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开展河东地区防汛抗震协同联动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15 17:07

2022年甘肃电网河东地区防汛抗震协同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在陇南举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美惠 报道 7月15日上午,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主办的2022年河东地区防汛抗震协同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在甘肃陇南市成功开展。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红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全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7月15日9时31分陇南武都区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陇南地区震感强烈。同时陇南南部突降暴雨,3小时降雨量达50mm以上,文县、武都、康县和宕昌发生多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部分道路、电力、供水、通信中断,多座变电站失压、多条输配电线路故障停运,境内倒杆断线、基础水淹,供电设施受损严重,情况危急。

  灾害发生后,陇南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抗洪Ⅲ级、地震Ⅲ级应急响应。陇南公司紧急召开应急领导小组会议,经研判后启动防汛Ⅲ级、地震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迅速调派应急基干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和电力抢修先期处置,并将灾情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汇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利用大数据和全景智慧平台进行分析后,经应急领导小组综合研判,结合灾情发展趋势,启动防汛Ⅳ级、地震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监督指导陇南公司开展灾害先期处置工作。
  由于灾害较大,陇南公司请求省电力公司调派电力应急抢修力量进行支援。省电力公司立刻启动河东地区应急协同联动机制,调派天水、平凉、庆阳送变电公司和调度中心等单位应急基干队伍携带抢修装备赶赴灾区开展电网设备抢修恢复工作,安排物资事业部紧急调拨配送抢修物资至灾区,确保受灾区域电力设施快速恢复供电。

  该公司共派出电力应急抢修队伍7支113人,调集一台400千瓦应急发电车、一台UPS电源车、19台应急抢修车辆和相关应急抢修物资开展电力抢修工作。本次演练科目涵盖地震疏散、无人机现场勘察、10千伏线路抢修、110千伏抢修塔组立、重要用户和临时安置点保供电、变电设施积水排涝和故障抢修、水域物资转运和人员落水营救、通信设备搭建和光缆敷设、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等12个科目,是该公司继“应急使命·2022”、河西地震灾害协同联动演练、中部电网大面积停电协同联动应急演练之后,在河东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科目最多的综合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有效检验和提升了政府部门、电网企业与社会各界共同应对暴洪灾害、抗震救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指挥能力、跨区支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演习期间,各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上百名应急救援队员统一着装,闻令而动,迅速分散在各演练科目中,对照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快速、高效地完成了预想事故的应对和处置,演习各既定环节得到充分有效的实践与落实。重点展示了无人机自主巡检、便携式4G卫星移动基站、排水方舱等新技术新装备,检验了公司从预警发布、应急响应、政企联动、对口支援等方面全流程全环节应急抢险能力。

  通过演练,使该公司各级人员强化了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提升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该公司面对极端天气、大面积停电、突发事故处置的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流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进行了有效检验,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整场演练设计科学合理,过程流畅紧凑,队伍配合默契,人员训练有素,对河东地区应急状态、应急能力,以及各类应急力量组织指挥、救援作业、行动协同等方面进行综合检验,为科学处置电网突发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