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天津电力公司保障春耕春灌电力足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8 14:1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刘畅

  雨水节气后,津沽大地正徐徐展开一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图。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36项服务新举措精准落地的重点工作,主动当好农民的“电管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科技助力让农业大棚更“智慧”

  “以前春天备耕的时候,大事小情都得亲自操心。今年多亏了电力公司提供的大棚自动化、智能化等高科技设备,一下子轻松多了!”津南区西小站村种植大户王敏兴奋地说道。2月22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西小站村智慧大棚开展特巡特维和专项用电检查,保障农户用电安全可靠。

  津南区西小站村是国网公司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今年公司“低碳先行示范村”试点,城南公司为该村80多座农业大棚引入了智能灌溉技术,建立了生态种植能源计量体系,利用电力物联网以及远程控制技术进行自动电排灌及农业生产数据实时采集检测,并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对大棚生产环境进行实时采集和反馈,形成低碳计量示范项目典型经验,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通过在农业大棚安装物联网、传感器等计量设备,实现智慧用能和农业生产电气化的深度融合。经我们初步测算,设备实现自动化、远程化操作以后,劳动生产率较去年同期提高50%;依托新型物联表和负荷辨识技术,智能远程控制设备还可以按需精准灌溉,水、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率较去年同期降低10%,不仅降低了农业用能成本,而且农业大棚施行智慧化、数据化种植后,单位面积产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0%以上,保障了农户生产降本增收。”城南公司营销部计量与装表接电技术专责李世阳介绍。

“电喷灌”让春耕春灌更“绿色”

  “只需轻轻一按,就可以给这片小麦浇水了,特别方便。”2月22日,家住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黄沙务村的李士宇,向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保电服务队的吕树江展示了一项“新技能”——使用遥控器控制小麦浇水。

  随着一些电气化设备、自动化技术逐渐走向田间地头,村民的浇灌设备也由燃油水泵向电气化喷灌升级,有效解决了“土地不平、浇灌不均”等问题,水量控制也更精准了。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开通农田灌溉用电绿色通道,缩短审批、安装、送电等流程,以最快的速度把电源接入地头的泵站内。

  “以前我们早上把柴油机拉过来,晚上还得运回去,非常不方便。现在田边有电,打开阀门就行,电灌不仅省时、省力、省人工,而且浇一亩地原来需要60块钱,现在才不到5块钱!”李士宇对小麦喷灌赞不绝口,“今年我配置了一个遥控器,50米以外就能操作。”

  让农田用上“绿色电”是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助推清洁能源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面对用电点多面广的情况,宝坻供电公司成立46个春耕春灌保电服务小分队,及时对各辖区内农灌用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保证供电设施“零缺陷”运行,确保农作物及时“喝上”返青水。

新增变压器让农耕用电更“充足”

  2月23日,在武清区大孟庄镇七相公庄村80千伏安变压器送电现场,绝缘斗臂车载着带电作业人员缓缓升起,经过验电、做绝缘遮蔽、剥除引线绝缘皮……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操作,搭火作业顺利完成,变压器开始“上岗”。

  “去年秋天,我们扩大小麦种植面积,现在有1229亩了,浇地用电需求也大了。我们向电力公司提了申请,他们马上来人帮我们看现场,操持着新立变压器的事儿。”七相公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国说。

  接到七相公庄村村委会办电申请后,国网天津武清供电公司立即安排大客户经理对接,现场勘查变压器电源点情况,及时出具供电方案,并最终采用带电作业方式为排灌设备的供电线路完成搭火送电,减少了停电户数,保证了农业灌溉用电需求。

  今年春耕春灌期间,武清供电公司结合季节性特点,开展线路异物隐患治理,扩大巡视时间范围、增加设备巡视频次,做好农村电网运维保障;主动对接农业用电需求,制定台区增容改造方案,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依托网格化服务机制,及时解决灌溉过程中的用电问题,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零距离”服务让苗木生长更“高产”

  2月22日,蓟州区邦均镇大街村的刘士勤大爷一大早就开始在自家苗圃里忙碌着。“现在浇地比以前简单多了,电闸一推,地里的水直接就喷出来了,相信今年我们苗木比去年卖得还好!”刘大爷对上门服务春灌用电的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蓟州二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焦海波说。

  蓟州区邦均镇有国北方最大的苗木基地,一共2万多亩种植面积,有4000多名农户种植苗木花卉,不仅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成华北有名的苗木花卉集散地,而且立足京津冀地区并辐射三北地区,成了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苗木变成了农户的“致富树”。

  “春灌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树苗的生长特别重要,大棚灌溉、控温、照明都离不开电。万一断电了,直接影响树苗的成活率,供电可靠性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蓟州区邦均苗圃基地负责人张立顺说道。

  蓟州供电公司的员工穿梭在一棵棵形态各异的碧桃、一株株长势喜人的国槐树苗中,对基地内的涉电设备逐一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线路、开关,确保农业排灌的正常生产用电。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