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冀北电力:打造RPA创新服务中心 赋能基层业务水平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29 16:3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骆小雪 报道  “只需上传表格再一键启动任务,RPA应用就可自动补充用户的增值税号,效率是人工的3—5倍。”8月19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营销班组的员工韩晶讲道,“用户的档案维护非常重要,但它涉及的操作重复,数据量大、人工耗时长。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我通过RPA创新服务中心提交了需求,2周就实现了场景的开发,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RPA”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为推进RPA建设应用,提升基层员工的办公效率,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组织RPA技术人员和业务专家成立柔性团队,开展公司级RPA创新服务中心建设,统筹管理公司的RPA业务,并在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国网霸州供电公司设立试点,为以点扩面、整体推进RPA的深化应用奠定基础。

  基于RPA创新服务中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构建了“1+4+N”的RPA运营管理模式,即围绕RPA创新服务中心,形成“需求服务”“培训服务”“运维运营”“创新研究”4种能力,提供需求沟通、场景开发、宣贯培训、推广应用、数据管理、成效分析、创新场景开发等服务。目前,通过制定RPA安全管理、接口、推广和运营标准,打造数字看板,每月开展数据分析等方式,初步实现RPA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规范化开展,做到基层员工的业务需求及时响应,提升了RPA在基层班组的应用成效。

  自RPA创新服务中心应用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完成40个应用场景的建设,覆盖营销、财务、物资、运检、安监等多个专业领域,并围绕营销、财务、物资三个专业开展RPA样板间建设,为其他各专业的RPA深化应用和创新研究起到示范作用。目前,RPA应用场景每日平均使用次数达1440次,每天节省约570个人工时,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工作质效。

  “为了提升大家对RPA的认知和应用能力,我们定期开展RPA技术培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杨峰说道,“目前已有45人具备RPA应用场景开发能力,通过基层员工实现了2个应用场景的自主开发。”

  接下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强化RPA创新服务中心的规范化运营,提升RPA应用场景的服务能力,同时结合RPA样板间建设成果,加强技术和应用经验交流,提升RPA在公司的应用成效,助力基层员工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