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精心维护 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河北一建 时间:

  7月9日,河北电建一公司检修公司鹿华维护项目部荣获2012年度河北省直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鹿华维护项目部负责机组的检修与维护,肩负着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2台300MW新建机组主辅机及附属系统的日常检修维护工作。在2012年的精心维护中,两台机组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为电网输电和为石家庄西部冬季供暖稳定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维护项目部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设备部主任及各个专业领导的认可及好评,并争取到了2013年两台300MW机组的维护合同。

 

维护质量是核心  守时高效赢信誉

  维护的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设备能否安全稳定运行,而鹿华热电设备维护部负责机组的日常检修与维护工作,也属于电厂的重要部门。

  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强,技术密集,质量要求严。工作环境恶劣,如噪音大,粉尘多、危险源多,是检修项目的施工特点,但在工作面前,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赞誉。

  2010年正值机组基建期,项目在电厂设备检修维护部技术支持的28人,从专工到专业主管,分别涵盖了机、电、炉、热、灰、燃、脱几个专业。在鹿华热电设备维护部期间,各主管带领专业点检员翻图纸、查资料、转现场,完成了各专业所有设备的设备台账、检修规程、给油脂标准、检修文件包的编制审定工作,为进入生产阶段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障。

  工作中,员工们充分利用所掌握的技术,深入现场,发现整理并上报安装期间的设计缺陷、设备缺陷和安装缺陷,共上报解决各类缺陷1069项,利用每周基建专业会的机会,通过监理、工程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有效地解决了空冷排汽管道内部清洁度问题,辅汽联箱和汽封加热器的膨胀问题,发电机定子以及化学水衬胶设备冬季防护问题,热网循环水泵电动葫芦载荷小不能满足使用的问题、脱硫设备安装隐患等等,为2010年底双机顺利投产运营奠定了基础。

  2011年10月份开始进行2号机组主辅机的设备维护,项目部通过完善制度、加强职工培训学习、发扬和借鉴检修公司其它项目维护经验,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懈的努力,有意的成果得到了业主认可。2012年底获得甲方“最佳承包商”、“质量信得过单位”和“园林绿化先进单位”称号,并争取到了2013年两台300MW机组的维护合同,业务得到拓展。

 

学习就是进步,创新就是提升

  改变是一切进步的起点,学习是保证成功的因素。鹿华检修维护项目部在每天的站班会上灌输“杜绝违章作业,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倡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不断总结检修经验的同时,积极学习钻研新的技术和工艺,精益求精、努力超越,避免重复性缺陷的发生。鉴于项目人员的构成,存在工作经验不足和部分员工年龄较大等特点,项目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培训、实践操作、“一对一”传帮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以提高项目的整体人员技能水平。安全生产月紧密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并组织了安全调考、安全签字、安全演讲比赛、防汛应急实战演练、氨气泄漏紧急处理事故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活动。鹿华检修项目员工在检修公司组织的2012年度安全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自2011年9月鹿华维护项目对#2机组主辅设备及附属系统进行维护以来,项目在职工中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开展“比技术、保安全,创优质维保”活动,提升个人素质,激发集体潜能,为鹿华维护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技术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个人技术水平,完成了“工程优质,工艺优美,安全可靠,节能降耗”的质量目标。2012年4月生活区浴室改造解决了项目的库房问题,改造后检修工程部把库房移到鹿华项目,为检修公司节约了上安库房的租赁成本。2012年5月30日粉仓就地料位计的改造减少了运行人员测粉位的劳动强度,避免了粉仓杂物的进入,卡涩现象明显减少,减少了维护人员的维修次数,设备运行状况良好。2012年5月14日电除尘流化风管改造避免了停机事件,在今后每天检查流化风机出口压力,有升高现象就可以办理工作票及时疏通了,此项工作每年可节约资金14000元。

 

维护就是责任,险情就是命令

  维护过程中坚持遵守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谨记维护就是责任,险情就是命令。

  2012年4月21日锅炉班巡检人员发现了1号角上三次风冷却风着火,因发现处理的及时,避免了发生火灾的危险。

  2012年4月21日下午3点,锅炉专工在巡检到2号炉60米时,逐渐听到冒汽的异响,凭着经验,康静马上考虑到有异常情况,于是开始仔细循着声音寻找,结果发现2号炉汽包右前侧安全门处严重漏汽,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安全门正式动作,于是立即电话联系设备部锅炉班相关人员并赶到集控室向运行值班员进行汇报。值班员及生技部领导马上到现场确认,经现场勘查,确系设备异常,需要马上解决处理。赶到现场指挥的设备部杜主任要求大家制定方案,尽快解决。关键时刻,技术和经验派上了用场,康静积极配合锅炉主管王铮进行技术分析,由于安全门事前没有动作,排除了安全门回座不到位或结合面卡涩的可能,根据结构,分析怀疑应为弹簧由于应力产生偏斜造成压力不均所致。于是马上要求维护项目锅炉班人员带齐工具进行调整处理,现场进行安全交底后,锅炉班职工冒着高温、避开高压对安全门的弹簧进行了调整,很快见了成效,漏汽现象消失。及时的发现,有效地解决,避免了设备恶化,从而避免了一次停炉事故的发生。

  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要保证好职工的日常生活,是项目经理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从项目成立初期的简易板房到新建的彩钢板房,从冬天的电暖气采暖到集体供暖,从职工为日常生活用品要到城里购买到建立职工商店,从用烧锅炉洗澡到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到现在项目处处是花果蔬菜的生机勃勃,都与领导的关心分不开,与员工的团结分不开。与此同时,项目部五一举办的篮球比赛,十一举办拔河比赛、踢键子等各项文娱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生活,又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目前,该项目职工紧紧围绕“团队精神”,团结一心,和谐向上,团结一致,发扬优点,改进不足,积极主动完成公司及业主下达的各项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为一公司的发展而努力,为繁荣电建市场而奋斗。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