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全源于责任

来源:成都院 时间:

  4月11日~13日,由国电大渡河公司组织,邀请成都理工大学黄润秋副校长等16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北京、贵阳、华东、西北、成都5大设计院编制的12个电站的《水电项目地质灾害防御治理专题报告》进行评审。成都院编制的猴子岩、瀑布沟、双江口三个项目的《专题报告》分别荣获第1、2、3名,吉牛项目荣获第5名,大岗山、深溪沟项目荣获并列第6名。这是成都院强化前期项目工程设计安全风险控制其中一个事例的缩影。

  在目前项目设计周期被严重压缩,资源状况紧张的形势下,成都院从重大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问题的控制着手,加强对前期勘测设计工作的管理力度,在有效的预防工程设计安全风险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一是加强事前指导。该院前期勘测设计项目在进行设计工作之前,需先进行项目策划,为此制订了“项目策划程序”,通过项目策划,明确项目需重点研究的设计方案、关键技术路线,需解决的重要技术问题,应采取的技术手段。项目策划完成后再根据项目策划成果编制项目勘测设计工作大纲,具体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作法、技术路线方向,项目勘测设计大纲经院审定,作为项目勘测设计的技术指导文件,从宏观上和总体上控制项目设计安全风险。

  二是注重中间控制。为控制勘测设计工作过程中的技术质量风险,该院在前期勘测设计工作中根据工程规模、技术难度分别设置质量管理点,并制订“质量管理点控制办法”,质量管理点主要设置在工作的关键部位,如正常高水位、装机规模、坝址、引水线路、厂址选择、坝型选择、枢纽布置、施工总布置、投资等,院级质量管理点由院总工组织评审,从而使工程设计安全风险得到控制。如在两河口水电站审查会前,由水电规划总院党林才副总工带队,包括张超然院士、郑守仁院士、陈德基勘察大师、李文纲勘察大师等特邀专家一行14人组成的审查专家组于今年5月20~23日乘飞机降落在海拔高度达4400m的康定机场,然后驱车来到项目现场进行查勘并提出专家意见。

  三是坚持设计验证。为了确定设计成果的合理性,对主要技术方案尽可能进行实体模型试验验证和数学模型验证。官地水电站泄洪闸消力池采用抗冲磨技术方式布置,现场勘查消力池底板抗冲磨混凝土经过冲刷后有磨损现象,最深冲坑约为20cm。为了验证各种修补材料包括抗冲磨砂浆、环氧砂浆、聚脲、环氧胶泥等和技术方案对消力池混凝土缺陷修补效果,今年4月16日~20日该院科研所联合四川嘉华(集团)公司顺利完成了用抗冲磨砂浆修复缺陷混凝土的试验,并顺利通过了监理、业主组织的验收。

  四是重大项目的关键技术问题聘请专家咨询。为有效的预防工程设计安全风险,针对一些技术复杂项目的重大设计方案、关键技术问题,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咨询,利用专家的经验做好技术质量控制,降低设计风险,保证了工程设计的质量。锦屏一级厂区地下洞室群规模巨大,地质条件非常复杂,虽在开挖前已经预料到会出现高地应力现象,但没想到会来得那么猛烈。在开挖过程中地下厂区洞室群出现较为严重的变形开裂,特别是主厂房下游拱腰部位最为严重。后来在许多院士、咨询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终于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今年5月17日下午,在中国水电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余奎为验收专家组组长、锦屏管理局局长王继敏为验收组组长参加的验收大会上,当宣读验收意见通过验收后,顿时会场掌声雷动,只有参与这项工程的设计者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从2005-2013年,这是许多人经过8年辛勤劳动和付出的责任后收获的硕果。

  五是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可利用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帮助解决。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有其各自的专长,集中了一批高层次的专业人材,该院可以利用其资源,为自己的设计工作服务,针对他们的专长委托一些工作。如在大型项目的三维渗流计算分析、温控计算分析、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地震危险性研究等都委托给一些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通过与这些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协作,既降低了安全风险,也培养了一部分人才,提高了设计水平。今年3月30日楞古项目部邀请Itasca公司朱焕春博士进行“TBM掘进场地适宜性评价”技术交流,拓宽了TBM施工知识面,为下一步顺利完成楞古水电站引水隧洞TBM施工专题报告奠定了基础;3月21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辉明教授一行来成都院开展学术交流;5月22日,施工处与德国海瑞克(Herrenknecht)公司就TBM在水电工程中的应用举办技术交流会,双方就复杂地质条件下TBM适应性及选型、不良地质条件洞段、特殊条件(如地热、高地应力、高压地下水、有害气体等)应对措施、管片衬砌与二次衬砌的施工方案和工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一个又一个学术活动的开展,为风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事实表明,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越强,其防范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就越强。“通过制度规避风险、机制控制风险、责任降低风险,努力实现速度、效益与风险的平衡。”这是成都院《管理提升活动工作方案》的精髓,更是行动上的体现。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