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产学研用联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31 09: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梓沐 报道 “大陈岛清洁能源实现了100%消纳和全过程‘零碳’供能!”在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现场,国网浙江电科院氢电耦合技术专职李志浩指着一个个氢能设备,介绍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风能-氢气-电能的转化原理。他所在的项目团队联合多所知名院校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突破源荷波动下氢能综合利用能量管理和安全控制“卡脖子”技术,将大陈岛氢利用工程综合能效提升至72.8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一遇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是在全球产业链重塑中抢占先机、勇立潮头的题中应有之义。能源行业亦在行动。当前,为不断调优电网保供能力,助力全社会“双碳”,国网浙江电力正以营造宽容正向的科研氛围为抓手,瞄准从“0”到“1”的突破,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活水引鱼”扩充产学研力量

  “棚内温度正常,喷淋设备正常。”8月23日,在国网浙江电力温州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的实操基地内,科技研发人员正在对电力线路以及一系列电能替代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2022年8月,该实验室成功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的首批“科创中国”产学研类创新基地。

  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青年人才培养,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畅通与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交流渠道,把政府、市场、企业拧成一股绳,构筑科技创新新高地,共同推动能源领域科技发展。

  在温州,能源数智技术青年创新基地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钞区块链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外部科研院所,通过座谈交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孵化智慧物联感知实验室、近零碳数智实验室、无人机巡检技术实验室,形成灵活开放、资源互补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领域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截至目前,该基地已获得科技奖项17项,专利、著作权92项,参与标准制定9项。

  一流的人才只有具备一流的平台,才能实现一流的价值。在杭州,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借助滨江区这一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先天优势,打造柔性机构——融合创新中心,与中国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属地企业联合展开技术攻关,通过数字化手段,向着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不用人工动手,系统自动识别和动作,关闭80%公共走道照明,和无人的非办公区域照明、空调,园区负荷一下子下降了30%!”8月23日上午,杭州滨江人工智能产业园运营负责人陶靓通过融合创新中心推出的低碳数智运营平台,一键优化了园区能耗。

  该中心聚焦最大程度挖潜生产生活领域的减碳空间,探索“轻量级”绿色智慧低碳楼宇改造新模式,通过将空调、照明等楼宇主要用能设备精细化、柔性化、智能化控制,全面提升楼宇用电负荷主动调节能力,助力企业产值能耗降到极值。

  针对国内海洋输电产业起步晚、产业链还比较薄弱的现状,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构建企业主导、“产学研用”多方参与“两链双循环”创新生态。

  2021年,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成立海洋输电“产研”基地,剖析海洋输电关键技术瓶颈,研究突破方式,提炼出海洋输电领域技术封锁清单,并构建发展路线图和创新驱动实施路径。

  同时,该公司还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和项目研发需要,通过全职聘用、双聘双挂、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集聚高校、企业科技人才协同开发新装备新技术,最终为今年5月国内首个柔性低频海缆输电示范工程海缆敷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在7月完成了国内最长500千伏陆地电缆试验,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海岛示范,夯实国家海洋战略能源基础。

  平台加持搅活成果应用“一池春水”

  科技创新功能的目的是消除可以预防的隐患和开辟符合社会需要的新领域,在实现落地转化后,科技创新的生命周期才算完整,其价值也才得以体现。促成科技成果的转化,要盘点清楚市场缺少哪些技术,更要集纳各大智库已有的成果。

  2022年8月,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作为低碳零碳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网络,被列入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低碳零碳技术示范行动,进一步紧紧围绕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交易和评估体系、加快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绿色技术交易中心首先是成果和需求“中转站”,交易中心提供标准化网络平台,支持技术供需双方自主上传成果与需求。

  2021年11月,国网浙江电力产学研联动研发的“低频输电换频阀及控制保护技术”在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上架,并作为核心技术之一,在2022年6月投运的台州柔性低频输电示范项目中落地应用,为我国中远距离海上风电送出、陆上新能源汇集与送出等场景提供新思路。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实现海上向内陆地区绿色电能输送3300万千瓦时,相当于1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年均可减少1.5吨二氧化碳排放。

  其次,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也是成果供需双方的“经纪人”。在成立之初,交易中心就组建了一支30人的绿色技术专家经纪人团队,专门为交易者提供技术受理、公开交易、交易鉴证等全流程服务。

  2022年3月,江苏一家综合能源企业联系交易中心,表示需要一项节能技术。在充分对接需求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经纪人团队通过全球智能检索系统搜索到相关技术,推送给技术拥有方,最终促成双方交易。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吸收这项先进的节能控制技术,公司节能控制器研发周期大大缩短,效能得到很大改进。

  透过一件件专利成功转化、一项项重点工程实施落地,展现的正是国网浙江电力打开门来搞创新,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发展决心。截至目前,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牵手浙江大学、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数十家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累计完成绿色技术成果交易236项,交易金额突破3.8亿元,撬动超百亿绿色产业投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