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加强电网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3 14:42

壮乡腾飞动力足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加强电网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钦荣 卑舒颖 岳浩

  近日,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境内的崇山峻岭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工程、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工程——500千伏凤凰变电站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该变电站是河池市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目前项目总体进度完成95%,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广西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02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45亿元,建成500千伏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送出工程、220千伏桂林阳朔金葡变电站等87项主电网项目,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2年10月,广西首个500千伏跨海“能源动脉”工程——500千伏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送出工程建成投产。海上施工条件复杂、难度大,该公司在施工中进行技术创新,在提高线路稳固性和耐腐蚀性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十四五”期间,广西电网将扩建500千伏变电站14座、220千伏变电站69座,形成更加坚强的“四横两纵”500千伏骨干大电网,以及以双环网和双链式结构为主的220千伏电网结构,精准匹配《“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大电网支撑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实施。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为更好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广西电网组织规划专家深入平陆运河沿线城市走访调研,开展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及经济带发展的电力专项研究,因地制宜完善“十四五”广西电网规划,适时开展“十五五”广西电网规划,不断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为县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2年9月,220千伏桂林阳朔金葡变电站投入运营。与此同时,金秀、钟山、天峨、宁明、凤山等县的5个220千伏变电站也在加快建设。这批变电站建成后,广西将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有力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根据220千伏金葡变电站远期规划,将建设3台12万千瓦主变、6回220千伏线路、12回110千伏线路,建成绿色低碳数智的阳朔电网,畅通绿色电力流动渠道。”广西电网战略规划部主网规划专责张盼介绍。

  在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当地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可有效解决主网架薄弱、电网运行风险高等问题。金秀瑶族自治县经济贸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如杰说:“220千伏金秀变电站的建成,搭建了更加完善、坚固的电网网架,企业到我们金秀投资信心更足。”

打造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

  眼下,南宁市正着力打造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在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远洋金象等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五象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产业的风生水起,离不开世界一流现代化电网的支撑。

  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五象供电分局在南宁五象总部基地建成“双环网主干配接线方式+智能分布式自动化+18个智能开关房”组成的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网,高质量提升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依托良好可靠供电环境,中国移动在南宁五象新区加大投资布局超大型数据中心,可容纳1.5万个机架、22.5万台服务器,成为中国连接东盟国际通信网络体系的重要枢纽。中国移动五象中心电气负责人何新际介绍:“广西移动数字信息中心共10台2000千伏安变压器,用电负荷约7500千伏安,每月用电量约530万千瓦时。供电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让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可靠的通信、宽带网络及IDC服务。”

  目前,五象总部基地高可靠智能配电网投入使用后,实现80毫秒隔离电网故障点、800毫秒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缩短为5分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当前,广西电网正在全领域探索“绿色用电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高可靠性绿色供电示范区”“现代电网智能运维示范区”等示范区建设。“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全面提升电网平台功能及资源配置能力,在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上加速加力,为壮美广西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