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公司不容过错的发展故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核电铁军”的新跨越

——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公司的发展故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坤 通讯员 李军波

  回首往昔,“核电铁军”的称谓曾让他们扬名于海内外。感悟现在,一步步顺应时代与行业变化的转型,让他们行稳致远。展望未来,面对新领域、新业务、新挑战,他们踌躇满志,豪情满怀。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标识着走过的足迹,留下历史的瞬间。时间也是最忠实的见证者,追随着起起伏伏的发展路,共享着每一个光荣的时刻。当时间的脚步走到2020年,当曾经的光荣称谓随历史的车辙缓缓驶远,他们没有沉浸在历史的荣耀中裹足不前,巩固,创新,开拓,他们正在瞄准新的蓝图,奏响新的凯歌。

  这是属于国神山东建设集团的发展故事,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一支专业化队伍,他们传承着企业光荣的历史,也在努力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此刻,每一个国神山东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或紧锣密鼓的奔向市场,开辟新业务。或精益求精做着试验,为火电企业安全高效运行出谋划策。

  与时代同行,与行业同进,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他们坚守着初心与使命,开启了一段又一段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做售电领域的拓荒者

  走进今天的国神山东建设集团,能深切的感受到,每个人都是饱含战斗力的。

国家优质工程奖杯

  如果你留意下他们的业务介绍,会发现他们增加了一项售电业务。

  “这是去年初,在国神集团支持下,我们新开拓的一项业务。”国神山东建设集团计划经营部售电业务专责袁德立告诉记者,去年4月29日,接到国神集团通知,要求他们开展售电业务之后,他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启了各种准备工作。

  当年5月开始办理工商变更,6月完成资质注册,7月完成公示,8月开始用户开发, 10月完成第一次购电交易,11月完成第一次结算交易并实现赢利,填补了国神集团的“历史空白”,短短半年时间,便实现了售电业务的“零的突破”。

  这简单罗列的背后,每一个节点,对于他们而言,都是一种挑战,更是他们对工作的孜孜以求和那份永不放弃的执着。

  几个月来,围绕售电工作的开展他们先后进行了8次调研和座谈,组织或参加了售电业务培训19人次,发布涉及售电业务的会议决定及管理办法共6个,完成不同地区业务开展工作方案策划3次……

国家优质工程奖状

  如果说,前期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尚能迎刃而解,那么后期开始走进市场、挖掘客户的时候,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在接手售电业务之前,我在部门主要负责一些案头的工作。在接到这项新任务之后,心里不忐忑是不可能的,毕竟之前从未接触过。”袁德立告诉记者,对于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份工作,他当时确实没底,但既然公司把任务交给了他,他就毅然决然的开始了在这个全新领域的闯荡。

  除了参加一些业务培训和交流外,他自己也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学习各种相关的知识。同时,也想尽各种办法,不断拓展自己的市场资源。

  “市场很残酷,也并不像我想得那么容易,但确实很锻炼人。”翻开自己的手机,袁德立让记者看了他的通话记录,有一个客户,一个月的时间,他跟对方就打了80多个电话,平均每天至少要联系二次。而跟另一个客户的微信聊天记录,也是一个月的时间就填满了几十页。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在国神集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他们的售电业务终于打开了局面。当去年11月,第一笔交易完成实现赢利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收获后的幸福。

  “我们国神集团大部分电厂都是煤电一体化,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我们会积极依托集团内部资源,拓展业务范围。同时,加强与其他民营售电公司合作,探索营销新模式。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我们自身技术服务、工程施工的经验和资源,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增加用户粘性,积极争取与用户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国神山东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已完成了山东、河北、新疆三个地区约30个用户的洽谈、年用电量约7亿千瓦时21个合同的用户签约工作。售电业务的开展为国神山东建设集团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这份拼搏与开拓的艰辛,将伴随他们一往无前,迎来一番新的天地。

  做集团基建管理的好参谋

  “我们部门的定位就是为国神集团各发电企业提供现场服务,对项目的设计、安全管理、质量把控等工作进行督导。”正在与记者交流的是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工程管理中心工程部经理刘延征。

  作为国神集团工程管理的专业机构,他们认真履行工程技经、工程技术、工程服务三大职能。“一年来,我们先后成立了6个工作组,对鸳鸯湖、宝清、伊犁等项目开展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完成集团工程管理部、电力生产部下达的17项工作任务单、65项技术规范书和采购文件审查、19项设计变更审查,同时,还完成《现场工作组对监理的再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的修编工作。”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部门40余名干部员工的辛苦与付出。每年,他们都有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是奔波在各个项目上。“搞工程的人的心态都是‘永远在路上’,一接到公司的命令,我们就会义无反顾的组织人手前往项目所在地。”

售电业务洽谈

  在项目现场,他们是国神基建管理的得力助手,也是他们的好参谋。精细化管理、清洁化施工,对基础文件、技术文件的审查审核……从设计、施工、调试,到168小时试运,事无巨细,无不体现着他们的专业能力。

  刘延征还清楚的记得,在工作组服务期间,他们在某个项目中协助业主“化险为夷”的一件事。

  “有一次在某个电厂施工项目里,我们的工作组在巡视中发现炉膛内有火苗,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对施工安全造成威胁。我们马上通知施工方,并及时跟他们一起查找问题成因和处理办法,以最快的速度把安全隐患处理掉。”

