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省电力电网建设事业部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8 17:1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任乐生 金子惠 报道  2022年12月22日,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事业部传来喜讯,该部荣获2022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对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一直以来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业绩给予的充分肯定与褒奖。

  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快特高压和750千伏网架建设,甘肃电网新建750千伏变电站5座,330千伏变电站31座,新建330千伏及以上线路23846公里;先后参建了±800千伏哈密南—郑州、酒泉湖南、青海河南、±1100千伏昌吉古泉等4项特高压工程,实现了特高压电网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以750/330千伏为骨干的主网架基本形成。十年来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奖195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3项,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得国家建筑行业最高荣誉“鲁班奖”;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多次获得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先进单位称号。载誉背后,是电网建设人对甘肃电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孜孜以求,是电网基建在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甘肃及西北清洁能源外送的作用彰显。

  2021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落实国资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去机关化”“去行政化”专项工作部署,聚焦主业主责,创新组建具有职能管理与业务实施双重职责的新型职能型事业部,2021年6月成立电网建设事业部。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带来的新挑战,不断转变观念,完善和发展基建管理制度体系,解放和增强队伍活力,凝聚专业合力,激发发展动力,用改革成果有力支撑电网高质量建设,推动甘肃电网建设飞速发展、绿色建造护航青山绿水、科技创新硕果连连、投资质效持续提高。

 兰临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第一台主变完成安装

  全力推行“绿色电网”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发布绿色建造评价标准,指导工程参建单位将绿色建造理念融入策划、设计、施工、交付全过程。以750千伏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线路和110千伏卓尼变电站工程为例,打造绿色建造“九大创优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实施绿色建造,实现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目标。加强绿色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应用,不断提高输变电工程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提升建设工效,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卓尼110千伏变电站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高原绿色精品示范站”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全面推进输变电工程工法创新。深入开展“六精四化”建设新模式研究,强化输变电工程建设工法创新研究及推广应用,依托“施工装备及工法创新基地”自主研制GIS安装除尘室、落地双摇臂抱杆、车载式冲孔打桩机、5T级双索货运索道项目工法,牵头研制基于基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应用监测的深基坑作业一体机、智能化导线压接一体机、智能化牵张设备张力放线全过程视频监控系统及数字集控系统项目工法,全面实施安全质量智能化管控,加快工程建造智慧转型,实现降风险、增效益、提效率目标。

  全面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开展设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十四个”专项工作,助力设计质量提升。深化标准工艺应用,推广装配式预制件等40项工艺措施,新建工程装配率达75%以上。严把转序及投运质量关,利用智能检测设备加强质量管控,自主研发应用“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等智能验收系统,工程全过程质量管控水平稳步提升。

中兰铁路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实现双电源线路供电

  在建输变电工程深入实施“党建+电网建设”工程,强化现场基层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在疫情期间,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李伟带领党员常驻现场盯疫情防控、抓材料供应、保工程进度。他了解到工程当地由于防疫关卡众多,值班人员数量不足,立即组建起志愿者团队,主动承担当地部分防疫检查点的管控任务,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抗疫决心做到了防疫和建设两不误。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从2023年开始,甘肃电网将进入建设高峰期,计划新开工建设特高压工程5项、75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8项、330千伏输变电工程35项(简称“5835”工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突出高质量建设主题,深入推进基建“六精四化”三年行动,推动传统基建向现代智能建造转变,确保“十四五”电网建设任务高效推进,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