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蒙古盛鲁电厂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0 13:19

  凝心聚力 赋能草原“巨人”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内蒙古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投产纪实

龙婉露

  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西南部的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地域辽阔、资源富集。三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苍茫的荒漠化草地,如今,中国能建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1号机组,宛如一个“巨人”在这里拔地而起,并在不久前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

  盛鲁电厂一期工程是内蒙古首台百万千瓦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按照“近零排放”要求设计,建成后能够促进煤炭就地转化,拉动地方经济,形成辐射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的“蒙西电东送”电力新格局。

  风沙雨雪敢拼搏

  盛鲁电厂位于海拔1400米荒漠化草原深处,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0余摄氏度,每年有多达百余次的风沙和沙尘暴。每当沙尘暴来袭,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即使戴着口罩,也必定会吃上一口黄沙。

  “我们团队里都是年轻人,经验不足,但是都肯干。我和技术负责人曹承为同事们作表率,大家一起努力。”汽机专业队长杨涛说。三年来,杨涛带领着一支年轻的“90”后技术团队,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逐渐能够独当一面。

  2019年7月,机组间冷塔冷却三角开始吊装,正值当地大风及沙尘暴天气,吊装很难正常开展,杨涛耐心安抚大家,并带领大家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他们严格执行6级风力以上不作业的规定,在吊装过程中布置缆风绳,增派人手,杨涛和曹承一直守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团队成员们在他们的影响下主动加班全过程监护。168组、每组12吨左右的冷却三角,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完成吊装,大家每天随着吊物悬在半空的心,也总算放了下来。

  开拓创新结硕果

  “我们非常重视项目前期策划,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攻关、方案验证等,保证了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该项目总经理马召朋说。

  2017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部机械化分公司经理徐伟负责全厂机械工作。徐伟拿到项目锅炉主吊起重机械定位方案后,立即开展连续多天的测量、比对和研究,发现主吊机械定位方案存在瑕疵。他逐一对大型锅炉设备的安装作业进行实景演练,提出将主吊塔机定位于固定端锅炉钢架K3及K4柱之间、安装位移1.5米的方案。与原方案对比,不仅保障了对锅炉所有安装设备的全覆盖,还可同步进行其他设备吊装配合施工,节省成本百余万元。

  在对1号锅炉钢架吊装时,项目部采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串吊工具专利,极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安装效率、节约了机械及人工成本。项目部这种创新创效的氛围,鼓励技术人员们做了大量技术攻关、设计优化。汽轮发电机预埋螺栓框架通过优化设计,比原计划节省了41吨钢材;地下管网与永临结合道路同步施工,使得现场路网同步完善,极大改善了文明施工环境;“一种免开盖焊条保温筒”“一种焊条的侧取式保温筒”两项研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党员冲锋克难关

  1000多个日夜的坚守,曾经每一项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克,如今都像放映电影一般,一帧帧刻在建设者们心里。

  2019年7月23日,1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一万多道一次汽系统承压焊口无一变形、渗漏。“面对这一万多道焊口,我们的焊接操作却从来不走样、不变形。”锅炉水压试验党员工程负责人王法庭说。

  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樊传伦说:“工程建设期间,我们一共设立了汽机定子吊装、锅炉水压试验、电仪倒送电、通用烟囱安装四个党员工程,一个全厂机械维护党员责任区,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险重任务还成立了多支突击队,助力工程多个里程碑节点取得一次成功。”

  2019年4月,按照计划项目部通用专业准备吊装2根烟囱钢内筒承重大梁。面对62吨的承重梁,要从0米吊到238米的高度,技术人员格外谨慎,先进行了试吊。试吊过程中,通用专业经理李华锋敏锐地觉察到卷扬机虽然能吊起来,但力能不足,他立刻叫停,向项目部汇报。

  计划好的吊装时间迫在眉睫,更换卷扬机势必耽误工期。项目部立刻成立突击队抢修,老电气专业出身的项目经理助理王辉、安全管理部主任蒋金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电气专业、机械专业抽调数名技术骨干“会诊”,经过近5个小时对启动、控制电压和电流等的排查,最终判断为电阻过大引起电机发热造成卷扬机力能不足,决定将卷扬机电机线路由串联改为并联。凌晨一时许,试吊成功,突击队成员们疲惫的脸上露出笑容。

  巍巍长城蜿蜒过,九曲黄河遥相望,盛鲁电厂拔地起。中国能建人将继续在这片逐渐水草丰茂的土地上,徐徐展开百折不挠的动人篇章。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