  一件及时处理的“小事”,排除了项目建设的大的隐患,也彰显了他们的责任心与应急处理能力。

  在他们的这个团队中,从不缺少这样独具慧眼的行家里手,也不缺乏对工作孜孜以求的埋头苦干者。牺牲、奉献,在他们平时工作的每个日日夜夜里静静流淌。

  “去年上半年,我们还花费2个月的时间,对国神集团128份与施工建设有关的文件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升版,目前正在积极跟踪体系落地执行情况。”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这支极具战斗力的团队,初心不改,雄心依然。

  做项目建设的杰出“匠人”

  镜头再来到数千公里外的内蒙古乌拉特。

  乌拉特,蒙古语意为“匠人”。近年来,作为乌拉特2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施工总承包方,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在这片草原上,书写了属于他们的“匠人”故事。

  乌拉特风电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去年6月13日移交生产。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项目经理王芸波经历了数次“大考”。

  去年初,项目进入了风机吊装的高峰期。突如其来的大风持续数日,一连几天,王芸波都没敢合眼,他与项目业主方负责人一起坚守在吊装现场,唯恐有半点纰漏。

  “不是不想睡觉,是睡也睡不着,好几台大型机械在施工现场,又有大风侵袭,虽然提前做好预案,但高风险作业来不得半点马虎。”

  如果说“风不调”只是让他们紧张,那么“雨不顺”则真正给他们带来了大麻烦。2018年,内蒙古遭遇大旱,然而,7月份的一场大雨,则让施工现场遭受洪水肆虐。

  “草原上本来干旱少雨,那年的旱情还比较严重,所以7月份的那场大雨却是谁都没想到的,按当地人的说法是百年不遇。当地又不像雨水多的地区,有排洪措施,草原上的洪水,就是顺着沟渠到处流。”王芸波告诉记者,那天,暴雨下了两个多小时,道路被冲毁,到晚上8点多,还有数名施工人员没有回到住地。王芸波就带上人,开着越野车到各个机位去找人,车灯、手电筒在雨水中照耀着。一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把所有人员都安全送回了住地。

  顶风冒雨,乌拉特项目高质量完成,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赞扬。

  从辽阔的漠北草原,到边陲戈壁腹地,他们战斗在电力发展的前沿阵地。几年的锤炼,塑造出他们高超的项目管理能力和施工水平。

  乌拉特风电项目不过是他们近年来建设成就的冰山一角。国神亿利2台35万千瓦化水项目,全国首个35兆帕、70兆帕加氢站项目……从小型基建EPC总承包到工程监理,再到大型工程的项目管理,这支从大亚湾核电站走出来的队伍,脚踏实地立足市场,历经核电、化工、火电、码头、新能源等不同领域的磨炼,不仅贮备了工程、监理、设计方面大量高精尖的专业人才,而且狠抓内部管理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集中优势力量聚焦工程总承包、监理和项目管理,逐渐成为工程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从技术服务,到工程监理,从设计调试,到工程建设,都闪耀着国神山东建设人的光辉和底色。

  做技术服务的领路人

  在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办公楼内,有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墙上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他们监测的国神集团各发电厂的脱硝数据。

  这是他们近年来倾力打造的脱硝远程诊断及分析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每台机组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实时的画面,各种数据经过他们设定公式测算之后,显示出机组的健康状态。

  “我们依托这个平台,对接入系统的进组进行脱硝催化剂监测。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给有关电厂出具监测报告。同时,我们在监测中发现问题,也会及时跟电厂沟通。”国神山东建设集团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周靖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10台机组接入监测系统,剩余32台机组正在调试,预计今年底将全部接入系统。

  此外,去年以来,他们共开展技术服务项目85项,其中现场工作已完成72项。

  作为目前国神山东建设集团重点打造的业务,他们身影同样活跃在集团内外的各个项目上。

  郭家湾、店塔、鸳鸯湖、米东、鄂温克、五彩湾……他们用精湛的技艺,为机组的性能试验、节能诊断、水平衡试验、金属检测等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国神集团内部,提及山东建设集团的技术服务,人们都会交口称赞。他们传承着企业的发展脉络,在技术服务这条路上越走越宽。

  “近年来,我们还加强了体系管理,推动CMA、CNAS、质量管理体系融合运行,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服务业务的全过程管理。”周靖告诉记者,除了体系管理,他们还在合同管理、培训管理、设备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不断强化。

  “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集团合格的、鼎力的助手,只要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就会全力以赴的完成。”

  2019年的年末,又有两个好消息从国神山东建设集团公司传出:作为全国仅有的45家企业之一,他们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在国内首次评选的“管理体系优秀实践企业”荣誉称号的殊荣;作为哈密电厂4×660MW机组工程参建单位,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在替他们高兴的同时,不禁有种功到自然成的感悟,也更深深的领悟这个企业能够历久弥新,永远充满活力的秘密。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数年的风雨兼程,数年的秣兵厉马,铸就了他们昂扬的斗志与坚韧的品格。这支曾经的“核电铁军”已经擂响了前进的战鼓。时代在变,精诚的品质不变;技术在变,求索的笃行不变;市场在变,服务的初心不变。

  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不一样的身姿,一样的逐梦,在这变与不变中,他们初心不改,不负使命。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