来 ,培育新生力量,让产业成体系发展。

  2018年,湖北工程公司捐资30万元与张榜镇党委、政府共建“湖北蕲艾创客家园”,通过培训辅导、政策扶持、项目资助等方式,积极号召“能人”返乡及基层大众进行创新创业。这一项目不仅可以推动当地乡镇经济发展,而且能为塔林村每年带来5万元固定收益。

  为进一步深化发展蕲艾产业,形成种植、加工一体化产业链,2019年,在黄光虎和朱会恒的建议下,湖北工程公司帮助塔林村建设一座小型蕲艾精油加工厂,目前项目运转正常,预计每年给塔林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

  好日子带来新面貌

  “产业优势是当地的,我们身为电建人也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黄光虎说。光伏扶贫产业是塔林村脱贫发展规划的项目之一,但光伏电站对于塔林村村民而言是个新鲜事物,大家不明白这些亮晶晶的黑片片怎么能带来收益。为了让当地村民放下顾虑,黄光虎和朱会恒挨家挨户为村民讲解疑虑,湖北工程公司还组织了相关光伏工程的参观活动,让村民实实在在明白了阳光是如何变成电费的。

蕲春县蕲艾产业创新创业园区


  靠着强劲的建设实力和经营优势,湖北工程公司自筹资金80余万元在塔林村建设48千瓦光伏电站,帮助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确保了1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该电站是蕲春县首个,同时也是湖北省首个由定向帮扶单位全额投资建成并网的光伏产业扶贫电站。

  “虽然不能回自己的家乡工作,但这里也是农村,一样可以做贡献。”这是农村出身的朱会恒参加扶贫工作的初衷。虽然一腔热血扎进了塔林村,但最初的扶贫工作对他而言并不算顺利。

  “最怕的就是沟通,村里人说的话我一句也听不懂。”语言沟通的障碍给入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的朱会恒带来不小的困难。好在朱会恒也是湖北人,时间久了,当地的方言他即便不会说也基本听得懂。

  解决了语言沟通障碍,朱会恒能为村民服务的事情就多了,他组织村干部、贫困户积极对蕲艾基地进行施肥、除草、分根、收割等管理工作,同时与村委会共同劳作,在端午节前后抢丰收,通过精耕细作,提高产业基地收入,一举使村委会集体收入在2018年突破5万元,达到重点贫困村脱贫村集体收入要求标准。

  但朱会恒的“热心肠”这也给他带来另一番“苦恼”,塔林村村民谁家有矛盾都会来找他和黄光虎帮忙,解决村民的纷争一度成为他们最“烦躁”的事,用黄光虎的话来说,他们已经成了村里的“和事佬”。

塔林村蕲艾精油扶贫车间


  49岁的柯迎春就是他们曾经帮助过的村民之一。2018年,在外务工的柯迎春因为工资拖欠问题无奈选择回乡,为了让失去收入来源的柯迎春能够继续工作,黄光虎及时与湖北工程公司沟通,因为柯迎春有电力工程建设的工作经验,便把他安排到该公司一处风电建设项目部工作,柯迎春一家5口人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现在大家很少来找我们解决问题了,这是好事,说明大家没困难了,反倒是我们经常上门询问村民是否需要帮助。”朱会恒笑着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湖北工程公司近五年的对口帮扶,塔林村村民们的日子渐渐好起来,而黄光虎和朱会恒认真工作、乐于助人的精神也影响着塔林村的民风。塔林村党支部书记柯昌明说:“现在的塔林村邻里和睦,积极向上,这都是扶贫工作队给塔林带来的新气象,好日子还在后头呐!”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