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建投:汇聚点滴力量 电亮城市之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11 13:11

汇聚点滴力量 “电”亮城市之光

——中国能建西北建投承建邯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侧记

刘翠

  近日,在中国能建西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建投”)承建的邯郸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以下简称“邯郸项目”)建设现场,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作为河北省2020年重点民生项目,该项目利用焚烧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的热量发电,能够变废为宝,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项目参建人员都感到非常自豪,为能够安全高效地建好该工程,他们这么做。

  高标准 严规范 构筑绿水青山

  “项目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总投资8.75亿元,设计垃圾处理规模为1500吨/天,配置2台750吨/天的焚烧处理线和2台18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项目采用BOT模式,建成后对服务范围内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完善垃圾回收利用系统,加快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负责人介绍。

  邯郸项目开建后,项目部确定了“达标投产”的总体目标,要全力打造西北建投承建邯郸项目中的标杆工程。为确保邯郸项目早日实现建设目标,建设之初,该项目在安装、用材、工期、质量上以最高标准执行。严格依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依照“优化环境”的工作部署,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加强施工力量,倒排工期计划,主动承担生态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范及考核标准,制定完善了工程管理制度、精细化管理制度、环保管理体系等,编制了各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使各项环保工作有章可循。

  抓细节 创优质 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为强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邯郸项目部以“规范施工、一次成优”的质量文化理念为牵引,积极制定系列质量工艺提升及实施方案,保障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优良标准。该项目在施工之初就编制了《项目“履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措施》《项目部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措施》,全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过程中,为确保工程内在质量、外在工艺,项目部在总结以往工程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工程特点编制了施工工艺培训材料,根据所承担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严肃工艺施工纪律,针对工艺薄弱环节,组织制定施工工艺具体措施,通过周质量检查、月质量例会、施工调度会等形式,帮助施工人员强化质量意识,增强竞争实力。

  对于垃圾电站而言,垃圾池的施工可谓是重中之重。在垃圾仓砌体施工中,为保证砌体灰缝的饱满、严密,项目部制定了相应技术措施,并派专人进行监督验收,对于梁柱与砌体交接处用钢丝网防止开裂漏气,同时用防水卷材进行密封,确保垃圾仓的严密性,使得机组在投产运行中无臭气泄漏。努力就有回报,该项目部在建设期间高质量打造了厂前区、主厂房区、垃圾池、炉前锅炉钢架、升压站区域电气设备安装等工艺亮点区域。

  夯基础 强管理 护航安全施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由于该项目涉及土建、安装生产两个主要部分,项目部针对土建、安装生产的不同特点,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在施工管理中,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安委会,制定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责任制,修订安全目标分级控制,建立《安全防护设施管理制度》《安全综合考核细则》口袋本、《安全奖惩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严格按照垃圾电站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的规定,所有设备、材料、加工配制件、施工机械和工具分类置放,围栏规范、标志准确完善、防雨防潮及消防设施齐全,真正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针对主厂房作业点多、高空作业范围大、交叉施工程度深的特点,项目部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对重大危险源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杜绝违章作业、搞好临边防护,加大安全投入,有效保证了施工安全。

  “项目位于邯郸市煤化工区,河北省各级政府对环保的要求很严。”项目安监科科长介绍。因此,项目部严格执行《绿色施工导则》,在施工中把“四节一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其间,项目部加强现场管控,采取布置自动冲洗、喷淋设备、扬尘监测、监控联网等有效措施,实现了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标准。经过长期不懈努力,项目部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上成绩显著。5月22日,在安全文明施工检查中,该项目获得河北省42个生态环保改善民生重点工程项目中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凝心聚力,再创佳绩。西北建投积极响应中国能建号召,不断拓展业务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有利时机,先后承建广东南海垃圾电站、北京阿苏卫垃圾焚烧电站、平顶山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等多个垃圾电站建设项目,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邯郸项目部也将围绕企业经营理念不断发力、不断创新,汇聚生产建设中每一位电建人的点滴之力,为社会提供清洁、高效的能源,为电力绿色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