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南长沙县供电提质电网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时间:2020-10-21 17:09

大山上的幸福指数

国网湖南长沙县供电提质电网建设营造美丽乡村

邓倩 王奥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湖南省长沙县明月山村地处荷花、山峰两座大山中,是该县海拔最高的村落,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七十。

  今年73岁的彭婆婆和80岁的老伴儿彭福千老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尽管子女已经住进了城里,常常念叨着要接他们进城去住,然而在他们心里,越来越好的明月山村依旧是他们心中最深的眷恋,不愿离开,因为这里有供电建设者带来的光明和温暖。

  灯常亮 水常暖

  最靠近山顶的地方,彭福千和另外三户都是故土难离的老人。他们也是离供电台区最远的4户人家,由离山顶最近的荷花口上屋台区供电,而这个台区位于明月山村级公路的末端。车开到这里,就只能通过摩托车或者步行前往山顶。看似直线距离仅4千米的道路受山高、林密、路陡等因素影响可以说举步维艰,每逢刮风下雨、电闪雷鸣的恶劣天气,大山上只能靠生火烧水,夜晚更是漆黑一片。

  为了因地制宜的给出电网提质建设方案,帮助大山里的村民解决用电问题,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网改专责邬伟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都“泡”在了这座大山里,经过反复考量,为山顶4户人家敷设电缆的施工优化方案最终完美敲定。

  4月,第一批网改施工队伍进驻大山深处,有路的地方使用机械开挖,没路的地方就采用人工开挖。直至4月底,通过“逢山开路、遇水敷埋”的持续攻坚,全新的台区末端供电网络搭建完成。30天,4000米电缆敷设,让大山深处4户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人家实现“灯常亮,水常暖”。

  依青山 不愁穿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高山水库尾端的“羊倌”袁杰。

  明月山村地广人稀,村里有很多户人家在村组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特色养殖,还通过山下的平台往山外带青梅、板栗等山货。除此之外,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乡村旅游业也日益繁盛,在此背景下,这里的用电需求持续上升。

  荷花大山口上屋,45岁的袁杰住在英波冲水库尾端的简易棚里已经有些年头了。2016年,他在村组的帮助下,走上了高山黑山羊养殖脱贫致富路。最初袁杰只是购进羊羔养殖到出栏,去年开始,他准备从养殖母羊开始,开发“一条龙”产业。

  高山湿寒,而母羊产子对环境温度要求很高,要是母羊“产房”和羊羔棚里能接上大取暖器就好了。但临时棚里接大功率的电器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山里原本的供电条件让袁杰一时陷入了困境。

  6月,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对荷花、山峰两座大山的电网提质改造全面推进。原来分布在大山里的15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长到了40台,配电线路全部实现绝缘化改造,原来的电杆也换成了15米的“大家伙”。

  台区经理周华和周勇在上门为袁杰检查接线、确保用电安全的时候,给了袁杰一颗“定心丸”,他们拍着胸脯对袁杰说:“等母羊产子的时候,我们一起来‘陪产’,做一对一的保电服务,你就放心的做吧。”

  现在,袁杰的高山黑山羊存栏已经超过80头。一说起他的羊,还有新生小羊羔背后的那些事,这个质朴的中年汉子就高兴地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随着美丽新农村的建设不断推进,电力基础配套建设的也在不断完善,曾是省级贫困村的明月山村,如今早已不复当年贫瘠的景象。9月,北山镇明月山村的村民代表自发组织,将一面绣着“农网改造及时雨,电力扶贫应民声”的锦旗送到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陪同而来的村支书杜应军竖起大拇指夸赞:“有了你们的电力保障,明月山村今后发展特色产业和招商引资的底气更足了。”

  回想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杜应军感慨万千,他欣慰地说:“电越来越好,发展的势头也就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大山上的幸福指数就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