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湖北首次开展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1 16: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越 杨金刚 报道 10月30日,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空间技术公司”)联合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在特高压直流±800千伏祁韶线实施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成功消除线路隐患,保障了能源大通道的正常运行。是湖北省首次实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在特高压直流±800千伏祁韶线实施直升机带电作业

  ±800千伏祁韶直流西起甘肃祁连山换流站,是我国风电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东送至湖南韶山换流站,承担着清洁能源跨区输送的重要使命。维护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减少线路的非计划停电,保障绿色电能供应助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直升机组在进行作业前准备

  当天14时许,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一架双发轻型直升机从起吊点起飞,通过40米长的绝缘绳索吊挂马鞍式双人吊篮搭载2名身着屏蔽服的带电作业人员,向海拔近1000米祁韶线3830号铁塔飞去。10分钟后,直升机平稳、精准、快速地将吊篮投放到3830号塔受损间隔棒附近,带电作业人员对间隔棒破损的握爪进行修复,整个过程流畅高效。仅仅1个小时就完成了原本5个小时的作业内容,检修效率提升了80%,有效减少了近5个小时的停电检修时间,保障输送清洁能源1800万千瓦时。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直升机组在吊挂牵引绳

  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作业环境覆盖面广、作业效率高,一组作业人员可开展多点作业特别是在通道复杂、超常规距离、负荷大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检修中,更具无可比拟的优势此次带电作业,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指导制定作业方案,国网空间技术公司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及局部恶劣天气影响,高效完成了现场踏勘、作业“三措一案”编制及评审、安全准入、安全技术交底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检修作业的安全、规范实施。直升机带电作业的成熟运用,标志着特高压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接下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国网湖北、安徽等10家省级电力公司继续在±800千伏复奉线、锦苏线、宾金线、祁韶线、天中线等5条跨区特高压直流线路上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规模化应用,重点瞄准地形复杂的线路段和人工消缺困难的科目开展作业,进一步保障重点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推动构建国际领先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保障体系提升特高压线路输送效能和清洁能源消纳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