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供电保障工作

来源: 时间:2023-05-22 16:3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钱柏宇 吴会勇 报道 “当前,已全面进入农忙时节,我们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在群众身边开展电力便民服务,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就地解决,这样‘接地气’的服务很受群众欢迎。”5月18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大桥供电所员工刘新宅在助力春耕送“电”上门的工作中深有感触。

  为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供电保障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致富走向美好生活装上“电力引擎”。

服务愈发暖心,力推“村网共建”适时适景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在东西横跨1600公里的甘肃大地上,无论是东边郁郁葱葱的子午岭间,还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下,那些平整规则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都与忙忙碌碌荷锄来往的农民兄弟构成一幅春满大地的风景画,而点缀在其间黄色的电力抢修车辆、电线杆头专心致志的蓝色背影,还有那些游走在田间地头的“红马甲”们,更是这春耕画卷中最显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的电力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我本来是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的,没想到在里面设置的‘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还把办三相动力电的事情一起解决了,这下真是方便了好多,进一次门办多事,再也不用多跑路了。”4月27日,平凉市崆峒镇寨子街居民杜生栋高兴地说道。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村网共建”服务新模式,将供电服务“下沉”至村社一级,以“村社”为最小服务单元打造“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签订政企联建协议1339份,满足便民服务、用电安全宣传、用电业务办理等“一站式”需求;通过“电力网格员+电力联络员”双员协同模式,发挥村支委长期值守的优势,政企协同共同开展供电服务,延伸服务触角,打通乡村供电服务“最后一百米”。

国网甘肃张掖供电公司员工对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开展延伸门服务(潘磊 摄)

服务愈发精细,助力特色产业紧跟春时

  在甘肃省庆阳市青禾湾生态农场观光示范园区的数字智能温室里,两台全自动点种机正在高速运转,只需要一秒钟,一盘60穴的苗盘就被点满了辣椒种子,园区的工人们再将点好种的穴盘覆盖上一层基质,育苗的工作就算完成了。

  “我们现在用的这个先进的机器,节省了人工,育苗速度也很快,育出来的苗也整齐划一,这两台机器同时工作,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工成本呀!多亏了这个电家伙……”

  “你们在灌溉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导线接头处要用绝缘胶带缠结实,开关保护罩尽量不要取下来,用电上有什么问题,及时联系我们……”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的网格经理定期对园区开展服务,对园区的供电设备进行全面“把脉问诊”。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重点关注蔬菜种植、养播等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紧盯项目用电需求,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开展“点对点”个性化全方位服务。针对特色农业企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结合客户生产规模及产能,为客户提出合理化用电规划,制定用电方案,提供节电技术指导。利用“网格+电格”双融合机制,与村集体加强联系,台区经理精准化对接,量身定做供电服务方案,切实做到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服务愈发精准助力产业时不我待

  “现在线路架设到家门口,用电有了保障,铡草实现机械化,这100只存栏羊的口粮就不用愁了,大大节约了人工费用,村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5月10日,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在该村的草种植春耕现场坚定地说。

  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在“环县羊羔肉”被列入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冠名高铁、荣登全国十佳羊肉品牌榜首及“中国羊谷·善美环州”的城市名片打响之际,国网环县供电公司积极当好“电力先行官”,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

  春风如贵客,一到变繁华。在广袤的田野间,一条条银线见证了昔日的贫困村成为环县草羊产业产值亿元专业村的历程,一栋栋蓝顶灰墙的羊舍演绎着一曲曲致富的乐曲。庆阳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是全县紫花苜蓿种植面积最大的村,种植面积达1.2万亩,全村养殖户334户,羊饲养量达5.6万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

  谷雨前后,甘肃省春耕春灌如火如荼。走进蔬菜大棚、牲畜养殖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义务帮助客户检查生产供电设施,解决用电难题,解答用电业务咨询,适时变“被动抢修”为“主动运维”,全面开展逐线、逐台区排查,完善“一线一方案”,有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电。

  截至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已走访涉农重点企业13户、重点项目10个,排查设备隐患3040处,消除缺陷隐患2802处,治理重过载及低压配变606台,深入田间地头9043人次,走访农业用户与涉农用户22036户,指导排除客户侧安全隐患2478起,为1815户开辟绿色办电通道,新增接电容量4.97万千伏安,积极彰显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