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多点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2 14:11

想企业之所想 急用户之所急

——国网甘肃电力多点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源新闻网 强文莉

  “35千伏小川变电站设备巡视工作完毕,设备运行良好。”近日,国网甘肃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结束小川变站内设备巡视,确保设备“健康上岗”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立足电网企业保供电、促转型、助经济、惠民生的职责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力推动产业复工复产

  开年即开干,起步就冲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拉开序幕。近日,兰临750千伏变电站迅速进入施工状态,其中330千伏送出工程将于3月开始陆续并网投运,进一步满足甘肃中部地区新增负荷供电需求,保障中部地区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动甘肃中部地区的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除了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他一大批电网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2023年,甘肃电力加快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甘肃电网建设投资大幅提升,达到甘肃电网建设规模的历史最高峰值,陇东直流工程、玉门昌马抽蓄电站、乡村振兴农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将于近期集中开工,陇电入浙直流工程力争年内核准并开工,全力为甘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谢谢你们加班加点,为企业着想,从申请用电到送电只用了短短的10天时间,1号炉已顺利带电,我们马上就能生产了。”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对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达谢意。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是金昌市复工复产的大中型企业,于2019年6月停产,截至目前,4台电石炉相继投运3台,投运容量达10万千伏安。因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用电设备停产已达两年之久,自接到该企业复产申请后,金昌供电立即发挥“1+N”服务团队优势,从计划投运开始至每台电石炉送电成功的2个多月时间里,始终都在企业施工现场,开展现场勘查、接入系统校核及方案研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满格电量”。这是金昌供电落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也是全力推动产业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的样板。

当好服务经济发展先行官

  甘肃电力在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上作表率,2022年与14家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全年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60项重大电网项目,加快推进电网转型升级,750千伏郭武三线、330千伏武中线、农网巩固提升等工程建成投运。有效发挥投资带动、扩大就业作用,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营造良好的用电营商环境,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7.04亿元,减少市场结算偏差考核2.45亿元。在疫情期间实施“欠费不停供”,对困难企业设立了6个月的电费缓缴期并免收滞纳金,减免小微企业房租2600万元,推出的“电e金服”帮助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8.9亿元。

  甘肃电力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加大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目前,甘肃新能源装机3285万千瓦,占比50.2%,居全国第三位。新能源成为甘肃省第一大电源,为服务甘肃省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支撑“双碳”目标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甘肃电力还推进常乐电厂(二期)、正宁电厂等加快建设,推动连城、甘谷电厂剩余机组全部恢复生产,加快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推动需求响应常态化、规模化运作,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保障性项目“应并尽并”,市场化项目“能并尽并”,不断推动新能源有序并网。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