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能建联弹安全发展奏鸣曲

来源:中能建党建工作部 时间:

  今年6月是第十二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目前,以深化“安全生产年”和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中国能建全面展开。

  2012年,中国能建安全事故率、死亡率和重伤率同比分别下降了49.37%、21.61%和52.94%,实现了安全质量环保形势的总体稳定及各项指标的全面受控。今年以来,中国能建整体安全形势可控、能控和在控。当前,中国能建正处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产业提升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能建以“夯实基础、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确保实效”为导向,联弹“安全发展”奏鸣曲。

  夯基础 谱写新乐曲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抓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为主线,夯实基础。”中国能建副总经理向永忠说。

  据了解,中国能建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建设目标和实施步骤,通过重点示范项目、内部评审、外部评级等,以点带面,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确定了15个项目为首批试点和示范项目,希望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向永忠介绍道。

  除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外,中国能建还着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2012年,中国能建旗下企业组织开展防火、防汛、防台风、防坍塌、防起重伤害、氨泄漏及危化品险情处理等重大事故应急演练1800余次,检验和完善了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是2013年中国能建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能建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将于今年三季度前编制完成,预计9月份发布实施。”中国能建安全质量环保部主任谭华说。

  除此之外,中国能建还将修订《安全生产管理暂行办法》、《安全质量环保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制定《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及评比实施办法》、《分包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安全质量环保奖励实施办法》等制度,推进标准化建设,优化管理流程,为提升管理水平打好基础。

  保重点 突出最强音

     “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向永忠多次在各种安全会议上强调培训的重要性。

  为了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质量环保意识和技能水平,中国能建于2012年9月在宜昌举办了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和节能环保基础知识培训班,组织参观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组织1万多名员工参加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取得了总分70592分、排名第4位的好成绩,被国家电监会授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奖,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2013年,中国能建开展“安全质量环保教育培训年”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班组长安全管理知识轮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等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新入场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以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为核心,开展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管理信息化、方法现代化和监督日常化的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活动,创新培训形式,确保培训效果。

  抓责任 弹奏大和弦

     2012年,中国能建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编制发布了17项安全质量环保管理制度,印发了安全生产、质量和节能环保工作计划,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管理网络和自下而上的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质量环保责任书,组织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与评比工作,共评选出68个安全质量环保先进单位和475名安全质量环保先进个人。

  2012年,中国能建在全面分析、评价重大危险源、主要质量控制点和重要环境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64个安全重点监控项目(工厂),制定了检查计划,并先后11次开展了重点项目(工厂)的安全质量环保专项检查,共查出隐患(问题)256项,下达整改通知书52份,均及时整改到位。

  谭华表示:“中国能建旗下企业累计开展安全质量环保专项检查2000余次,排查、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隐患(问题)2万多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安全质量环保风险,遏制和减少了事故(事件)的发生。”

  2013年是中国能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年”。中国能建开展以责任制落实和规章制度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两落实”专项督查,重点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适用情况以及“四位一体”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

  求实效 唱响主旋律

     此前,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赴重点项目调研考察时,就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指示,要求加强现场管理,提高项目效益,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松懈……

  “当前,我们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规章制度的落实以及隐患整改的落实。” 谈到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向永忠思路清晰,语气坚定。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国能建将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 三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的原则,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文化周”以及“应急预案演练周”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和安全文化,开展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和岗位安全责任教育活动,组织分包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和汛期自然灾害频发的时期,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境外恐怖袭击和治安事件时有发生,部分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管理资源存在欠缺,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诸多,安全生产形势仍旧十分复杂和严峻。

  “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法规制度宣贯、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考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事故调查处理等为抓手,努力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总目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向永忠概括说。

  2013年是中国能建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乘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东风,中国能建突出重点,提升管理,谋求“安全发展”新局面,为谱写“两型两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美丽中国能建梦想的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